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建设项目变更索赔技巧分析

铁路建设项目变更索赔技巧分析

摘要:近些年,我国的各项基本建设制度也正在和国际接轨,同时我国经济模式也逐渐由计划经济模式转为市场经济模式,铁路行业作为我国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发展速度也在不断增大。由于铁路工程往往会跨我国多个地域,复杂性较大,所以出现工程变更以及索赔问题的几率相对较大。所以为了降低施工作业成本,铁路施工企业需通过有效的途径、措施解决变更以及索赔,科学进行变更以及索赔工作,从而确保铁路工程项目得以顺利开展,保证铁路施工方的利益得到保障。本文主要探究分析了铁路工程变更索赔技巧。

关键词:铁路;变更索赔;技巧

1、前言:

当前,在我国铁道项目的招标投标环节,施工企业为了提升获得标书的几率,一般会通过利润的降低来达到这一目的。所以为了保障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需要通过精心的组织以及有效的管理工作来索取效益,同时还需要详细分析施工合同,以及施工实际情况,有序开展工程变更索赔工作,从而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为了保证工程变更索赔的效率,除了要处理好索赔文件之间,还需要遵守索赔规定、要求,同时使用有效的索赔技巧,从而使得工程变更索赔得以顺利完成。

2、导致变更索赔出现的主要因素

21业主行为部分业主在开展招标作业时,往往会忽略掉招标文件上出现的漏洞以及错误,严重时还会导致文件内容不能和项目的实际情况相一致,进而在项目实际开工之后,各方面的资金耗费和原标价有较大的差异。比如说投标量以及施工图之间具有一定的量差;业主不能够根据合同内容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施工方交付施工场地,也可能会出现业主不能够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开展地面清除作业或者是房屋拆迁施工,导致施工企业不能按时开工业主尚未办理铁路项目施工作业所需的各种证件,或者是没有申报手续等。上述问题的出现均会导致铁道项目出现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除此之外,如果业主在工程项目施工期间要求变更建设计划,也会导致各种施工材料的耗费量大大增加,同时施工工期也会有所延缓,导致施工设备的租金费用以及人工费大大增加,导致工程成本增加情况。22合同文件问题现在任何工程项目均需要签订施工合同,铁路项目也不例外。

由合同文件问题而导致出现的工程变更也是较为常见的,其主要原因由于合同的部分条约内容存在不够准确以及用词模糊等情况,另外如果合同条约的语句中具有漏洞,同样会导致工程变更索情况出现,并导致变更索赔难度达到增加;部分合同文件内容只针对当前铁路项目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约束,不能够预见施工后的情况,导致部分施工问题没有相应规定的约束;部分其企业部门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往往会在合同条款中做手脚,导致合同内容存在缺陷;部分合同条款在制定时,由于没有对各项内容进行逐步逐条的审核,导致部分条款之间相互矛盾,从而造成施工企业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不知道需遵守哪一条规定。23施工方案施工环节作为铁路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作业环节,其直接关系到铁道项目的施工质量以及使用年限,决定着铁路的运行安全性。然而与此同时,施工环节发生变更索赔的几率要远高于其他环节。这是由于铁道项目施工周期长,涉及到多个县市省份,施工环境多变,导致施工过程需要使用更多的安全防护装置,同时自然环境也会导致施工方案有所改变,进而导致工程变更出现。

3、变更索赔技巧

3.1对合同条款进行深人研究施工企业需要于工程中标后,及时的组织各专业人员逐条研究业主所提供的合同范本,比如说专业法律人员、概预算以及专业施工技术人员,及时发现有利于或者是不利于自身的合同条款内容,进而通过合同条款内容加以规避或者是利用。由于当前铁路工程项目的合同,往往选用的是业主的通用或者是专用合同条款,一般不允许施工企业对合同进行进行修改。所以施工企业在拿到合同之后,一定要对合同条款内容进行不断的钻研,从而变被动为主动,同时提升公关力度,拿到主动权。另外施工企业还需要对部分合同条款内容进行据理力争,以期不利于施工企业的条款可以得到变更、修改,从而使得今后可能会出现的工程变更索赔工作顺利进行。如果铁路工程项目采用的是施工总承包方式,就此施工企业应当将合同关注点放在合同价款方面,同时针对不同的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索赔技巧,并确定不同的索赔方向。

3.2积极创造变更索赔机会由于铁路项目实际工程项目,复杂性较强,所以施工企业在开展施工作业时,一定要遵守业主或者是监理方的书面指令,如果在某种情况下一定要执行业主或者是监理方的口头命令,则施工企业需要在事后及时的进行书面文件确认,也可以致函监理方或者是业主方确认。为了获得变更索赔的主动权,施工企业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做好各种施工记录,详细整理好技术资料以及施工日志等重要文件。在实际施工阶段,施工企业需要委派专人记录下各个施工过程,同时要求驻地监理工程人员在记录上签字认可;还需要详细记录到各个细节内容,比如说甲供材料的实际进场数量以及具体时间、质量,停水以及停电时间等。

比如说在进行某铁路项目作业施工时,大部分外加剂材料、钢材材料以及水泥材料均是由甲方供货,但是施工企业的材料验收人员在对材料进行进场验收时,发现水泥以及外加剂材料均存在短斤少两情况,同时钢材已经出现了锈损情况,就此材料验收人员通过书面与口头的方式将材料问题及时告知业主,同时对材料进行拍照,并对材料以及各相关文件进行妥善保存,比如说材料的原始过磅记录等,并将材料情况告知供货方。

之后业主及时至施工现场对材料质量进行检查,并和供货方及时交涉,从而使得材料问题得到了处理,防止施工方出现过大的损失。施工企业在进行拆除项目、隐蔽项目以及挖土项目的施工作业时,需要在规定期限范围内办理相关的签证手续,以防止由于超出签证办理期限而导致扯皮问题发生,以降低变更索赔难度。对于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签证,比如说工程量增减、设计变更以及技术核定签证等,施工企业必须保证手续的完整、齐全,同时收集整理好各种相关资料。对于监理方或者是业主所提出的口头指令或者是临时变更,需要由专人进行收集、整理,使其可以变为书面形式,并将其视为变更项目的索赔原始依据,妥善保管。

比如说,如果铁路项目的甲方所认可或者是指定的施工材料采购价格要超出投标价或者是预算价,则施工企业可以要求其根据合同条款内容及时的补差,同时办理好相关的价格签证手续。像是,在某铁路项目施工过程中,因为大雨导致河水不断的上涨,从而导致河沙开采困难大大增加,造成河沙价格不断上涨,当时河沙采购价格已远超过投标预算价格。而通过合同条约内容,如果地材价格在超出百分之五之后,可以实行按实补差。施工企业为了降低河沙的采购价格,货比三家,及时掌握了不同沙场的河沙供应价格,同时将调查结果制成书面资料,及时的上报给业主,再与业主共同开展现场调查,从而获得了业主方的大力支持,使业主允许在验工计价阶段适当增加料差,这样不仅使得施工企业规避了成本增加风险,保证了施工企业的利益。

4、变更索赔谈判策略

在大多数的索赔关系内,施工企业往往会处于被动状态,同时项目的发包人则一般处于主动状态。所以施工企业在开展变更索赔时,必须基于合同条款内容来对变更索赔事项进行处理。这是由于只要索赔被提出,即代表着发包人的行为存在和合同内容条约相违背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制止或者是处理发包人的行为,比如说交图以及征地拆迁问题等,则极易导致停工问题、工程返工情况或者是变更问题发生,严重时还会造成项目被废弃。所以施工企业在进行索赔谈判时,必须要提前准备好关系到谈判的内容以及谈判事由,另外在谈判过程中还应当以实际的工程情况为基础,利用有效的办法手段,灵活应变,以期可以拿到索赔事项的主动权。

另外施工企业在进行索赔时,应使变更索赔结果能够达到双赢。这是由于在进行变更索赔时,施工企业不可过于重视索赔的成功,而强硬的谈判,而是要通过宽容大度的态度来提变更索赔进度,从而提升索赔成功的几率。另外在进行变更索赔时。还需要保证时间以及空间的及时性,从而提升索赔的成功性。对于涉及金额相对较大的铁路施工项目,如果损失数额是不可估计的或者是存在较大争议的,则施工企业应当积极的收集以及整理各种索赔证据,并寻找最佳时间进行索赔,以保证成功几率;对于尚未导致重要损失出现,以及事实已经明了的变更工程项目,则需要基于短、平、快的原则开展变更索赔。为了保证索赔的效率,使索赔可以实现最大化,施工企业还需要适当的妥协,从而获取再次合作的机会,并赢得对方的认可、尊重。

5、结语

铁道施工企业在开展变更索赔策划时,一定要明确目标,并保证套路清晰。在开展变更索赔作业时,应当找准切人点,一般可由亏损工程中寻求工程变更切人点。在进行变更索赔作业时,应当及时的收集各种信息,将信息放在首要位置。另外施工企业的变更索赔人员除了要了解以及掌握变更索赔技巧之外,还需要具有索赔思路,从而掌控整个索赔过程。另外施工企业还需要积极和设计企业、监理企业与建设企业沟通,保证施工质量,多为本项目着想。

参考文献:

[1]董慧领,李晓娟.工程变更的风险分析及索赔管理[J].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01:31一33.

[2]高元新,蔡洪亮,杜振生.政府投资的水利工程施工合同中变更索赔技巧分析「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0,16:172一173.

[3]杨晓东.变更索赔在铁路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工程与建设,2014,06:859一861.

[4]房士波,刘春林.浅谈施工中变更索赔的管理与技巧[J].科协论坛(下半月),2007,06:44一45

[5]谢能榕.施工总承包合同管理研究与实践「D].重庆大学,2006.

作者:王志敏 单位:中铁六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