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机构铁路建设论文

项目管理机构铁路建设论文

一、当前铁路建设项目管理机构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通常情况下,我国铁路工程项目管理机构的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主要包括对建设项目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程进度、投资控制、招投标合同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然而目前项目机构大都缺乏对于上述几方面的绩效考核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方面:

1.领导者对绩效考核评价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不足

由于受我国铁路工程项目管理体制的影响,项目机构领导者往往忽视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其主要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领导不清楚绩效考核评价的本质和意义,缺乏对项目管理绩效考核理论的了解;二是少数领导担心绩效考核惩处影响其职工工作积极性,因此不愿意贯彻落实此项工作;三是绩效考核评价过程复杂且费力,实施起来需要多方协调,但结果可能并不理想,从而造成情绪上对绩效考核管理的抵制。究其问题的根源,主要还是由于旧的管理制度和陈旧的管理理念的影响所导致的,这也是当前铁路工程项目管理机构绩效评价工作中面临困境的深层次原因。

2.项目管理绩效考核评价流于形式

铁路建设项目管理机构大都建立了项目绩效考核评价办法,但部分项目机构绩效考核机制流于形式,且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现象比较严重,缺乏硬性指标约束,不合理、不公平、不科学的现象较普遍,且不能够充分利用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仅仅把考核结果与奖金分配挂钩,有的甚至把考核作为“例行公事”,为了考核而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束之高阁。这种形同虚设的绩效考核评价对铁路建设来说就毫无意义了。

3.绩效考核指标选取设置存在问题

绩效考核指标的确定是绩效考核评价中一个重要的同时也比较难于解决的问题,由于铁路工程项目专业面广,涉及范围较宽,有的项目机构设定的指标过多,主次不清;有的项目机构指标过少,内容笼统,评价时主要依靠人为主观因素,不能客观真实地反映绩效情况;有的指标不能量化,无法真正进行考核;有的指标设置比较简单,没有细化,很多指标因素未考虑进去等等。同时,设置绩效考核指标还需考虑项目机构中各部门的性质、规模、目标等内容,不能一概通用,否则就会造成绩效标准重点不突出,没有轻重主次,难以确保绩效评价有效。绩效评价的重点在于指标的选取和设置,如果这方面出现了问题,将影响到绩效评价的全过程。

4.相关培训投入不足,管理措施不到位

绩效考核管理工作需要的信息量大、工作琐碎且复杂,然而当前我国铁路工程项目管理机构中专门从事绩效考核评价工作的专业人才匮乏,且多数职工对现代绩效理念缺乏认识和理解,对绩效考核管理存在抵触情绪;项目建设管理机构也很少在职工中开展绩效考核管理的宣传教育,缺少对绩效评价的培训,导致职工不明白绩效评价目的、意义、方法和实施过程等内容。

二、如何完善建设项目机构绩效考核

针对建设项目管理机构工作特点,实施绩效考核,将其真正落到实处,应该从绩效考核的宣传、考核指标的设置、绩效考核的完善、考核信息的反馈等几个环节着手,紧密联系,相互作用,促进项目机构绩效考核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1.树立科学的绩效观,明确各层级职责

铁路建设项目管理机构可以利用铁路局域网络、手机报、铁道报等宣传媒介,在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科学的绩效考核经验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职工思想观念转变,树立科学的绩效观,从而消除对绩效考核的抵触心理,同时可以聘请绩效考核专家对职工进行绩效管理知识培训,让他们逐步认识掌握绩效理念、知识和方法。

2.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合理设置考核指标权重

为保证制定的绩效考核指标有效,以项目机构战略目标为出发点,将战略目标分为安全、质量、进度、财务、招投标和基础管理等六项指标,同时在指标评价标准上,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定量考核为主,绩效考核的内容要明确具体,对于可以量化的指标尽量采用定量指标,而且要把定量指标精细化,以增强考核结果的可比性和公正性。同时,在考核指标权重的设置方面,项目机构对所属各部门考核采取百分制的方法,基本分满分为100分。其中:质量指标20分、安全指标30分、进度指标15分、投资控制10分、招投标及合同管理10分、基础管理15分。

3.绩效考核与薪酬激励相结合

绩效考核结果与薪酬激励相结合,可以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建立以绩效考核结果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有助于吸引和留住企业所需人才,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人才储备;可以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供机制保障。铁路建设项目机构职工的工资薪酬一般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职工的基本工资和各种津贴;第二部分是职工的节假日加班费;第三部分是职工的奖金。项目机构应全员参与到绩效考核中,每月从职工的奖金中拿出2000元作为职工绩效考核基数,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三、总结

在实践中,绩效考核结果与职工薪酬挂钩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项目机构各部门的绩效工资总额考核由绩效考核小组对各部门考核的结果决定;二是员工的个人绩效工资跟其所在部门的考核结果和员工的岗位考核相挂钩。另需注意的是由于铁路工程项目管理机构在绩效考核方面受路局下达的工资总额计划的控制,因此,在考虑职工工资奖金分配发放的时候,一方面要考虑员工个人利益和部门的整体利益,但另一方面还要考虑项目机构整体的绩效和工资总额计划。

作者:简方成单位:北京铁路局工程管理所劳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