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制改革下的铁路管理论文

体制改革下的铁路管理论文

一、企业执行力要素模型及铁路企业执行力分析

(一)战略规划和组织目标的合理性

无论是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货运组织改革的实施,还是多元化经营发展战略的选择,亦或是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以及铁路建设的稳步推进,都体现出当前铁路总体战略规划的合理性。但是也不能忘记,铁路曾经的某些战略规划是有瑕疵的,为铁路健康发展带来了隐患,因此铁路还需要在战略制定和建立纠错机制上下功夫,对当前具体的组织目标设定也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二)制度的有效性

铁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一整套严密的规章制度,从岗位职责、作业流程、作业标准、技术规范,到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涵盖了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为组织执行力的发挥奠定了制度基础。但是也存在诸如不同部门制订的规章制度互相不协调、同一部门不同时期制订的规章制度相互冲突、规章制度不适应技术发展和现场作业需要等现象。某些地方责任划分不明确,流程要求不清晰,对现场的执行条件和执行能力考虑不足,要求过于繁杂,增加了现场不必要的工作负担。激励约束制度不完善,没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健全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制度有效性的缺失,使得现场为保证安全生产,不得不采用诸如“人盯人”等粗放的管理方式。

(三)执行能力

铁路是一部大联动机器,运输生产连续不断、环环相扣,内部各种因素互相影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加之面临诸如改革形势紧迫、资金成本紧张、生产任务繁重等压力,仍然能够有条不紊地保证正常生产经营,其执行能力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结构性缺员,人员素质偏低,市场经营能力欠缺,管理方式简单粗放,部分管理人员对现场了解不足,决策脱离实际需要,安全事故难以杜绝,上级政策以及工作的制度常有落不到实处等问题,又在提醒我们铁路员工特别是管理者的执行能力尚不足以适应铁路的新发展。

(四)执行文化

铁路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受传统影响,仍保持着一定军事化管理的特征,这种模式培育了全行业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形成了重执行的管理文化。但现实中依然存在职工违章违纪、干部作风不实的现象,上有政策要求、下有对策应付,执行文化有时变成了应付文化。企业员工对铁路企业认同度偏低,缺乏归属感和自豪感,这既有铁路一线员工长期工作繁重收入偏低的因素,也有管理中简单粗暴,缺乏足够的人文关怀和组织文化的因素。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尽管铁路执行力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距离铁路科学发展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迫切需要提升铁路企业的执行力。

二、对提升铁路企业执行力的思考

(一)制定合理的战略规划,确保铁路企业执行目标的科学性

战略规划和组织目标的合理性,不仅仅来自于铁路企业领导层高屋建瓴的长远目光,来自于对铁路改革发展方向的准确认识,还来源对企业现状的客观认识和具体战略实施方式的思考。要遵照管理规律,严格控制风险,不去做与企业资源和市场、社会环境不相匹配的战略,否则其结局往往是难以为继。这种情况下,执行得越彻底对企业伤害可能会越大。当员工看到自己全力执行的结果是负面的,很难再形成对企业的认同感。甚至有些不合理的战略规划或者组织目标,在一开始就会为员工所质疑,心里怀着疑团和不满,又怎么能做好执行呢?战略规划和组织目标的合理性来源于战略制定程序的科学,必须要设置合理有效的战略制定流程,使得决策的形成能够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必要的论证,能够广泛吸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最大程度上避免战略制定人员的疏漏。建立有效的战略纠错机制,当战略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反映到领导层,适时进行战略调整。另外,战略规划为了落到实处还要分解为一些具体的组织目标,也就是所谓的绘制战略地图,这些具体的组织目标怎么设定,步调怎么安排,节奏怎么把握,一项决策是先试点还是全面推出都值得推敲。

(二)强化制度建设,保证铁路企业执行制度的有效性

1.确保执行制度的科学性。

抓紧对制度的完善,对于缺失的制度增补制订,对于冲突的制度重新修订保持协调一致,对于失效的制度及时废止。另外还应当形成一个成熟有效具有自适应性的制度形成机制,保证制度能够随着铁路新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动态调整,与时俱进。

2.确保执行制度良好的可操作性。

明确的责任划分、简洁明了的操作步骤,更能便于人们操作,提高执行的效率和有效性。因此,应当进一步明确铁路企业各个层面在管理中的责任定位,明确各个专业口子的职责范围,特别是对于结合部要界定清晰,避免互相推诿。对铁路原来庞杂的制度重新理顺,确保其简洁实用。改善部分作业流程和作业标准不明确的状况,使得每个员工对于自己的职责是什么、该怎么干、按什么流程干、达到什么标准心里有数。

3.建立良好的考核制度。

要通过科学公正的绩效考核机制来规范员工行为,强化责任意识。既要在考核力度上下功夫,加大违规成本,充分引起员工的重视;也要注重考核的及时性,突出考核的重点,使得奖励和惩罚的效果能显现,并注重多从正面激励着手,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考核机制既包括对一线员工的监督考核,也包括对管理层的监督考核。目前对一线员工的监督考核较多,但对管理层的监督考核尚不到位,因此要加强对干部特别是机关管理人员履职情况的考核。

(三)提升员工执行能力

执行最终是要通过员工个体来贯彻完成的,因此提高铁路企业执行力必然是以提高个人执行能力为基础。首先,把好进人关,选取在思想上认同铁路,在专业知识、技术水平、个人能力方面符合铁路需要的人才,尽快改变结构性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人员素质相对较低的状态,当前还要着重解决经营性人才不足的情况。其次,善于识人用人,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使得员工的使用和岗位契合,做到人尽其用。形成一个有效的竞争上岗、择优聘任机制,使得有能力有素质的员工具备一个顺畅的上升通道,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加强铁路企业的内部培训。培训是提高员工执行能力的重要途径,要提高铁路企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真正需要培训的人员得到培训,并且让培训能够真正满足提升员工执行能力的需要。企业执行力来自于全员的执行能力,因此无论高层、中层和基层都有提升执行能力的必要。尤其是管理者需要加强管理理论学习,结合铁路实际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切实提高管理水平。高层是影响企业执行能力的最关键因素,在执行中起决定性作用。高层的执行能力提升集中体现为善于建立与员工沟通的渠道,多听不同意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了解企业和员工的基本状况,确立企业发展目标,善于调配企业资源,培养训练下属的执行能力,带领企业稳步前行。中层管理者是企业的一个特殊层次,起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执行的中坚。要增强领悟能力,善于领悟工作需要、领悟领导的要求,站在上级的高度来理解任务,站在下级的层次来完成任务,保证执行朝着正确方向进行。要增强指挥能力,能清晰向下属阐明目标,有效分配工作,激发下属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从而完成任务。要增强控制能力,进行监督考核,确保目标达到、计划落实。要增强沟通协调能力,做好和铁路内部上下级、同级各部门各系统以及与外界之间的沟通协调,实现共赢。要增强创新力,适应铁路改革发展新形势,保持强烈的创新意识,不断地从工作中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基层员工是企业执行的基石,要增强行动力,熟练掌握工作技能,敬业爱岗,按照岗位要求踏实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与上级沟通解决。

(四)打造优秀的执行文化

1.领导以身作则。

铁路企业优秀的执行文化能否形成很大程度上还是看领导者能不能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地推进建设。只有在领导亲自倡导和积极参与下,执行文化才能成为企业的基因,贯穿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也只有在领导的亲自参与下,才能够及时发现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2.树立责任意识。

铁路员工究竟是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还是以消极的心态得过且过,其结果对执行力影响极大。看似普通的岗位,却可能是关系到铁路整个大联动机正常运作的重要一环。铁路企业应该设法帮助员工体察工作的意义所在,并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在员工心中形成“工作好、单位好就是自己好”的观念,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形成强烈的责任意识。

3.铸造团队精神。

企业的执行力来源于团队的协作,团队精神有助于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实现“1+1>2”的效果。在铁路企业特别要注重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形成团队成员之间的尊重、信任、宽容、协作,最终为完成组织目标打下扎实基础。

4.坚持不懈。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产生累积效应。坚持不懈看似简单,却最能体现执行文化的精髓,因为大多数的执行都是依靠周而复始的工作来完成的。铁路企业很多工作不断重复、单调乏味,但却维系着安全生产的重责。只有让标准成为习惯,坚持不懈、一丝不苟按照标准要求做好日常工作,才能维系铁路这个大系统的正常运作。

作者:倪勇单位:广州铁路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