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合资铁路的产权改革

探求合资铁路的产权改革

1我国合资铁路的基本特性

1.1与区域经济的发展紧密联系

通常而言,合资铁路在路网中都属于次要干线或者重要支线,和路网中的大通道不相同,它的建设往往都是地方政府依据当地经济发展所需而提出。国家铁路部在确定是否要立项合资修建铁路之前,通常都会思考该铁路是否能够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否符合路网布局的合理性,必然要经过多方论证之后,才会确定该铁路是否能够立项。所以,当地经济有赖于铁路修建来带动其发展,而铁路在路网中的地位则决定了其生存、发展,与当地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2运营管理的关联性

合资铁路不可能单独生存,必然身处于路网之中。我国的合资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尤其在运营时,由于要与国铁接轨、办理直通运输等,不可避免要和国铁发生诸多关联业务,比如工程与人员费用问题等等。另外,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国铁和合资铁路为了促进自身发展,在运量不够充足的情况下,往往还会发生不同程度上的争运现象。但是合资铁路从本质上来讲,必须依赖国铁的分流,所以在运营管理方面,还是形成了对国铁的依附性。

1.3复杂的经营管理

合资铁路是一种创新,它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新事物,打破了铁路建设管理分离的旧体制,统一负责筹资——建设——经营——还贷全过程。因此,合资铁路不但要像国铁一样服从国家铁道部的行业管理,还要高于国铁的劳动生产率,必须要具备更为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创造出最佳的经济效益,尽快还清本息,早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如此一来,就大大地提高合资铁路经营管理的难度系数。另外,因为运价的不尽相同,还提高了合资铁路清算方式的复杂度,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其在经营管理上的复杂度。

2当前我国合资铁路产权改革的主要问题

2.1经营管理机制与企业化管理要求不相适应

合资铁路经营管理机制应与企业化管理要求相适应,处理好各种关系,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权管理体制不完善,资产经营和监管责任没有很好地落实。合资铁路项目的各投资主体虽然委托了出资人代表行使资产管理职责,但并未建立起完善的投资多元化的“责、权、利”分明的产权管理制度。大多数合资铁路投资的决策权在原铁道部,受托管理的责任由原铁道部指定的出资人代表承担,运输经营和管理又部分地受集中运输指挥的限制,产权管理实际被分割,并且由于对资产经营的监督考核制度不健全,部分地形成企业对资产管理责任的空泛和弱化。

2.2不完善的激励机制

在合资铁路现有的产权体制之下,经营者不具有对其经营成果剩余价值的索取权,这就意味着,不管铁路经营成果如何都对经营者的收入没有丝毫关系。如此一来,扼杀了铁路运输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不能形成经营者降低成本的激励,更无法补偿新进入铁路的投资和经营主体的资本投入成本。所以当前合资铁路严重缺乏激励经营者工作效率的分配机制,“大锅饭”仍然严重的现象,致使合资铁路的经营水平始终停滞不前。

2.3产权与投资主体的矛盾

我国的合资铁路由于缺少投资和利益挂钩的分享机制,致使投资资金与产权归属,运能分享、利润分配没有存在任何的对应关系,导致合资铁路只能为社会创造良好效益,但自身却始终处于亏损状态,铁路投资的股东们更是难以直接获取相应回报,以致于投资者们往往怨声载道,企业更是丧失了生机与活力,严重缺乏后劲。上述问题的核心就是合资铁路产权改革的不到位,这也是长期以来大多国企改革成效较低的最关键原因所在。为此,合资铁路产权改革必须构建合理的多元投资主体,才能丰富融资渠道,解决铁路在建设经营中资金短缺问题,才能有效地引进市场机制,提高经营管理的规范水平,并切实地维护投资各方的合法权益。

3我国合资铁路产权改革模式探究

3.1合资铁路产权改革模式之要领探究

我国合资铁路产权改革模式要领主要有三个要点:

(1)一个核心,即建立健全合资铁路的企业法人制度。依照国家相关规定,清产核资,清理债权债务,界定产权,评估资产,核定资本金,核定企业法人财产占用量,办理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企业不仅要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还要作为市场的竞争主体,全面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致使其不再与政府机构存在任何的行政隶属关系。

(2)一个原则,合资铁路产权改革模式要始终坚持提高运输能力,提高运输效一系列增加中小企业管理成本等问题,可以采用部门和人员合并的方式。对于较大的公司可以选择把信用管理部门并入销售部门或财务部门。对于较小的公司可以选择对销售部门或财政部门原有人员进行信用管理知识的培训,使其身兼二职。以此,用尽量少的开支建设尽量完全的信用系统。中小企业融资难,会直接间接影响企业的信用行为。因此,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建设非常必要。一方面,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政府参股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同时,合理运用政府职能,发挥财政的引导作用,建立“银保”互动协作机制,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创造必要条件。另一方面,政府应加大对建设社会互助型担保的关注,鼓励企业间互助担保,从而获取金融资金支持,实现中小企业间的双赢,解决政府扶持担保可能带来的某些问题。

3结论

企业的信用管理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并随着经济的发展也不断出现新的问题。企业在面对应收账款存在的问题时,应当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国家经济发展特点,从长远的角度用发展的眼光去思考,并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理念,做到与时俱进。最后企业还要做到积极认真的对企业的财务问题进行解决的同时,还要做到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创新的思考。只有在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不断做到这些,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才能走得更长远,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对中国远洋应收账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由于时间有限,个中观点难免存在不足之处,恳请指正。

作者:周平平单位:中国神华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