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供电系统调试内容程序及注意事项

铁路供电系统调试内容程序及注意事项

铁路供电SCADA系统(远动系统)由调度端、信道和被动端三部分组成,是提升供电设备检修、故障处理及事故抢修效率的重要物质保障,其安全运行是铁路运输畅通的必备条件。在铁路电气化飞速发展和供电SCADA系统广泛运用的大背景下,做好系统初期调试工作,从源头上把控设备质量,确保远动系统投运后运行稳定,也是供电系统保障行车安全、服务铁路运输的重要举措。

1.基本概念

(1)远动:利用远程通信技术进行信息传输,实现对远方设备的监视和控制。

(2)远动技术:监控调度端与被控端(由各个被控站组成)之间实现遥控、遥信、遥测、遥调、遥视技术的总称。

(3)供电远动系统:由调度端与被控站的远动装置及连接于两者之间的信道设备组成的调度供电设备的远距离监控系统。

(4)遥控:从调度端发出命令,以实现远方操作和切换,如开关的“分”、“合”、故障信号的复归等。

(5)遥信:将被控站的设备状态信号远距离传送给调度端,如开关位置信号、报警信号等。

(6)遥测:将被控站的某些运行和环境参数传送给调度端,如有功和无功功率、电度、电压、电流等参数。

(7)遥调:调度端直接对被控站某些设备的工作状态和参数进行调整,如变压器的电压等级等。

(8)遥视:现场重要设备的运行状态、重要场所的环境状态等通过视频图像传送到调度端,以实现安全监视。

2.调度端设备

(1)计算机设备及计算机网络。

(2)服务器、WEB服务器、调度员工作站、维护工作站、分析员工作站、计算机网络设备。

(3)通讯处理设备。

(4)人机接口设备模拟屏(大屏幕显示器)。

(5)不间断电源设备UPS、打印机等。

3.调度端功能

(1)控制:分为单控和程控。单控是对单个对象的遥控操作、断路器、隔离开关的合闸/分闸、重合闸的投入/切除。程控是对若干单控操作的有序组合,以卡片的形式预先设定。

(2)复归:对发生异常的被控端设备进行远动复位操作,使其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3)监视:是全面掌控供电系统运行情况的主要手段,主要包括:各开关状态变位及保护出口监视(并形成事件记录),所内设备的非紧急故障信息(预告)及紧急故障信息(事故)的监视(形成事件记录,伴有音响提示),各进线、母线、馈线的电压、电流、功率等测量,各保护信号的监视(形成事件记录、自检报告、事件报告)和防灾报警系统信息监视等。

(4)显示:直观反映供电系统技术参数和运行状态,显示对象包括变(配)电所主接线图及各开关状态、事件细目(并配有事故、预告音响提示)、各电压、电流、功率、温度等遥测量的实时测量值、各遥测量的实时动态曲线、各类历史曲线图或统计图、各类历史记录、各类遥测运行历史报表、各类功能单元的自检报告、事件报告、故障报告、各类测控/保护单元的整定参数、各类功能单元的故障波形、负荷波形及谐波分析报告。画面显示具有多窗口、无级缩放功能。

(5)历史记录:记忆和存储供电系统各类历史事件,便于进行故障分析和事故调查。主要有事件记录及操作记录的历史记录、开关动作统计的历史记录、故测标定的历史记录、断路器跳闸分析的历史记录等。

(6)数据打印及画面拷贝功能:系统具有对实时运行数据及定时报表打印功能,同时具有对所有监视器画面进行随机拷贝功能。

4.调试内容及要求

(1)遥控试验:遥控操作前,应确认被控站配电盘选择开关在“远方”位。遥控操作中,被控站配合人员应对被控对象进行观察,并与调度操作员保持联系,确认被控对象运行状态。单独控制试验时,在控制站依靠遥控对象表,按程序逐个对被控对象进行遥控操作,被控对象应可靠动作,显示、操作记录、打印应正确。将被控站配电盘上选择开关分别置于“单独”和“当地”位,进行遥控操作,被控对象应拒动。程序控制试验时,在控制站依照远动程控对象表(程控卡片)逐个进行程序控制试验,被控对象应按程序可靠动作,显示、打印应正确。遥控试验时,如果发生操作错误、系统故障、被控站故障和被控对象拒动时,系统应能正确提示。

(2)遥信试验:位置遥信应按遥信对象表逐个进行确认,显示屏幕、模拟盘、被控站配电盘的显示和被控对象实际状态应一致。设有光带显示的模拟盘,当满足光带亮点条件时,光带应可靠点亮。事故遥信应按远动事故遥信对象表逐个在被控站保护盘上模拟故障和控制站音响报警。显示屏幕应显示故障站名、故障种类和故障对象,模拟盘上应有相对应的闪光。打印机应正确打印事故记录。

(3)遥测试验:模拟量遥测试验宜在被控站变送器输入端加入不同倍率的电压或电流,控制站读取模拟量遥测值。脉冲量遥测试验宜在被控站变送器输出端用瞬时短接的方法产生脉冲,控制站读取脉冲量遥测值。

5.调试程序及注意事项

(1)将调度端调度员工作站画面、图纸与现场实际设备进行核对,确保一致。

(2)确认远动通讯状态正常后,与现场人员核对开关位置、带电拓扑关系等。

(3)通知现场将调试设备打至“远方”位,非调试设备打至“当地”位。

(4)开关调试要先进行“当地”分合,观察信号正常后,再进行遥控操作,须先合后分。

(5)在既有线远动系统改造后,调试分区所设备时,须先解环运行,断开越区开关控制电源,防止误操作造成相间短路。

(6)变电所一次设备调试时,根据闭锁关系,按规定倒闸操作程序,进行遥控操作。

(7)在既有线远动系统改造后,调试馈线设备时,应避开天窗时间,尽量在天窗点外进行。

(8)带电调试发生跳闸及其他设备异常时,应立即停止调试。待处理完毕后,方可继续进行调试。

(9)应核对实时事件记录、报警记录及音响和推图功能,故障报告记录应与被控站后台记录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