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铁路安全的新思考

对铁路安全的新思考

摘要:

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每年都有大量的新建铁路开工建设或完工通车,特别是中国的高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高铁已经贯穿中国各个区域,联通了全国的主要大中型城市,这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随着高铁的发展,中国铁路总里程也在不断增加,铁路客运能力在不断增强,随着客流量的增加,高铁安保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在暑运、春运、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安保工作更会勉励着严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单纯依靠铁路公安部门很难完成全部安保工作,高铁安保新常态形势下需要所有相关部门以及全社会共同动员起来,共同完成高铁安保工作。笔者主要对高铁安保新常态下公保铁路安全展开思考。

关键词:

高铁;安保新常态;共保铁路安全

高铁的全面开通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为了保证人民的安全,维护国家安定和谐的局面,所有相关部门应该通过共同的努力来保障铁路安全。

1在高铁安全新常态下开展共保铁路安全行动的意义

1.1铁路公安警力有限

随着大量高铁及铁路客运专线的开通,铁路公安警力不足的现象越来越凸显出来,很多地区的铁路部门已经没有新鲜血液注入,这就导致现有警务人员要承担更多的工作,还很难保证安保工作全覆盖。在暑运、国庆、春节铁路运输高峰期,警力不足的现象严重影响到高铁安保工作的顺利完成,而随着大量高铁线路的开通以及反恐任务的日益加重,高铁安保工作繁重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这对铁路公安部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依靠现有警力已经难以完成安保新常态的工作要求。

1.2法制社会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发展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中国社会进入一个新时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承受着来自国家内外部的压力。国内恐怖主义有抬头趋势,各种新型违法犯罪形式不断涌现,人们的生活受到这些问题的影响。高铁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出行首选,高铁车站及高铁列车上人流密集,这也成为很多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的首选目标。中国正在全力建设法治社会和和谐社会,在这种情况下,高铁安保工作已经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主要工作,更是全社会都在关注的重要工作。

1.3能够有效带动沿线区域安保工作

铁路是联通全国的重要交通形式,高铁建成通车后能够极大的拉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既能够方便沿线居民的生活,又能够促进沿线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在铁路部门与沿线政府共同开展铁路安保工作后,他们就能够通过共同的努力来维护高铁顺畅运行,保障高铁运行安全,维护沿线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通过共保铁路安全的相关行动也能够将铁路沿线所有区域连成一个网络,在铁路沿线区域内形成全面联动的安保体系,通过各部门和各地政府的共同努力来完成区域内的安保工作。

2共保铁路安全行动中遇到的问题

2.1组织协调工作存在困难

共保铁路安全行动需要很多部门协调配合,铁路部门与铁路公安部门是这项行动的主导者和协调者,但在实际协调过程中,由于相关单位和部门数量众多,涉及到的人员也很多,这就给协调组织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我们的协调者在遇到困难时未能够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面对困难存在畏难情绪,这些严重影响了组织协调工作的顺利推进。

2.2监督工作缺乏力度

由于共保铁路安全行动需要很多部门的共同参与,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就需要进行有效监督,这样才能够保证每一个参与者都有效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监督工作缺乏力度,监督者的义务和权利不一致,导致监督工作并未起到应有的效果,部门安保工作参与者未能正常履行自己的职责,影响了共保铁路安全行动的全面铺开。

2.3管理工作存在漏洞

共保铁路安全行动需要一个有效的管理机构,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和统一的管理,这项行动的管理者并不明确,铁路部门、铁路公安部门和各地政府都享有一定管理责任和管理权力。在工作开展时,每一个管理者都有自己的想法,很难实现高度统一,这也导致相关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时经常接受到不同的指令,导致共保铁路安全工作未能够形成一个有效的整体。

3在高铁安保新常态下开展共保铁路安全行动的策略

3.1加强铁路公安建设,提高安保工作能力

铁路公安作为高铁安保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和核心,在高铁安保工作中占据着主要地位,开展共保铁路安全行动要以铁路公安为主力,通过铁路公安的工作能力来带动整个高铁安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首先要加强铁路公安建设,提供公安干警的工作能力,既要提高公安人员面对特殊情况下处置问题的能力,也要提高公安人员的协调能力,使他们既能够高效处置安保问题,又能够协调各个部门共同完成保障铁路安全的各项工作。

3.2建立统一管理机构,共同协调各个部门

共保铁路安全行动需要很多部门和政府机构的参与,同时也需要有效协调社会相关力量共同行动。为了保证这些部门和人员都能够有效参与到共保铁路安全工作中,保障行动的高度统一,通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来保障铁路安全,我们就要建立起一个统一的管理工作,管理机构可以直接对相关人员进行管理,避免指令不统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为共保铁路安全工作提供有效的管理保障及后勤保障。

3.3深入研究铁路安保工作,不断提高安保工作水平

随着高铁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的变化,高铁安保工作与铁路安全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很多政府部门人员和群众并没有参与过安保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较难胜任保障铁路安全的工作需要。因此相关部门特别是铁路公安部门要深入研究安保工作,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培训,并经常开展一些演习行动,通过共同努力来提升铁路安保工作水平,充分保障铁路安全。

4结语

在高铁安保新常态下,单纯依靠铁路部门和铁路公安部门已经很难完成忒路安保工作,我们应该展开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协调各个部门及社会力量共同保障铁路安全。

参考文献

[1]沈忠新.高铁安保新模式的实践与思考[J].铁道警察学院学报,2015(1):5-8.

[2]沈忠新.协调推动各方力量共保铁路公共安全[J].铁道警察学院学报,2016(1):49-52.

[3]唐晓军.打造路地联动安保机制升级版的意义和路径[J].铁道警察学院学报,2016(3):17-20.

作者:单凤翔 单位:上海铁路局合肥工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