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qc小组活动铁路安全论文

qc小组活动铁路安全论文

1qc小组活动在铁路安全运输生产中运用的重要性

铁路安全运输至关重要,其对国家经济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在实际中,铁路安全运输会面临很多问题,利用qc小组这种形式,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或者能够深入的分析中,发生问题的深层次的原因,所以将qc小组活动应用在铁路安全运输生产中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其重要性还体现在如下方面:首先,能够对铁路安全运输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防,以此来避免铁路运输安全事故,进而提高铁路运输的质量,铁路工作人员自发组成qc小组,在运输之前就可以将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之后制定出应急预案,成员之间的献计献策,会大大减少安全事故;其次,可以提高铁路运输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平时工作中,员工之间几乎很少交流,彼此之间都不够了解,当面对问题,工作人员提出自己的见解以及观点,,员工在交流中,加强彼此之间的了解,利于员工的团结;再次,这对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具有积极的作用,因为铁路运输中存在的问题,通过qc小组活动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其安全事故率降低,产品在运输过程中,没有造成任何的损失,自然会使用户满意,铁路运输企业在用户心中的形象也会有所提高;最后,这对开发铁路运输员工的潜能具有积极的作用,有很多员工尽管具有很高的才华,但是因为没有机会,所以管理者并没有发掘,但是qc小组活动则可以让其展示出这些才能,而其他员工通过他人的启发,也会有自己的见解。

2qc小组活动在铁路安全运输生产中的应用措施

2.1抓住关键,注重特点,做好基础工作

一是每年对车间qc小组要进行排摸分析、登记注册,抓好动态和静态的管理;二是要求qc小组必须做到“五有”,即有课题、有计划、有记录、有实施、有成果;三是有针对性地指导qc小组活动选题,要紧密结合本行业、本系统的工作;四是充分利用qc小组活动“小、实、活、新”的特点,将其渗透到铁路安全运输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于铁路安全运输生产的全过程;五是主管部门要善于发现和及时总结qc小组活动的情况,结合铁路行业各单位工作特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加强对qc小组活动的分析、论证;六是强化对专兼职质量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教育,有侧重地培养一批qc小组活动的骨干力量。与此同时,要注重qc小组的日常管理和开展活动的运行。qc小组是职工自愿参加,实行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启发,充分发挥职止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小组,要通过小组活动,达到人人参与,献计献策的目的。

2.2强化管理,切入重点,保证活动正常

2.2.1不断强化全员的质量意识。

铁路行业各单位的领导,应是qc小组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单位领导应通过qc小组活动参与到质量管理工作中,指导和组织qc小组活动,并将其应用到本单位的工作中,将日常的qc小组活动转变成促进企业质量管理的有效手段。

2.2.2抓好日常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qc小组人员的素质。

运用“因情制宜、分层施教”的方法,分出机车、工电、文教、卫生、生活、后勤等不同类型单位,并结合本行业特点,采取明确攻关课题,召开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开展咨询诊断,进行指导帮助,提高qc小组人员素质。

2.2.3qc小组活动具有灵活性、全员性、群众性。

广泛分布于铁路大联动机的各部位,加之运输生产一线的行政班组,又是qc小组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qc小组在安全运输生产中有着广泛的活动空间。只有紧紧抓住这一点,qc小组才能在运输生产中发挥作用,不断丰富深化qc小组活动特色,持续健康地开展qc小组活动。

2.3提高效率,有机结合,服务运输生产

开展qc小组活动,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反对和克服一切形式主义。避免追求“花(花样)、大(大课题)、虚(务虚)”,只有立足于为安全运输生产服务的大环境,才能有所作为。实践证明:qc小组活动不能孤立地进行,必须要和班组车间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和班组车间开展的合理化建议活动有机结合,互相促进,才能有利于qc小组广泛深层地开展活动。

3结论

对qc小组活动在铁路安全运输生产中的应用及重要性进行研究十分必要,因为这为铁路安全运输生产提供了一个可靠的途径,铁路运输企业充分的利用qc小组的优势来解决多隐藏的或者正面临的各种问题,但是要想充分的发挥qc小组的优势,铁路运输企业应该抓住关键,注重qc小组小组,同时做好各项基础性的工作,另外,还需要强化管理,以此确保小组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郭竟剑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