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风险管理铁路安全论文

落实风险管理铁路安全论文

1落实“安全风险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

1.1管理人员由于业务素质不高,现场日常的检查流于形式作为基层的管理人员,经常要深入现场对作业人员标准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制止,督导作业人员按章作业。这就要与现场的职工直接进行交往的,进行日常的管理。这就要求管理人员要对分管的工作具有熟练的业务知识,才能够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指出、整改。但现在由于种种原因,个别管理人员由于日常不注意加强自我提高,存在业务素质不高,对岗位作业标准不掌握,管理知识和能力的欠缺,都造成不能完全适应现场检查的需要。这样在日常的检查中就对某些问题发现不了或因掌握不全无法提出正确意见,使检查流于形式,达不到现场检查的目的。

1.2管理中缺乏调查,看问题片面个别管理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存在严重的主观现象,不注意调查。对某些“问题”的出现只看表面现象,没有习惯做进一步深入进行调查,查找他所看到问题的实质内容,在这种情况下盲目对所谓的责任人进行指责,甚至对所谓责任人的解释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不能够与职工进行平等的交流,把职工的解释认为是“狡辩”。这不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完全起到相反的作用,更谈不到对现场检查的目的认识。

1.3管理思想与实际相脱离,只是机械的执行上级文件要求作为基层的管理人员,对上级下发的文件或提出要求的落实,一定要在管理中从实际出发,在掌握精神的前提下,在具体落实中要全面考虑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要进一步详细细化具体的执行措施,使制度的落实具有可操作性。如确实出现问题时,要及时、大胆、负责的向上级反映,提出无法执行的具体理由,提出相应的意见或建议。但现在存在一种不好的现象,个别管理人员对上级的文件、要求在执行中总是一成不变,很少考虑本单位实际情况,从而在具体落实中出现一系列这样或那样问题,出现问题又不注意调查,只是一味的强制落实。

2针对以上存在的现象,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整改

2.1要加强业务能力的提高基层管理人员现场检查是要与工人直接打交道的,是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因此就需要对检查工作的业务知识有一个较全面的掌握。因此我们在日常要注意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现场的检查不流于形式。同时要注意学习一点管理知识。管理是一门“艺术”,是要与具体的人打交道的,这就要求管理人员要善于与现场作业人员“交朋友”,要善于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特长,让他们愉快的进行工作。

2.2要加强日常的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对检查出的问题在下最后的结论前一定要用一定的时间去了解问题发生的原因,得出确切的结论。不要完全相信我们的“眼睛”,在再次的调查中往往出现前后不一样的结论。通过这种方法,能让我们避免出现很多简单的错误,能够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要相信职工的素质,只要“真理”在我们手中。

2.3要加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级的文件、要求不能不执行,但每个单位的实际情况是不相同的,因此在执行中一定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管理要求的落实最终靠得是每一个人自觉去执行。因此“制度”一定要有可操作性,否则就要出现问题。也就要求我们要有一定“抗上”的勇气,对现场实际情况要掌握彻底,只有这样,采取真正将上级要求、规定落实到实处,职工作业才能舒心,安全才能保证。以上是我对安全风险管理机制在落实中几点不成熟建议,在此提出供大家讨论。

总之,安全风险管理机制的落实方法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逐步进行摸索。

作者:王真孟凯朱峰单位:济南铁路局调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