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风险管理铁路安全论文

加强风险管理铁路安全论文

1当前铁路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存在安全隐患

2012年8月5日,榆次站三场驼峰发生一起铁路交通一般D2类调车脱轨事故;2012年8月15日,榆次站新鸣李站发生一起错误排列客车进路,致使列车机外停车,构成铁路交通一般D5类错办信号致使列车停车事故;2013年6月10日,榆次站二场发生一起调车作业撞轧脱轨器的铁路交通一般D类事故。通过对这几起铁路交通事故的认真分析,以小见大,可以从中总结出一些现阶段铁路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弊端和问题。

1.1安全教育淡化对安全管理知识宣传教育没有高度重视,安全意识淡漠。部分干部只注重抓经济效益,对安全工作认识不够,思想观念上没有加以足够的重视,安全教育滞后,问题发生后才搬到桌面上。部分职工在安全学习考核中不重视,存在应付过关的错误思想。结果是只知道安全不能松懈,但从思想上体会不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没有达到安全管理宣传教育的目的。通过下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来看,部分职工对检查人员指出的问题没有认识到错误,甚至认为自己就是对的,究其原因,一是基层部门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做得不到位,二是职工身边的环境对其接受安全教育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1.2轻事前规范,重事后管理目前存在的现状一般是在出现安全事故后,当事人处分了,领导重视了,天天查,天天管,短时间内会引起职工的注意。但事情过去后,职工的安全意识还会松懈,领导因为工作多也无暇顾及强调安全问题,这样安全管理工作上就会出现时紧时松情况,一些职工存在着麻痹的错误思想,所以就为下一次安全事故埋下了隐患。

1.3现场作业标准落实不到位大部分铁路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现场作业标准落实不到位造成的。现场职工在工作中不能严格按照规定的岗位职责、规章制度、作业流程与作业标准进行作业,在工作中抱着侥幸心理,凭着习惯进行作业,盲目求快,遇到突发事件和非正常情况时候,忘了规章和乱了作业顺序,造成失误,极易发生事故。而且针对现场作业互控、他控机制的制定也不完善,不能在外界帮助之下及时纠正违章作业行为,控制与消除安全风险。通过平时各种检查手段发现现场作业人员根据检查人员是否在场,执行的标准不一致,比如信号楼上的接发车作业,检查人员不在场时,信号员对列车进路和调车进路的盯控大打折扣,从标准化用语的省略上可以看出,每当形成互控关系缺失的时候,对安全风险的控制基本上从两至三个人的身上转嫁到一至两个人身上,无疑增加了事故发生的相对概率。2012年新鸣李站错排进路导致的D类事故就是由于接发车作业标准的不落实导致的。

1.4职工总体素质不高,青黄不接通过查阅《2013年榆次站职工素质分析报告》相关数据,从年龄分布上看,车站全部职工当中46岁以上的占到全站总人数的49.48%,比重非常大;从学历分布上看,大专学历的282人,占16.11%,本科及以上学历的146人,占8.37%,所占比例较低。虽然以上数据不全面,但在整个铁路系统内部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充分说明了在铁路技术装备迅猛的发展的情况下,一些现场人力工作己经被先进的设备所取代,由此产生了新的并需要高新知识技能的工作岗位,而现实当中都占据着铁路运输一线的重要工作岗位,却大部分是文化程度较低,年龄偏大的职工,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铁路运输安全生产建设和发展的形势。比如榆次一场信号楼的四名车站值班员年龄全部在55岁以上,职工在承受如此大劳动量情况下能否长时间保持精力集中令人生疑,也让人担忧。

2切实加强铁路安全风险管理的举措

通过对现阶段铁路安全现状的典型性分析,强化铁路安全风险管理,要在现有安全管理基础上,引入安全风险意识,实施新的方法,创新性地建立安全风险管理体系,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建设:

2.1加大技术、设备保安全的力度

2.1.1全面实施安全风险管理,必须加强安全技术研究,推动安全科技创新,发挥科技的支撑保障作用。应继续健全安全生产科技政策和技术创新,对铁路重大事故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进行科技攻关,争取在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完善安全生产科技成果评估、鉴定、筛选和推广机制,建立多层次的安全科技基础条件共享与科研成果转化推广机制,利用科技保安全,将科技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2.1.2推行安全风险管理需要加大对安全设施的投入,研发应用先进可靠的安全技术装备,坚决淘汰落后的铁路运输设备。首先,不断升级改造现有的行车安全监管装置,消除铁路运输设备上的安全隐患,去年榆次站部分站场安装使用了TDCS3.0和STP系统,使得在实际作业中对列车到发的信息和调车机的位置做到更为精确掌握,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做出安全提示;其次,在运输安全生产管理中最大程度上以机器装备取代人工监管,大量减少人工操控带来的失误,比如榆次站于今年3月底完成了SMIS2.6系统的全面升级,取代之前的1.0系统,利用现代化的调度生产指挥系统减轻人工作业负担的同时,提高了安全生产的效率。发挥设备的精确性,利用设备有力的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2.1.3健全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全面加强安全管理考核制度,形成规范、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改经验型管理为科学管理。要按照“科学、统一、专业和规范”的原则制定各项准确适用的法规和规章制度。根据铁路运输的发展状况及时修订和完善各项法规和规章制度,及时清理废止制约铁路运输发展的法规条文和规章制度,避免由于各项规章制度的漏洞造成的安全风险。

2.1.4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结合铁路人员老化现象严重的情况,以及适应新时代铁路发展对人员素质的要求,在大量需要新职工补充的前提下,对现有干部职工的素质也要有更新更高的要求。

(1)作为一种管理模式,搞好安全风险管理的关键在领导,推行安全风险管理首先要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安全风险管理作为提升安全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带头学习风险管理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按照安全风险管理的目标、方法和程序,督促各部门落实安全风险管理职责。

(2)当然安全风险管理的成功与否,更在于每一个铁路职工的参与。为此,必须加强对安全风险管理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教育工作,使全路职工理解掌握安全风险管理的概念、标准和方法,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安全风险管理控制能力、各种应急情况下的处置能力,培育善于观察、思考、总结经验的良好习惯,更为重要的是把握好教育培训的关键环节,突出抓职工的岗前培训、发生事故后的反思或定期的工作总结等环节。

3效果

通过开展安全风险管理,榆次站不仅在安全方面持续稳定,而且在运输指标上也呈现出节节攀升的良好态势。截止目前,榆次站已经消除之前连续几起事故带来的阵痛,克服困难,实现安全生产700余天,车站日均办理辆数由2010年的7348辆上升至2014年上半年的10688辆,这正得益于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的全面推进。

4结束语

实施安全风险管理,前提是要强化安全风险意识,要全面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发挥安全文化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把“风险无处不在”的安全风险意识植根于干部职工的思想深处,贯穿到运输生产的全过程,增强搞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通过安全风险文化建设,把岗位安全立功竞赛、案例警示宣传、安全法规教育渗透到安全生产各岗位、全过程,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形成人人讲安全、文化促安全、合力保安全的氛围。

作者:陈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