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铁路安全论文2篇

管理铁路安全论文2篇

第一篇

1铁路运输安全风险管理的相关规定

1.1铁路运输安全风险管理的实际需求随着经济形势的快速发展,铁路运输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形式,一方面铁路运输需要承担的承载量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则是承载量过高所带来的安全风险。这就要求铁路运输系统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制度,以保证铁路运输过程中的运输安全,将我国经济发展所需物资及时快捷的输送到位。通过对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措施进行不断探索,并且将其进行有效的实际执行,使风险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的优化,以减少铁路运输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为铁路运输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证。

1.2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在我国的铁路运输事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对风险管理意识进行加强,建立一个完善的铁路运输风险控制体系,有效地控制铁路运输风险的发生。近几年,我国的铁路运输安全管理运行机制已经逐步建成,并且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较高的操作性、严格的约束性等等。通过对铁路运输安全风险管理的不断深入探索,促使铁路运输风险控制体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完善,改进风险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铁路发展的主要因素。保证安全风险控制系统具有较高的覆盖性、较强的规范性、较高的科学性和较高的有效性,以此来促进我国铁路事业的稳定发展,保证我国经济建设对物资等需求,满足铁路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要求。

1.3铁路安全风险管理体制建设的基本原则

1.3.1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铁路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需要有着清醒的认知,对其规律和基本特点要有较高的掌握,结合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通过对先进管理经验的汲取来进行实际的转化,将管理理念提上一个新的高度,充分与我国实际的铁路发展情况相结合,创新管理思维,建立合理科学的安全风险管理系统,保证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有序快速发展。

1.3.2安全风险管理体制的完善原则铁路运输安全风险管理体制的切实完善,必须要对铁流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进行突出,使其覆盖范围得到扩大。铁路运输系统具有协调难度系数高、设计工作方面广、部门之间联系强、专业素质要求高和工作内容繁多等特点。这就需要在实际的工作中进行工作内容的全覆盖,保证各个环节的畅通。在铁路运输的风险管理过程中,必须将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列车的安全作为首要工作目标,并且对运输过程中的关键工作岗位和风险性较高的工作环节进行深入的、渐进的管理,使铁路运输管理的覆盖范围和风险控制能力得到大大加强。

2我国铁路运输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铁路安全管理体制还存在着极大的不足由于我国铁路运输长期高负荷的运转,其实际的运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我国经济发展的特殊阶段就注定了铁路运输必须服从于经济建设的需求,导致了其管理工作的重心没有投入到安全风险的管理工作中,相关的安全风险意识还不到位,责任心不足等现象比比皆是。安全运输管理条例的落实工作就没有办法有效展开。同时各个部门的从业人员自身的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以适应新时代背景下铁路运输的新要求,切实将工作重心转变到安全风险管理中来,促进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和风险管理机制的建立。

2.2安全风险机制建设资金落实不到位想要建立安全管理系统就必须针对高新技术和设备进行引进,来促进工作的高效展开,而这些设备和技术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来进行支持,才能够有效的得到建设。由于我国铁路长期超负荷运行,所需要进行的设备更新更是极大的难题,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资金的划拨不到位,导致了铁路部门空有改革的理念而没有实际资金的支持,所取得的风险机制建设成果自然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可以说资金的不到位成为了限制铁路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因素。

3铁路运输风险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

3.1加强基础建设

3.1.1强化安全管理意识铁路部门必须开展安全风险的管理培训工作,将铁路安全运输的重要性传输给每一个铁路员工,让其从主观上提高责任意识,保证日常工作中的专心工作,降低人为因素所造成的运输事故,保证铁路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

3.1.2落实安全运输的职责范围进行员工职责的划分,保证员工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职责,以及发生意外后自身所要承担的后果,切实将责任意识深入到工作人员的脑海中,规范铁路运输的管理,切实落实安全风险体制控制风险的要求,为铁路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3.2强化控制铁路运输风险的能力

3.2.1展开专项安全整治工作对铁路运输的各个环节进行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专项安全大检查活动,保证铁路的日常运营处在严格的监督下,排除运输中的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安全意识的灌输,为铁路运输走向规范化管理提供制度保证。

3.2.2铁路运输安全标准的制定铁路安全运输标准不仅要符合国家规定,自身的日常工作中也要进行相关标准的制定,严格按照规定来进行运输活动,保证其行为处在标准的管控范围。

4结论

铁路运输是我国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基础,其安全风险管理直接影响到我国国民经济的有序运营。通过本文对目前我国铁路运输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现状的分析,并且对相关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建议。相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铁路运输安全风险管理工作水平,将得到更好的提高和发展。

作者:张超单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运输处

第二篇

1“安全管理”的概念

“安全管理”首先应该是一种“管理”,“安全”只是一个修饰词语。安全管理就是安全管理者如何管理好铁路安全,发现安全中存在的死角、死面,制止铁路安全中的一些倾向性问题,遏制惯性问题的存在,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并一步步指导铁路安全向着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确保安全生产有序可控。就铁路系统而言,安全管理包括人身安全管理、行车设备安全管理、防火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用电安全管理、防盗安全管理等不同方面。安全管理在其他不同行业又有不同的分类。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企业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管理水平和层次也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安全管理也抱有更高的期盼。

2安全管理者的主要抓手

2.1抓好制度建设安全管理中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制度建设。用严格的制度、严格的考核来约束人们的行为,加强责任的落实就是这个道理,这便是加强制度建设的充分性。人叫人动人不动,制度调动积极性,只有用严格的制度、严厉的奖惩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地遵守规章制度,这充分说明了制度建设的必要性。因此,只有加强制度建设,把各方面的制度建立和完善起来,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使其与现实情况相适应,才有现实意义。如果制度建设与实际情况不符,职工根本不去执行,制度建设便会失去生机与活力,没有任何实际意义。2007-07-09T17:35,CT47940次货物列车冒进太岚线扫石站1道出站信号机,进入安全线冲出土挡,造成机车及机后1~10位车辆颠覆、11位车辆脱轨,造成列车脱轨行车重大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古交运用车间列检更换机后1位车辆缓解阀试风时,关闭了2位车辆前端的折角塞门,而试风完毕后忘记开启。尾部检车员在挂机简略试验时简化程序,未到列车尾部进行检查,使得折角塞门关闭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因此,应对事故负主要责任。此外,造成此次事故还有以下一些原因:职工违章蛮干,不落实作业标准,简化作业程序;现场管理失控,管理人员对关键作业环节卡控不到位;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未形成闭环管理,使安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因此要加强制度建设,使制度建设在铁路安全管理中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

2.2抓好设备管理改善外部环境和基础条件,加强硬件投入,给旅客创造良好环境,是铁路系统对硬件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安全管理的充分条件。随着改革的日益深入,社会大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求铁路部门必须改善其硬件设施,使旅客能够更加方便地买到车票,能够沿着客站区显示屏的指引,安全、顺利地到达目的地,因此,加强硬件设施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加强设备管理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①加强售票系统的安全管理。电子所应改善售票系统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加强售票系统的日常维护。很难想象旅客到了售票大厅,就因为售票微机的原因而买不到车票,这会给旅客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印象。因此,要求电子所制订相关的制度,及时清除售票系统病毒,确保售票系统正常运转。②客管中心技术人员需要改善候车室引导显示屏的显示质量,加强对显示系统的日常维护力度。对于显示系统在规定时间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况,应对技术人员的指挥不力进行提级处理,以严格的制度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

2.3抓好现场监控抓好现场监控是抓好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现场监控重视程度不够,现场管理措施采取得不彻底、不到位,导致现场出现问题,那么,安全管理的一切工作便化为“零”,因此,必须抓好安全的预测分析,采取一切措施,把握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针对现场监控可从以下几点做起:①加强干部日常检查、巡视工作。所有干部必须保证4/5的时间下现场,加大对重要环节的卡控力度,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现场管理不发生任何问题。②发挥视频监控作用。所有领导干部都可利用视频监控对现场作业进行应急指挥,作出相应的处置,更好地发挥视频监控的作用。③运用车间自检、系统互检、车站联检办法,加大检查力度。现场监控是车站加强安全管理,促进基础管理进一步夯实,使安全管理进一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的成功途径。④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任何一项安全管理要想进一步夯实,必须使领导高度重视,使活动的开展有一定的载体,使安全工作变为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的东西。这样,安全管理工作才能够有序地展开,才能更好地夯实安全管理的基础。例如,开展人身安全专项整治,通过对车辆的卡控、道口管理、职工两纪等形式,使得多项工作同时得到加强,这便是开展专项整治的作用。

2.4抓好精细管理精细管理是安全管理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采取的一种形式。精细管理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而产生的,是企业制度更加完善的必经途径。精细管理是专业管理、系统管理的代名词,在铁路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精细管理可以使其早日走上更加规范的轨道。精细管理有以下三个特点:①专业管理是精细管理的前提。专业管理是把安全管理分成若干个互不干涉的专业,各个专业沿着不同的方向发展。现在铁路企业基本实现了这一点,但仍需进一步巩固、完善。②精细管理要在持之以恒上下功夫。好的制度要坚持,要进行不断完善,要敢于摒弃原有的、不实用的制度;要追求班组管理的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即在一人、一事、一环节上下功夫。③精细管理最终要走向系统管理。系统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成熟表现形式,是企业管理的最终落脚点。企业管理如果只走专业管理的路子,而没有综合发展,就不免会走上弯路,使企业管理迷失方向。只有推行系统化管理,才能使班组减负付诸于实施,才能使企业向着更加凝聚的方向发展。系统管理是安全管理发展到一定阶段而必然采取的措施,它是一种有内容、有形式的管理手段,用于指导企业的生产与发展。

2.5抓好班组建设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建设的基础,是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抓好班组建设可从以下三方面做起:①促使班组建设科学、合理,建立组织领导机制。企业各级要成立由行政领导任组长的班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政、工、团分工负责的班组建设管理机制,加强班组建设。②建立班组长效管理机制。班组建设必须要有规范的制度、措施,卡控班组每个成员的行为,这样才能使班组向着企业要求的方向发展。只有班组建设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够抵抗外来压力,才能够在安全生产、经营创收、路风综治等一切工作中战无不胜。③提升铁路员工基本素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有赖于每个班组成员素质的提高,它不是一步到位的,而是循序渐进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因此,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要有员工基本素质的提高为保障。

2.6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当前,铁路安全文化的建设要重点解决实用问题。安全文化建设可从以下几点着手做起:①制订企业安全文化的方针目标体系和完善的安全管理方式,不仅要把安全科学技术的成果应用于安全生产中,而且要把职业病预防和安全生活的管理统一规划在内,促进全社会的安全与健康。②安全文化旨在提高人的安全素质,掌握安全、减灾的有关知识,进入企业后要严格、系统地进行安全知识学习、工业卫生学习和专业知识培训。特别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能够达到防灾自保和互保的能力。③安全文化要把重心放在预防事故的发生、减少职业病的人数上,开展有效的安全管理。各级管理部门要在协助行政部门进行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抓好群众性的监督检查,要参与安全工作源头管理,调动起职工、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由计划经济下被动的“要我安全”转变到市场经济下“我要安全”的高度,使企业安全文化自我完善、自我发展。④建设安全文化要动员全社会方方面面人员的参与。一方面要创造一种充满活力的安全运行机制,使每个职工家属、学生清楚地认识到安全文化素质是体现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企业形象的标志;另一方面组织大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形成舆论及标准化管理,实现安全文化的可操作性。要使全社会关心生产的安全和生活的安全,从各个方面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保一方平安,保人人健康。⑤建设安全文化从整体上有助于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我们要从生产过程中的事故预测、防范到职业病的预防以及安全生活的改进上下功夫,进行综合预防,不断推动企业的发展,促进安全文化建设。

2.7抓好工作协调协调能力是一种新兴的领导才能,是抓好安全管理的必要手段,它要求领导者必须乐观、开朗、大度,必须擅于交际,必须融入社会大家庭,才能抓好安全管理;加上铁路部门是一个大家庭,铁路工作与其他不同行业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有其他行业要共保铁路安全。抓好工作协调可从以下三点方面做起:①发挥协调职能,加强对客站区设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培养各级干部、职工维护站区设施、设备的自觉意识。需要增加设施、设备时,要及时召开协调会,对影响铁路运输生产的设施,要坚决予以制止;对擅自作出决断的,要追究其责任,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②发挥协调职能,维护客站区车辆秩序。外单位车辆进入客站区必须要和客站区签定“车辆安全协议”,不能超速行驶,不能进入二、三、四站台,共保站台旅客安全,提高外单位在铁路这一公共场所工作的安全意识,使其明白铁路安全是各项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要千方百计地确保安全。③客站区的不同设施,由铁路的不同部门共同担当,比如,客站区的电力设施由电力工区担当,广播系统主要由广播工区担当等,要促使整体全力的发挥,共保客站区安全、有序。如果领导协调能力不够,很难抓好铁路安全管理。

3安全管理中的错误倾向

干部在抓好安全管理过程中,往往存在注重效益而不重视安全,在安全管理中忽视了对安全的全面管理等错误倾向,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大力遏制这种错误倾向,才能在安全管理中立于不败之地。

3.1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处理不到位效益是铁路职工追求的目标之一,一个不要任何报酬的人,不可能长时间为铁路作贡献,并且大部分铁路员工追求的是能够获取更大的效益,因此,在工作中员工为追求效益,往往忽视安全,甚至视安全而不顾,更有甚者,顶风违纪,拿安全开玩笑。但作为管理者,在抓安全的过程中,一定要摆正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当安全与效益发生矛盾时,效益必须为安全让路,因为发生安全事故,导致人身伤害,是多少效益都难以弥补的。管理者在抓安全管理过程中,绝对不能手软,遏制安全管理中与效益发生矛盾的关键环节,要千方百计地抓好安全。有些干部、职工对安全认识依然不到位,在处理安全与效率、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上,“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就不要”,摆不正关系、分不出轻重,不惜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盲目追求效率,简化程序、乱顶乱替,造成在安全上发生问题。

3.2信息沟通与安全管理相互脱节信息沟通是安全管理中的重要环节,随着改革的日益深入,对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沟通显得更加重要。在很多情况下,就是因为发生了一点小小的问题,汇报不及时,领导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没有将这一小小的薄弱环节进行加固,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使小事故变成大事故。因此,在非正常情况下,信息沟通就显得更为重要。2012-10-23,太北检修车间检修后的救援车在太北三场调车时,由于救援车吊臂未收回,与接触网导线接触,造成接触网停电,引发铁路交通D10事故。该事故的主要原因有:①救援组臂架平车修竣后,太北检修车间没有通知机务人员进行配合,未进行信息沟通,擅自进行臂架平车与救援吊车连挂作业,连接后也没有通知机务随车人员将吊臂复位;②在没有确认吊车吊臂状态下,盲目利用本段调车机将侵限吊车送至25道修竣车交接线,并向车站提交了取送车计划,严重违反了取送车安全协议;③没有与机务部门建立救援列车车组段修施前、修竣后的相关作业协调、配合、互控、签认等有关制度,造成救援列车车组检修环节长期失控。因此,建立信息沟通制度,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使铁路系统成为一个整体联动机构。领导在安全管理中,必须将信息的沟通、汇报当成一种制度,确定下来,使信息沟通环节在安全管理中起到重要作用。

3.3安全管理中不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管理的更高层次,是安全管理的最终归宿,因此,必须加强文化建设,使职工的日常行为准则变为一种自觉准则、自觉行为。而在安全管理中,有一部分管理者,往往不重视职工自觉行为的培养,强加意志于人,使职工不是发自于内心地服从命令,有的甚至态度强硬,职工敢怒不敢言,久而久之,职工对工作失去了积极性,对工作漠不关心,从而导致了安全不稳的局面。这些都需要引起各级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因为安全管理中的各个环节相辅相承,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

4培养职工的行为习惯

安全管理者的最终目的是要培养铁路员工的自觉意识,安全事故的偶然性、不可预见性更加要求职工去自发地、自觉地完成他们自己的工作。

4.1加大教育力度,培养职工自觉性教育主要用于解答职工疑问,使职工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知道在工作中,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更好地保证自身的安全。铁路员工要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不能将其当成劳累之后的一种调剂。考试是对职工教育掌握程度的一种检验,更是对职工在安全关键环节自觉性的一种检验,因此,更要引起重视,主动地去培养、去练就他们保安全的自觉性。

4.2加强制度建设,培养职工自觉性在现场工作中,职工能够意识到什么时候按照规章制度去办事,便能够避免很多安全问题;意识到什么时候发生了事故,那么他一定属于违章作业。因此,需要有意识地去遵守规章制度,按照制度去办事,用规章制度的执行使职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4.3加大现场检查,督导职工自觉性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是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职工在作业中往往思想松懈,不能一贯地去遵守规章制度,这就需要管理者加强现场巡视,用现场巡视来督导职工行为习惯的养成,这样,久而久之培养了职工的自觉意识。

5结束语

安全管理在铁路运输中所起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现在铁路上要求转变干部作风,用务实的作风来对待他们的工作,这正是抓安全管理的具体体现。随着改革的日益深入,相信铁路安全管理将会日趋完善,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刘新华单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北车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