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道岔病害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铁路道岔病害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1道岔钢轨侧磨的防治措施

1.1改善钢轨材质。广泛使用高锰钢浇铸的整体辙叉,它是一种锰、碳含量均较高的合金钢,具有较高的强度、良好的冲击韧性,经热处理后,在冲击荷载作用下,会很快产生硬化,使表面具有良好的耐磨性能,同时,由于心轨和翼轨同时浇铸,整体性和稳定性好。

1.2定期涂油。涂油是减轻钢轨侧面磨耗收效最好的措施,可以使钢轨使用寿命延长几倍,减轻轮缘的磨耗,并可节约机车所消耗的燃料。要在分析全面钢轨磨耗原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涂油方法。钢轨磨耗严重的小半径曲线,可以在地面安装钢轨涂油装置,采用涂油小车涂油时要合理确定涂油周期。

1.3加强养护。经常保持道岔状态良好,保持轨面平顺、轨距不超限是减轻列车摇晃和车轮冲击力的重要措施。因此,及时养护,预防病害的发生。

1.4建立观测点。定期测量钢轨磨耗和检查道岔养护情况分析钢轨磨耗原因,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因为影响钢轨磨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从磨耗原因入手,就难以有效减轻钢轨磨耗。

2道岔钢轨超限的防治措施

1道岔尽量设置在直线线路上,如果不能实现的话,也最好设置在直曲线上。

2道岔尽量设置在无坡或坡度较小的位置。

3道岔直股与侧股的使用尽可能平均,同时要对侧股定期进行测量。

3辙叉趾距、跟距超标的解决办法

3.1首先清除辙叉堆焊部位表面的油污、铁锈等杂物,并用砂轮打磨轨头飞边及不少于1mm的表面硬化层。

3.2对新制辙叉翼轨磨出金属光泽后才施焊;堆焊前对辙叉进行了预热;运用手工电弧焊采用了“堆136(镍)”专用焊条,直径为3.2mm;运用手工焊用直径3.2mm焊条时,电流110A。

作者:史济铭单位:开滦集团铁路运输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