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风险剖析及铁路企业的预防策略

铁路风险剖析及铁路企业的预防策略

作为国家的经济大动脉,交通运输业在国家经济和人们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铁路担负着国家中长距离客运和货运的重任。随着近几年国家铁路网的建设,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四通八达的网络环境。但是随着公路、航空等的发展,铁路也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挑战。在这种环境下,除了继续加强硬件设施的投入外,好的铁路风险管理系统将在分析决策等各方面给予辅助决策作用。

一、交通业务风险管理概述

风险管理是为管理部门分析、处理风险提供必要信息的管理方法和实践。风险管理属于一种高层次的综合性管理工作,是分析和处理由不确定性而产生的各种问题的一整套方法。它包括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检查及风险控制等内容。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风险经济,运输单位不论大小和强弱,都必须承担运输服务过程中的所有风险。“一个具有革命意义的看法是,对风险的掌握程度是划分现代和过去时代的分水岭:所谓对风险的掌握就是说未来不再更多地依赖上帝的安排,人类在自然面前不再是被动的。”由此可见,风险管理是现代运输管理的重要特征,加强风险管理是实现管理目标的战略举措。

二、大力发展铁路运输风险管理

业务是竞争力的具体体现铁路运营风险是随机的,若不加以控制,影响将会扩大。运营效益如何、服务质量和成本如何,都能找到具体的责任人,一个最为明显的特征是运输管理责任要“人格化”。对铁路来讲,认真履行自己所承担的运输责任,其前提首先是要认清运输过程中面临的所有风险。这些风险如何管理,如何花最少的风险管理成本去获得最大的风险保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铁路交通在获取利润的同时,其面临的风险也与日俱增。根据风险管理的理论,铁路交通风险可谓是体系庞大、纷繁复杂。它不仅包括了传统意义上的纯粹风险,还包括责任风险、客户流失风险、合同风险、诉讼风险、财务流动性风险、人力资源风险等各个方面。据统计,我国每年铁路运输危险化学品超过2亿吨。近年,铁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时有发生。如1998年,在湘黔线镇远至大石板间隧道内发生的石油液化气罐车大爆炸。又如1993年,在广铁(集团)公司深圳北站清水河危险化学品专用线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和200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5亿元。由此可见,铁路风险管理要尽更大努力减少事故发生和伤亡,并应将商业风险纳入风险管理的范围。风险管理有助于领导者科学决策,如何避免风险是摆在铁路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所以说,加强铁路风险管理是一项战略举措,不可缺,也不可少。

三、铁路风险分析与防范

1.铁路风险分析一般而言,铁路交通风险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1与托运人之间可能产生的风险1.1.1货物灭损带来的赔偿风险:这种风险是对货物安全性的挑战。它包括货物的灭失和损害。发生的原因可能是客观因素,也可能是主观因素。客观因素主要有不可抗力、火灾等。主观因素主要有野蛮装卸、偷盗等。1.1.2延时到达带来的责任风险:这种风险是对铁路运输及时性的挑战。在准时原则的要求下,铁路运输延时到达往往导致客户索赔。从实践中看,客户索赔的依据大多是货物运单。也就是说,铁路企业承担的是违约赔偿责任。1.1.3错发错运带来的责任风险:这种风险是对铁路运输准确性的挑战。有时铁路因种种原因导致货物错发错运,给客户带来损失。一般而言,错发错运往往是由于手工制单字迹模糊、信息系统程序出错、操作人员马虎等原因造成的。由此给客户带来的损失属于侵权责任。

1.2与分包商之间可能产生的风险1.2.1传递性风险:传递性风险是指铁路企业能否通过分包协议把全部风险有效传递给分包商的风险。例如,铁路企业与客户签订的协议规定赔偿责任限额为每件500元,但铁路企业与分包商签订的协议却规定赔偿责任限额为每件100元。虽然铁路企业对分包环节造成的货损并无过错,但依合同要承担差额部分的赔偿责任。1.2.2诈骗风险:资质差的分包商,尤其是一些缺乏诚信的个体户运输业者,有时会因诈骗而导致货物失踪的风险。

1.3与社会公众之间可能产生的责任风险1.3.1环境污染风险:铁路运输活动中的环境污染主要表现为机车噪声等。根据环境保护法,污染者需要对不特定的社会公众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1.3.2危险货物泄漏风险:危险货物有泄漏的风险,随时会给社会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这一点值得从事危险货物运输部门的警惕。

2.铁路交通运输风险的防范对策面临风险和索赔的烦恼,铁路企业该如何避险或转嫁风险呢?也许从一开始铁路对保险业便寄托了太多的期望,希望保险公司能按照需求,定做一个对口的保险产品来转嫁铁路运营中的所有风险。然而遗憾的是,作为商业化运营的保险公司也是以利润最大化为价值追求的,对于一些风险较大的事件,保险公司往往采取回避的态度。对于不可保风险,铁路企业应该努力寻求其他的风险防范手段。一般而言,风险的估算要参考两个指数,即发生的概率和损失的严重程度。发生损失的概率越高,造成损失的程度越严重,风险也就越大。作为运输企业,铁路应该系统研究面临的不同风险类型,采取相应的风险应对策略。风险应对策略可以从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减少风险造成的损失两方面入手。前者包括放弃和管理,后者包括自留和转嫁(即保险)。

按照风险类型,具体防范对策可以分为以下四种情况:

2.1风险最小类型一般来说,这种风险发生的概率很低,造成的损失也不大,因此这种类型的风险不具有保险的经济性。现实中,一般会选择风险自留方式。所谓风险自留,就是由铁路自己来承担风险。自留风险的可行程度,取决于损失预测的准确性和补偿损失的适当安排。

2.2风险较小类型这种类型的风险可以形象地概括为“大事不犯、小事不断”。“大事不犯”说明损失一般不会太大,“小事不断”则说明损失发生的概率很高。由于损失发生的概率很高,大多数保险公司不愿提供这种类型的保险。由于造成的损失很小,铁路自留风险成为可能。另外,即便一些保险公司愿意提供这种保险,其费率必定昂贵。因此,购买保险往往是不经济的,铁路也只有通过自留的方式来应对风险。实践中,因为野蛮装卸、内部人偷盗等行为导致的货物损失风险就属于这种类型。虽然这种类型风险造成的单次损失并不大,但较高的发生概率造成的累计损失铁路也难以承受,因此铁路企业陷入了两难困境。风险是一个客观现象,保险能够分散风险发生时被保险人的损失,但不能从源头上制止风险的发生。这种“大事不犯、小事不断”的风险,大多属于人为因素导致的风险,通过有效的管理完全可以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因此,这种类型风险的应对策略是管理加自留,即首先通过有效的管理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使风险的类型转化为风险最小型,然后通过自留的方式规避风险。

2.3风险较大类型由于发生的概率很低,保险便具有了可行性。由于造成的损失很大,成就了保险的必要性。铁路在从事运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不可抗力的威胁。这种风险发生的概率很低,但一旦发生,足以让铁路损失惨重。参保可以有效分散风险,最大程度地降低投保人的损失。对于较大类型的风险,铁路应该采取保险的策略予以转嫁。

2.4风险最大类型这种类型的风险一般不会发生。举一极端例子,在道路状况不良、天气环境恶劣的情况下,铁路企业承运一批价值连城的玻璃制艺术品时所面临的风险就属于这种类型。此时,理性的铁路部门可能会采取放弃的方法来应对风险。放弃不失为避免风险的一个有效途径,但其机会成本却是可能获得高额收益。可以说,放弃仅仅是一种消极的风险应对策略。当放弃的机会成本足够高时,铁路企业总可以通过提高管理水平的方法降低货物发生损失的概率。如前例,给玻璃艺术品进行安全包装等,这些管理方法足以降低损失发生的概率。因此,应对这种风险的最佳策略是管理加保险,即通过有效的管理降低损失发生的概率,使风险的类型转化为风险较大型,然后通过保险的方式转嫁风险。

四、铁路企业预防风险的措施

为了有效防范风险,要从整体上提升业务水平入手,铁路应将风险管理纳入长效机制,采取措施,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

1.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的组织机构。建立较为完备的风险管理组织机构,如风险管理委员会、风险办公室等,并在各部门设立固定的协调人,确保组织机构的高效运作。

2.不断加强人员操作管理培训。坚持开展基础操作技能培训,让每一位职员都熟悉应用操作,建立一支强大的风险管理人才队伍。

3.严格按照风险管理操作规程运作。相关业务部门应严格按照相关章程履行职责,确保风险管理工作的各项具体操作规范有序。

4.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究。以调查部门为主体,以规范企业行为为内容,研究建立针对企业的风险防范体系。另外,以业务职能部门为主体,以质量监控为主要内容,研究建立针对货物的风险防范体系。

5.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把量化评估结果、绩效评估结果作为评功、评奖的重要指标,以此激励职工爱岗敬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