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铁路路基施工质量监理要点

高速铁路路基施工质量监理要点

摘要:高速铁路的路基施工作为铁路施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施工质量往往会直接影响到该铁路的运行质量。因此在高速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就必须要做好路基的施工质量监理工作,并且需要结合监理项目部门来对路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进行严格控制,这样才能够进一步保障该高速铁路的运行稳定性以及安全性,并使得该铁路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高速铁路;路基施工;质量监理要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其对于铁路的运行质量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使我国的高速铁路建设得以全面展开。而借助于高速铁路的建设,其不仅能够有效填补我国运输体系中的缺失,还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是现阶段在高速铁路的路基建设过程中,往往还存在着一些质量问题,并会直接影响到铁路的运行质量以及运行稳定性,从而为该铁路建设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这也就需要相关的铁路企业进一步加强自身的路基施工质量监理工作。

一、高速铁路发展概况

近年来正处于我国高速铁路发展的黄金时期,我国自1998年第一条高速铁路建设开工,并于2003年得到了正式的投入。自2008年后我国高速铁路的建设步伐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快,已经开工建设的专线也超过了7000km,计划开工长度也有4000km。截至2010年底,我国已经投入运行的高速铁路有4715km,而计划在2020年需要在省会城市以及各大中城市间运用四纵四横的方式来进行高速铁路的建立,其计划建设里程数也在1.6万km以上。

二、高速铁路路基工程特点

在进行高速铁路的路基建设过程中,全线均采用软土路堤,并需要对全线的路基地基进行加固作业。对所有的框架桥、涵洞以及挡土墙所需运用的地基均需要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管桩来进行加固,对于路基以及桥涵后期的沉降工作也需要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这也就需要相关的施工单位能够充分重视沉降的控制作业。此外在高速铁路路基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其土石方还需要按照一定的设计调配方案来进行调配工作,并需要与站台部位的土石方充分保持一致。在线路路基的建设过程中多采用A、B两组填料,此外在路基填筑过程中还需要严格按照“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的标准来进行施工,而在全面填筑工作之前还需要进行试验段的填筑工艺试验。在填筑完成会后需要推土机配合平地机进行摊铺平整,并运用重型振动机来将其进行碾压密实。

三、高速铁路路基施工质量监理要点

(一)路基施工测量的监理要点

在进行施工单位测量放样的准备工作中,检查与验收环节需要做好以下几点监理验收工作:①施工单位的测量人员的岗位证书;②对于该施工单位测量仪器的种类、数量以及精准程度证书进行验收;③施工段落控制桩的恢复情况以及复核精度;④加密桩自身的布设情况是否能够满足具体的施工规范要求。此外,在进行各道工序施工之前的测量放样验收工作时,则需要注意以下几个监理要点:①审查施工单位所提交的工程测量放样报告是否符合要求;②施工单位测量放样成果的复核工作;③对已经满足要求的测量成果批准施工单位其测量放样报验报告进行检验。此外对于一些施工周期比较长并且需要经历雨季等不利季节的工程,还需要进行相应的复核工作,并需要对其复核结果进行审核。

(二)预应力PHC管桩施工的监理要点分析

在预应力PHC管桩施工时,其主要施工目的在于进行软基的加固,并具备工作量过大、施工点多以及施工工期过于紧迫等诸多特点。因此在对该方面的施工进行监理时,就需要确保其能够严格按照相应的测量精度要求来进行施工,并且需要按照桩长以及设计的要求,来进行相应的分节与配桩工作,并需要安排厂家按照其监理审定的不同来进行桩节的针对性生产。在施工过程中,还应当保持桩机的水平稳定性,并要求桩尖与桩身能够保持在同一个轴线上面。在沉桩过程中,需要运用两台经纬仪来对桩身的垂直程度进行检测,并需要一遍往下沉桩一遍进行桩身的校正,这样也就能够避免因为桩身的倾斜而导致的管桩破坏等情况出现,因此具体施工中应当将上下桩段的中心线偏差控制在5mm以内,并需要保证节点的弯曲程度不得超过桩段的0.1%。在利用水准仪来进行桩订标高的控制时木业就需要运用打入桩的形式来进行桩长的控制,而在该打桩无法达到设计标高的情况下,也就需要采用20mm/10击的收锤标准。此外在压桩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到其压力表的变化,并且需要对该变化情况进行实时的记录。

(三)水泥搅拌桩施工的监理要点分析

在进行水泥搅拌桩施工时,其所需要的各种固化材料以及外加剂的品种与质量需要充分满足设计图纸的实际要求,此外还需要严格按照相应的配合比来进行浆液的拌制工作,并需要保证其制备好的浆液充分均匀,并不得出现离析的情况。除此之外,还需要重视以下几点重视要点:①浆体自身的搅拌桩数量以及布桩形式需要充分满足设计的要求;②对于浆体喷射过程中的单桩喷浆量需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要求中;在停浆时,其恢复供浆之后的喷浆重叠长度需要保持在0.5m以上;④该浆体喷射搅拌桩的完整性以及抗压强度需要满足设计的具体需求。

(四)桩帽施工的监理要点

①对于检查管的沉桩桩顶进行标高,并将其控制在50mm这一范围内,在其频率检测合格之后才能够进行桩冒板的施工;②对桩头锚入桩帽扳的长度进行控制,并将其控制在5cm~8cm这一范围内,如果不足5cm,则需要进行人工下挖土方,对于超过8cm的,则需要采用加高垫块的方式来进行处理;③此外还需要对相邻的桩帽高度差进行控制,一旦超过了10cm,地就需要运用高桩截桩的模式进行处理;④对模板安装后的稳固性进行检查,并要求模板以及混凝土两者的接触面必须清理干净,并需要在上面进行隔离剂的涂刷,对于模板内存在的积水以及杂物也需要进行及时的清理。⑤对钢筋保护层其垫块的抗压强度进行检查,并要求其不得小于本体混凝土的设计强度,而垫块的数量则需要保持在每平方米4个以上。⑥对施工所用钢筋的规格以及数量进行要求,并需要在钢筋充分符合相应的设计标准之后才能够入场使用。⑦每隔一周需要至少进行一次潮湿养护工作。

(五)路基沉降观测的监理要点

在路基工程施工时其地基沉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施工环节,而在进行该方面的监理过程中,也就需要进行侧向唯一的动态观测,其观测基桩还需要位于不受施工影响的一些稳定地基之中,并需要定期对其进行复核以及校正工作。此外对于观察路段其埋设的位置还需要充分符合设计图纸中的相关需求,并需要确保埋设的稳定性。而在沉降观测的过程中还需要采用二等几何水准来进行测量工作。当路基填筑在一定的高度之后,还需要在路肩上进行观测桩的设定,并需要进行边桩以及沉降的同步观测,并需要在此基础上来对路基面的沉降量进行确定。

四、结语

高速铁路在路基施工时一些比较细致的工作会直接关系到该高速铁路的施工质量以及施工寿命,因此在进行路基施工的过程中,也需要充分做好起监理工作,并在施工企业的精心组织以及科学施工这一前提下,来确保高速铁路的路基施工质量,这样才能够为该高速铁路的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路基基础,并确保该高速铁路的使用质量以及使用寿命,从而为该铁路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曾爱云.公路路基施工质量监理措施研究[J].江西建材,2016(20):149.

[2]切群卓玛.刍议路基施工质量监理的要点[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6).

作者:贺辛沛 单位:陕西华营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