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铁路通信系统更新研究

高速铁路通信系统更新研究

摘要:

信息时代的到来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成为了每个人离不开的工具,人们对于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而网络的发展也为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我国的高铁事业发展极为迅速,通信系统为高铁的运转提供了极大的保障,同时也影响着高铁事业的整体发展,通信系统的更新决定着未来高铁事业的状态,是不得不重视的重要话题。

关键词:

高铁;通信系统;更新

前言

高铁一直是运输领域的重要部分,在众多的运输方式中,高铁的受欢迎程度极高,而以目前人们对网络尤其是移动设备的依赖性,导致了对高铁通信系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同时通信系统也要保证整个高铁运行的顺利安全,因此一套先进的通信系统对于高铁事业的建设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就要求高铁部门要及时对通信系统进行更新维护,以满足如今现实需求的不断提高。

一、通信系统进步的必要性

(一)铁路系统管理模式的需求。我国铁路系统的管理是十分复杂的,整个结构需要极大的信息网络提供基础保障,因为整个铁路系统包括太多的线路和时间分布,这样使得目前我国铁路部门的运转对信息的依赖性极大,因此通信系统的状态也就影响着整个铁路系统的运转状态,高铁的运转对其要求更高,同时信息化管理也是必然的状况,这就要求高铁的通信系统要不断进行更新。而运输涉及到庞大的系统体系,以现代高铁的发展来看,唯有依靠通信系统这种高速科学的方式才能满足实际要求。这就是时代进步的表现[1]。(二)高铁服务质量的需求。高铁事业的发展除了保障正常高速运转以外,还要保证乘客在高铁行进过程中的活动需求,这就是高铁的服务质量,而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普遍离不开网络,这就要求铁路要适应不断进步的网络技术,以满足服务质量。(三)行车速度导致的技术要求。如今的经济发展导致了对运输速度的要求,而高铁的行车速度依赖于网络技术的控制,使得实际行车速度不断要求通信系统在控制方面进行突破,通信系统控制着铁路系统的正常运转,因此技术方面需要通信系统不断进行更新。这也是科技进步的影响。

二、关于高铁未来通信系统更新方面的设想

(一)完善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以目前来看高铁事业对通信技术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但有一点是不会变的,那就是信息量的传输不断加大,这就是真正需要提高的一个方面,因此对于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一直以来都是重中之重,未来的趋向也应该是加强在此方面的投入,因为我国的国土面积庞大,要想完成整个国家范围内的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来说,信息传播的方式越来越具有高效性和科学性,因此网络建设的速度一定会越来越快。这将是长期的计划[2]。(二)网络技术与铁路设备的融合不断加深。以目前技术的发展速度来说,高铁的网络建设与高铁本身设备的融合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交通领域的发展目标是更舒适更快捷,因此高铁通信系统的发展方向也应该以此为大方向,同时加快网络与高铁的结合也是经济不断发展提出的要求,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社会发展的速度实际上取决于交通传输速度,两次工业革命与第三次科技革命之所以能推动经济发展和历史进步,究其根本就是交通传输速度的提升,网络时代的到来就是因为信息传播的速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还需要更深层次的进步[3]。(三)加大支撑网络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基于高铁的特殊性以及发展的速度过快,就导致了这一方面也要进行相对应的进步,就目前情况分析,在重要的城市中设置指挥中心对信息进行总体的处理是相对科学的方式,其他的分部将信息统一集中到这些指挥中心来提高信息处理的速度,让数据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的传输,加快整个高铁运转的速度。这一方面依旧需要不断进行优化和创新。

三、结论

网络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方式不断发生着变化,同时也要求社会各领域适应科技进步的需求,通信系统既要保障我国高铁事业的不断进步,也要满足科技发展的需求,而这种进步必定会让我国的高铁事业处于高速的发展状态之中,更是可以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构建一个智能、高效并且方便的通信系统对于高铁事业的建设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贾春华.我国3G时代高速铁路移动通信系统演进趋势[J].铁路通信信号工程技术,2009,06:16-18.

[2]樊东.关于高速铁路技术体系的工程技术分析[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1,09:23+76.

[3]朱婉婷.高铁信号系统中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1:30.

作者:郭小婧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