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铁路轨道施工技术研究

高速铁路轨道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历史性跨越,进入全面建设时期。高速铁路的最显著特点表现为高速度,与传统的有砟轨道结构铁路相比,高速铁路对轨道的结构要求更高,它需要轨道具有高平顺性和高稳定性。以南京至安庆的新建铁路为例对高速铁路做出了简单解析。

关键词:高速铁路;施工技术;施工工艺

1工程概况

新建南京至安庆铁路,正线全长156.536km,范围内均铺设为p60跨区间无缝线路。在江宁、马鞍、涂东三个车站共铺p60-100m长钢轨7.285km、p50-25m钢轨1.497km,除马鞍站设有5道、6道、8道及维修线为有砟线路,其余均为无砟线路。三处临近营业线为DK1+220~DK6+450段临近沪蓉线、南京南动线C线,下穿南京南动车线D线,跨南京南动车线;DK31+810.66~DK35+050邻近宁芜线;DK76+187~DK80+500邻近宁芜线芜湖东Ⅰ场。

2主要技术标准

2.1轨道技术标准:正线:无砟线路标准60kg/ml-500mU71Mn无缝,扣件标准WJ-7A;有砟线路标准60kg/ml-500mU71Mn无缝,扣件标准V型扣件。站线:3、4道线路标准60kg/ml-500mU71Mn无缝,扣件标准WJ-8A;5、6、8道线路标准60kg/ml-500mU71Mn无缝,扣件标准弹条Ⅱ型扣件;其他站线50kg/mL-25m有缝,扣件标准弹条Ⅰ型扣件。

2.2正线技术标准:铁路等级:客运专线;正线数目:双线;正线间距:5.0m-4.6m;旅客/列车速度:200km/h以上。

2.3道岔技术标准:单开道岔:有缝线路规格p501/9,无缝线路规格p601/18;高速客专道岔:无缝线路规格p601/18。

3施工工艺及方法

3.1无砟线路施工工艺流程及方法:运输工艺:施工准备→钢轨装车、运输、铺设→空车返回;铺设工艺:施工准备→扣件就位→牵引对位→拖拉铺设→安装扣件→空车返回;施工方法:准备施工→长钢轨吊装、装车、运输→牵引车对位→拖拉钢轨对位→拆除滚筒→安装扣件→链接钢轨→长轨列车返回。

3.2有砟正线施工工艺流程及方法:工艺:施工准备→测量放样→铺底砟→布枕、均枕→安装工具轨→卸放、铺设长轨→短轨回收→上砟整道;施工方法:施工准备→上底层道砟→铺设轨枕→安装扣件→调整路线→铺长钢轨→回收工具轨→再次调整线路。

3.3一般站线施工工艺及方法:工艺:施工准备→测量放样→铺底砟→布枕、均枕→铺设钢轨→上砟整道;施工方法:接收和检测控制点→上底层道砟→将轨枕散步在底砟上→调整路线。

4施工技术

4.1精密测量:轨道测量在施工前,首先建立轨道基桩控制网,在线下基础工程完工并经铺轨条件评估合格后,为保证施工结构位置、尺寸满足设计要求并在限差范围内,需按照规范要求复测线路中线。为检查其桩位是否移动、破坏,建立轨道基桩控制网之前对原交桩的控制网进行复核测量,确保线下施工控制网与轨道施工控制网的坐标系统一致。

4.2混凝土施工:对轨枕底部位置混凝土要加强振捣,捣固时防止振动棒触碰双向调整轴架的竖直螺栓和其它固定装置,确保混凝土的密实性。为确保道床板的平整度、顶面高程和排水坡度符合设训标准,道床板混凝土表面用平板式振动器振平并以人工抹平。

4.3钢轨焊接及放散锁定:采用两套UN5-150ZNB闪光焊机紧跟铺轨进行单元轨焊接,1号焊机先焊接至安庆方向左线,完成左线钢轨焊接后转右线焊接至安庆方向的钢轨。2号焊机首先焊接至南京方向右线,完成右线单元轨焊接后返回基地焊接至南京方向左线,然后2号机组焊接江宁南站、当涂东站、马鞍山东站3个车站的到发线钢轨。在马鞍山至终点钢轨开始铺设后2号焊机进行马鞍山东至当涂东的钢轨焊接及放散锁定作业,1号焊机进行当涂东东至标段终点的钢轨焊接及放散锁定作业。

5施工技术难点及相应措施

5.1与普通铁路轨道相比,高速铁路轨道系统的施工工艺更为复杂,技术含量更高,其难点主要体现在:①轨道基础地基沉降变形规律难以控制。无砟轨道整体形态是通过扣件系统进行维持,因此,必须采取技术经济合理的处理措施保证轨道地基的稳定性。②精密测量技术。传统的测量技术已经无法满足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系统的施工建设需求,需要采用高精度的现代工程测量方法来保证保证无柞轨道线路平顺性。③无砟道岔施工。应严格按相关规程进行道岔区无砟轨道施工,在确保无砟轨道的道岔间无缝的同时还要注意与不同标段间、不同区间无缝线路施工相互协调。④施工期间,单位施工较多,对施工组织尤其是自轮运转设备的运行计划及行车安全有一定的影响。三个道岔的铺设时间很集中、工期短施工期间存在“突击”现象,对人员、仪器、设备的工作安排给出了很大的困扰。

5.2施工中出现难点的相应对策:在建设中,选择合理科学的技术和方法。组织专业化强工作经验丰富的道岔施工作业队,铺设前做好大量测量仪器、机具设备及人员的进场等保障工作。邻近营业线等特殊地段在施工前制定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并进行评审,施工过程及安全防护等严格按照评审通过的方案执行。施工期间严格按照宁安公司《宁安铁路工程线运输组织及施工安全管理办法》及本标段行车调度室编制的《宁安铁路工程线行车运输管理办法》中施工作业计划上报及安排的相关要求执行。

6结束语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速铁道的建设规模和投资规模将会大幅度增加。在高速铁道建设中,轨道的铺设是重中之重,在文章中,结合新建南京至安庆的高速铁路,系统分析了铁路轨道施工的工艺、施工技术,施工难点及对策。希望文章有助于提高铁路轨道施工工艺水平。

参考文献

[1]韩磊.铁路工程中轨道铺设施工工艺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

作者:李静 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