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高速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目前国内高速铁路飞速发展,隧道比例大、断面大、地质结构复杂;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组织,计划,以进行施工,有利于隧道工程施工管理。

【关键词】高速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

现代铁路隧道必须加强施工管理,加强资源配置,坚决贯彻“短镜头、弱爆破、强支护、频繁测量、早衬砌”的施工原则,全面布局,科学施工。高度重视设计和爆破方案和施工通风方案,加强对地质分析和监测工作的支持,做好施工方案的施工,正确选择施工方法,为施工条件的安全和快速施工、高质量。

1高速铁路隧道工程的特点

高速铁路隧道工程作为一种特殊的工程结构,具有显著的特点,这说明在结构应力场中应长期存在于隧道工程中;支护结构受力、支护时间和支护结构的影响,特别是非均匀应力区的结构更为复杂;由于特殊的施工环境,即在活动的空间狭小,各工序间的干扰较大,造成施工过程中的环境质量差,如空气质量差,温度高,噪音低,能见度低。由于只有一个隧道看得见的表面和其他最隐蔽的工程,因此很难对整个项目进行科学的评价和分析,增加施工的危险,即使找到了问题。要返工也具有很大的危险系数。

2施工准备期的技术准备

2.1施工环境的勘测

2.1.1根据地质钻探资料的分类及分析

工程地质特征,特别是岩、褶皱、断层、地表水、特殊土的发展趋势,可能由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充分预期,目前存在的问题以书面形式,要求承包商有充分的处治措施。

2.1.2根据地质、气象、供水、排水、原材料、供电、运输、废渣、现场施工现场核查。特别是洞口及浅埋段风化堆积层可能的滑动及偏压;通过沟谷的发育、冲刷、淤积情况;洪水最高位;砂岩材料储量和质量;配电方案的供电与运行;运输路面施工:废渣和环境保护,耕地补偿。

2.2施工材料设备和方案的准备

2.2.1业主与承包人签订合同,监理工程师是根据合同对承包商进行监督和督促,按合同承诺的人员和设备到位,进行临时、控制测量和其他准备工作。实现了对硬件和软件质量监督站临时资格审查和现场实验室要求的审批要求,包括实验设备,完整的技术人员和完善的管理系统的最后期限;原材料的标准和先进的实验,为早期的准备,施工打下了基础。2.2.2承包商根据合同的日期、报告的日期、进度计划的总体阶段以及施工设计的实施,对工程中的工程师提出了调查和分析,并对承包商进行了讨论、澄清和修改,主要针对工期和时间安排的合理性、施工准备的可靠性、计划目标与施工能力的适应性。

2.2.3开始前,监理工程师对两端的防外来控制点进行复测,结合,增加所有基准点的检查和复测,每一个附近的入口处的溶洞位于不小于三个水平控制点和两点的水平和控制的隧道中心线方向的桩。

3初期支护方案

正确、施工及时、二衬紧跟针对不同的围岩级别,特别是软弱围岩地段,根据设计文件与现场地质情况制定正确详实的支护方案,对洞口存在堆积体,滑坡体,浅埋及软弱地层等不良地质隧道,大管棚和小导管灌浆预支护,地面旋喷桩加固灌浆;部分洞口设置抗滑桩保证边坡整体稳定,在施工过程中应尽快进行施工。洞内爆破作业后,初喷混凝土封闭开挖岩面后,开始出渣,软地层剖面的格栅框架、加强锚杆、钢筋网、喷射混凝土作为支持手段的主要分支,必要的加强支护措施,同时要减少对周围岩石的扰动,抑制岩石松弛过渡变形,组织和指导施工,加强支护,抓住最短的可能时间,在初期,严格做好支护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在初期支护基本稳定后及时施工防水板与二衬砼,在二衬迅速形成闭合环,防止围岩松弛变形,确保隧道施工安全。为加快隧道施工进度与确保施工质量。

4其他施工技术方面

4.1做好超前地质预报、进行地质分析根据设计文件采用不同的检测方法,特别是对地质遗迹不好的,在开挖前必须使用地震波、地质雷达探测、地质钻探、钻探等先进的地质预测方法,做好预加固、加固等辅助施工措施。地质隧道施工技术在隧道施工和地质科学与技术的关键步骤,并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为隧道施工信息平台的建立。在隧道施工中做勘查工作,仔细检查设计文件,施工过程中必要的检查和验证。根据岩石类型的短长,结合探测,根据地质变化的地质预测,地质素描和地质数据的表面映射,地表水监测,并经过验证的设计,开发和适应现场地质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以确保安全,防止倒塌事故的发生。

4.2加强监控量测、预见事故和排除险情施工过程中的监控量测在隧道施工过程中,监控运行状态,使用专业的测量仪器和工具,提供及时和稳定的围岩和支护结构的可靠性和安全信息,预见事故和危险情况,作为调整和改造的依据,为支护设计,并在试验结果中确定了双衬时间基础。监测和测量应测量的项目有四个:①地质和支护状况观察,②周边位移,③拱顶下沉,④锚杆或锚索内力及抗拔力。根据围岩及地表沉降的情况,选择了以下七个试验项目:地表沉陷、岩体位移(内、面)、围岩压力和双层支护压力,钢支撑内力及外力、支护与衬砌内力、表面应力和断裂试验、岩石弹性波试验。专业技术人员从监测工作的监测数据记录,及时绘制各种曲线和图表,并对相关测量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当位移时间曲线趋于缓慢时,应进行回归分析,计算最终位移并掌握位移变化规律。当位移时间曲线拐点时,表明围岩和支护是不稳定的,此时应密切监测围岩开挖的动态,必要时停止停止,并制定相应的支护措施,调整原有支护参数和开挖方法,消除后的危险和安全问题,可以继续工作。

4.3水沟电缆槽目前,中铁二局率先在开展排水沟电缆槽移动方式,保证了混凝土的内外质量。

5结束语

通过对铁路隧道施工技术和经验的总结,必须按照“超前预报、短炮、弱爆破、强支护、频繁测量、早衬砌”的工作原理,进行施工。正确选择爆破参数,合理控制开挖的画面,加强支护是隧道施工的核心工作;地质分析,加强资源配置,切实落实好隧道施工安全技术规范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陈豪雄,殷杰主编.隧道工程[M].中国铁道出版社,2003.[2]TZ204-2008.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指南[S].

作者:高健伟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