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铁路人员问题的解决办法

小结铁路人员问题的解决办法

1加强培训

兼职教师建设为适应铁路快速发展,适应安全运输现场实际,适应培训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必须打造一支定位明确,业务过硬,适应面广的师资队伍,以增强培训基地的培训教学能力。大准铁路应结合培训基地兼职教师师资队伍现状及发展目标,本着客观、公平的原则,制定兼职教师建设方案,方案中必须详细规划合理的组织机构、建设目标、相关管理措施以及奖励机制。由教育科牵头,建立“兼职教师师资库”,形成系部为主,组织人事部门宏观管控的兼职教师来源渠道管理,并由各段成立督导小组,采取随机听课、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检查和监督兼职教师的教学质量,通过合理、科学的考核方法准确评价兼职教师的工作。教学反馈。为了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兼职教师的教学动态和教学质量,大准铁路应依据兼职教师教学质量评定办法,对兼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跟踪和评定,以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教学评价。教育科依据督导和反馈的信息,综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效果等四个方面的质量评价指标,逐项评分,将其分值作为评价聘用兼职教师的重要依据。

2同步提高职工思想素质和学习态度

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差距比较大,主动学习并不单纯指学习时间长、自觉学习、无所他人督促,而是在培训和学习的时候能够主动找出问题、询问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是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样的培训会花更少的时间达到更大的效益。职教部门应与党政部门形成合力,大力宣传教育培训对自身与企业的重要性,在大准铁路各个生产班组设立“培训小组”,开展“每天一学、每日一问”活动;定期组织包点干部开展各个班组职工座谈讨论,撰写体会心得、职工反应意见以及存在问题。不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养,促进学习态度的转变。

3总结

铁路培训有着长期而艰难的道路,大准铁路必须结合自身特点,从员工在思想认识的角度、铁路培训设施和场地、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等多个角度找出薄弱环节,一一有针对性解决,并增强培训形式的多样性,以培训质量高效果保证大准铁路高效、安全运输。

作者:陈攀基单位:合肥铁路劳改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