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铁路输油管道的运用

小结铁路输油管道的运用

1调度管理功能

调度管理包括发浪变更、运输状态和十八点报告等模块,实现发浪记录变更的申请、审批、查询与修改删除,已发浪罐车的实时动态追踪,以及各机务段生成的18点报告查询和修改删除功能。收油管理功能收油管理包括确认到达、质量验收、计量验收、卸车通知、卸车汇报、索赔管理、作业记录和赔付管理等模块,实现罐车确认到达,质量、计量验收,计量验收发生超溢损时进行索赔审批、查询审批以及赔付,收油流程各状态以及溢损、入账状态的统计,卸车的通知与汇报等功能。库存管理功能库存管理包含库存日检、盘点清查、收发总账和虚拟库存等模块,实现了上油点各个油罐的日检信息管理、盘点清查及盘点列消、生成铁油4报表及出现账实不平时进行罐间物资调整等功能。发放管理功能发放管理包括密度核定、油罐启动及燃油发放等模块,实现了生成燃油密度调整单、启用油罐操作、生成运用机车和非运用机车发放单据等功能。

2铁路燃油配送系统应用现状及实际效果

站段燃料管理员提报需求,落实资源配置计划后,每天通过系统实时查询本段燃油发浪的详细信息及燃油罐车在途动态,结合其油库库存,在系统上按时提报本单位的“铁路燃油十八点库存报告”。路局物资部门通过各站段提报的“十八点报告”数据,全面掌握全局燃油存储消耗情况,及时控制发浪节奏、平衡全局库存储备。燃油罐车到达后,站段燃料管理员通过系统上的发浪信息及时地进行数量和质量的验收。对于进行过自动化控制设备改造的站段,燃油的发放信息采集和整理可以自动完成,相关的燃油管理各项记录报表也可自动生成。站段提报、生成的燃油基础信息和报表对铁道部、铁路局及中国铁物相关部门可以实现共享。铁路燃油配送系统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燃油供应体系中路局物资、机务、运输部门的协同能力,实现了燃油供应各环节信息的共享,规范了机务燃油管理,提高了供应保障和现场作业自动化水平。通过铁路燃油配送系统,铁道部能够监控全路各机务段上油点收、发、存动态,实现对全路燃油需求、供应、发浪及在途情况的实时掌握;能够通过系统数据生成相关统计报表,分析铁路燃油使用情况;能够通过挖掘历史数据和进行智能分析,提供决策支持。铁路局物资部门能够实时掌握各上油点消耗量动态、库存、卸车能力,按需求和设备能力组织发货;可以及时掌握炼厂发货和机务验收情况,共享机务各种燃料报表;可以跟踪追溯油罐车从炼厂到机务段的整个过程。铁路局机务部门能实时掌握本局燃油收、发、存信息和在途资源,增加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可以实时掌握供应计划执行进度和在途罐车动态,制定接车、验收、卸车作业计划,减少人员作业等待,减少车辆停时;燃油作业过程全程记录可追溯,为燃油配送绩效管理提供原始资料;对网络外场设备进行改造,改善了现场作业条件,减轻了劳动强度。

3铁路燃油配送系统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从供应链角度来看,炼厂发浪柴油数据信息采集方面还未实现自动化,发浪柴油的有些数据信息仍需手工录入,发浪柴油的理化指标系统无法查询,车辆在途信息的动态获取仍存在延时,系统数据采集自动化程度有进一步完善空间。系统网络数据传输还不够稳定实际应用过程中,系统偶尔会出现内、外网数据不统一,以及应用不同步现象,有时会因网络信号不稳定导致数据传输不完全、动态监控信息显示异常或无显示等现象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燃油供应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系统安全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铁路燃油配送系统平台计算环境分为外网部分和内网部分,外网部分与内网部分之间通过安全墙隔离系统实现交换数据,未采用数字证书的传统登录方式在数据安全方面存在一定隐患。系统运维体系还有待加强由于燃油配送系统的各种设备使用权和资产权分离,各种设备初装后,并未建立系统的检查维修保养制度,不能保证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容易出现故障。同时,由于铁路运输系统的特殊性,出现设备故障时对维修的时效性要求很高,但目前的系统运营维护服务体系还无法满足全路范围内设备、系统故障的及时维护和处理,导致问题出现后处理时间过长。系统外场设备改造覆盖面不够目前,外场自动化控制设备改造工作主要是集中在各局燃油发放量较大的上油点进行,全路300多个上油点,完成外场设备改造的仅有70多个,硬件设备改造覆盖率偏低。缺乏对燃油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进行定期的系统培训铁路系统职工岗位轮换时有发生,部分职工要对系统进行很长时间的摸索才能较为熟练的使用。

作者:生迪单位:中铁石油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