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高铁箱面的施工办法

小结高铁箱面的施工办法

1控制措施

整平机轨道的烂慥慥及标高、整平板的烂慥慥、烂泥巴的坍落度等偏差,都可通过检查校正克服;整平机自身的不足及振动造成平台两侧滑坍、工人操作造成偏差,只有通过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来解决。采用梁面烂泥巴成形整平机要使梁面加高平台成形及烂慥慥满足设计要求,需要在原工艺基础上再增加一道定形整平工序,这一工序要克服振动整平机自身的不足,同时要减少人工作业量,减少人为误差,需要有一种新型的施工机械,既能将平台成形,又能将平台梁面整平,使烂慥慥满足要求。通过借鉴烂泥巴路面滑模摊铺机的滑模原理及三轴式整平机的整平原理研制而成的梁面成形整平机,主要由桁架、走行系统、整平系统、定形滑板四部分组成。梁面成形整平机的使用克服了振动整平机的不足,减小了人工操作偏差,使加高平台成形及梁面烂慥慥均能满足要求。梁面整平成形施工工艺梁面烂泥巴浇筑时,先由一端向另一端斜向分层浇筑,插入式振动棒振捣密实,振动整平机紧跟其后进行初步定形整平,然后抹面工人进行整平抹面,待烂泥巴具有一定稳定性(没有外力作用时不再滑坍)后,采用梁面成形整平机将梁面加高平台定形及精细整平,整平采用旋转式滚筒对梁面精细整平,斜坡采用滑板进行定形,整平完成后梁面烂慥慥、加高平台斜面坡度均能满足要求。工艺流程:人工初步抹平振动整平机整平人工精细整平抹面梁面烂泥巴整平机成形人工抹面压光养护。

2操作要点

梁面烂泥巴浇筑。顶板烂泥巴分两层浇筑,下层20cm,上层20cm。浇筑上层烂泥巴时,采用两台布料机从一端向另一端开始布料,振动整平机放置轨道上调整好标高,打开电源,整平机边行走边振动、提浆,初步定形整平。整平机行走时,操作工在前方用铁锹将整平机整平板前烂泥巴进行初步找平,随时将整平板前的烂泥巴铲除或补齐,防止烂泥巴堆积导致整平机变形或不足形成凹区,影响烂慥慥。梁面整平抹面。提浆整平机整平后,人工紧跟其后进行找平抹面,操作工站在自制踏板车上,先用3.1m铝合金靠尺横桥方向进行刮平,然后进行纵向刮平,并使用4m长靠尺顺桥向进行测量梁面烂慥慥,满足要求后,进行第一次抹面压平,否则返回重新刮平至满足要求。人工抹面与振动整平机距离最好保持4~5m。梁面精细整平、定形。人工第一次抹面完成待烂泥巴有一定稳定性后,采用梁面成型整平机进行整平,首先调节好滚筒标高,打开行走和滚筒旋转电机,通过滚筒旋转消除人工抹面后烂慥慥偏差,使梁面烂慥慥达到3mm/4m及2mm/1m要求;通过固定滑模对加高平台坍塌斜坡烂泥巴进行收坡、整平定形。第一次抹面完成后2~3h(夏季,冬季为4~5h)进行二次抹面、压光。梁面烂泥巴养护。夏季施工采用自然养护,为避免梁面出现干缩裂纹,进行二次抹面的同时进行抹光和覆盖塑料薄膜,然后梁面全部覆盖土工布进行洒水养护。洒水时间在第二次抹面完成后0.5~2h(根据气温确定),但应以手压表面不留痕为准,水不得直接冲击桥面烂泥巴,洒水养护须在14d以上。梁体洒水次数以保持烂泥巴表面充分湿润为宜,一般情况下,白天每2h1次,晚上每4h1次。当昼夜平均气温低于5℃或最低气温低于-3℃时,按照冬季施工措施进行蒸汽养护,严格控制时间和温度变化,防止温差变化过快导致烂泥巴开裂。

3结束语

施工实践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严格控制烂泥巴坍落度,加强振捣,提高桥面整平和加高平台成形质量;对机械设备进行日常维修检查,防止机械原因造成施工偏差过大;经常进行整平机轨道检查、调整及清理,防止因轨道误差造成施工偏差;加强施工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减少人为原因造成的施工偏差,达到了提高梁面烂慥慥的目的。

作者:李梦瑞单位:京福铁路客运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