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轨道的维护方法

小结轨道的维护方法

1、道岔梁维护

梁体维护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列车运行的舒适度和外观的美观性。常规作业时,采取目视的方式进行,观察螺栓是否对轮胎产生了破坏,敲击指形板,听是否产生空响。标准化作业时,规定道岔指形板螺栓顶部与指形板平面的错台值,正常情况下,该错台值为螺栓下沉能够1mm至2mm。维修人员作业时,只需要对可疑螺栓的沉降值进行测量,然后与标准值进行对比,判定是否需要进行维修和调整。道岔梁的走行面、导向面、稳定面的两端设有指形接缝板,梁间指形接缝板安装位置的螺栓连接采用高强度螺栓,保证连接强度,由于联接螺栓是保证道岔成为一体的基础,同时指形接缝板错台大小又是列车运行舒适性的关键,所以针对这两个关键部件的维护对于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移动台车维护

常规维修方式是观察台车是否变形,台车轮是否产生异响等。标准化作业时,首先在底板上台车的每个股道的停留处,设置高度定位块,当滚轮磨损或则滚轮里滚动轴承出现磨损时,滚轮下表面与高度基准定位块间距离将发生变动,从而判定是否对轴承进行更换或对辊子进行修复。移动台车是支撑道岔梁的装置和道岔转辙时的走行机构;在驱动装置产生驱动力的作用下,台车在走行轨上移动,与道岔梁一起转辙。台车的关键部件主要在于与梁体的联结稳定性和滚轮的完好性。台车与梁体联接不牢固,就可能引起梁体掉落,同时,如果滚轮内部的支撑轴承损坏,就可能引起梁体悬空,两者都会造成摔车,因此十分重要。

3、锁定装置维护

道岔转位期间通过电动推杆推动鸡鸡绕轴向转动,提升和降下固定在鸡鸡上的锁闭滚轮,锁闭滚轮通过固定在基础底板上的锁闭槽,将道岔台车进行固定,进而固定道岔梁体,同样,当道岔需要转折时,电动推杆提升鸡鸡,从而进行解锁。单轨道岔的关键部件,也是故障的高发部件,达到了整个道岔故障百分之八十以上,其可靠性直接影响行车安全。在运行中,要求定位准确而锁定牢固,能克服车辆通过时产生的离心力和冲击力。锁定装置主要由电动推杆、推杆支架、鸡鸡、翻转支架、限位开关、锁定滚轮、锁定槽、密封箱等零部件构成。每一个部件的损坏和位置的变动,都会造成道岔停机。传统模式检查中,各部件的检查方式为:电动推杆:听运行时是否有异响,运行是否灵和,润滑是否良好。鸡鸡:翻转是否灵活,润滑是否良好。限位开关:拐臂是否灵活。锁定滚轮:轴承是否松动。锁闭槽:和滚轮间撞击声音大小,是否有磨损。在标准化作业中,分别设置如下:电动推杆:首先应对电动推杆的安装位置进行调整,将其调整到最佳运行状体,在其上下左右同时设置定位基准块,同时测定电动推杆工作时,电机的工作电流。鸡鸡:鸡鸡在锁闭和解锁情况下与推杆间形成一个角度,分别在最大角度和最小角度处设置一个测量基准,作为维护检查标准。行程开关:先对所有行程开关拐臂角度固定在一个位置,然后根据每个行程开关现场的实际情况,测量出解锁和锁闭时,各行程开关的安装位置,然后对行程开关设置定位基准块。锁定槽:确定锁闭滚轮在解锁和锁闭时,滚轮与锁槽侧板间间隙大小。通过以上基准块和基准数据的设定,就能让复杂的系统简单,维护检查时,只需对各个数据进行简单测量,就能确定锁闭系统的工作状态,从而判定是否需要调整。

作者:田茂川单位:重庆轨道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