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轨道交通的设施建设方法

略论轨道交通的设施建设方法

1桥面麻花梁的两侧防护档板的几种设计情况

在桥面麻花的两侧防护档板的设计上主要采用立柱加挡板,施工方法上采用的有全现浇,全预制后安装,板采用全预制柱上半段预制下半段与梁连接部分现浇等。几种不同施工方法针对地铁2号线东延伸线上10600m的防护墙的实施,在工期和投资、安全方面的研究情况对比由于受前期拆迁的影响,耽误了时间,延误了工期,但关门工期不能改变,致使桥面麻花立柱挡板实施时间不足,在工序的安排上,前面与架梁的运梁车干扰,影响特别大,施工场地狭窄,安全隐患大,后期与轨道工程实施并行作业,同样存在施工干扰大,施工场地狭窄等问题。要满足工期就必须多开工作面,增加措施费的投入。为此从设计方案上着手进行优化,能否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事实上在城市内的市政高架立交桥、高速公路桥梁的桥面麻花上同样设计有安全防撞护墙,他们的设计单位多为市政工程设计院,公路交通规划设计院,他们设计的产品多为防撞墙,断面形式单一,外观较美,在施工工艺上有多种选择。特别是可以选择滑模施工工艺,可以解决施工场地狭窄,以及与架梁施工、轨道工程施工的干扰问题,施工工效高。可以避免预制后进行安装容易造成的整条路线防护档板线型不美观、工期过长等敝病。为此特别提出对高架桥梁10km长的挡板、立柱形式变更。经过设计、施工、业主的共同研究,决定将立柱加挡板变更为同一断面的实体墙,为了不过多增加墙体重量,采用薄墙,墙内设暗柱,断面宽度采用20cm,与原设计的300×300柱,外加100厚的混凝土挂板相比,重量基本没有增加。新的防护墙设计断面形式。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断面统一,整体美观大方,施工工期可以保证。工期、施工措施费用与其他几种形式的施工方法相比大大节约。

2滑模施工工艺及施工控制要点

在梁的架设完成地段,进行桥面清理,绑扎钢筋,滑动模板台车就位,浇筑第一段防护墙,养护7d后开始进行墙身的滑模浇筑;在浇筑前特别要对梁体要浇筑墙的位置进行洒水湿润,防护墙成型后在一般气温情况下,应在10~12h内进行养生。新浇混凝土失水较快,所以除洒水养生外,应用塑料薄膜覆盖,减少水分的蒸发,避免产生裂缝。塑料薄膜的覆盖时间以不粘水泥混合料为宜。在梁体上正确放样,并用墨线打出,确保墨线线型正确、顺适、美观。按要求拌制好混凝土,运至现场滑模前不超过3h。起动滑模台车,左前轮对准墨线,均匀地将拌和料铲入料斗,机械开始滑模施工工作。工作时应先起动台车空转2min再人工加料,填料应均匀,不宜过多,以免增加行车阻力。在浇筑过程中应连续作业,减少因缺料间断产生的接头现象。用毛刷将成型好的防护墙上零散的混凝土颗粒予以清除。滑模台车操作人员要根据混合料的实际情况,现场适时注意调整设备运行速度,混凝土拌和物坍落度大时,可减少振动,混凝土加料速度稍快一些,防止坍塌;混凝土坍落度小时,可加大振动,混凝土加料稍慢一些,防止出现麻面甚至断裂。

3结语

在外观形式上要突破原先山区铁路设计的固有模式,不仅要纵向学习,也要横向学习,向城市市政工程的高架立交桥优美外观设计学习,无论是桥墩的外观还是盖梁、主梁、梁上面的防护挡板的外观,现在的土木工程不仅要在使用功能上满足,还要在美的视觉享受上多下功夫。要全方位、多角度考虑问题,逐渐走出设计单一的固定模式。

作者:王文丽单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