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工程渗漏水处理技术

地铁工程渗漏水处理技术

摘要:

文章通过对地铁工程的渗漏水处理技术进行研究讨论,了解造成地铁工程发生渗漏现象的相关因素,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实现地铁工程防渗漏施工水平的提升,为全国范围内地铁工程渗漏水的处理提供依据。

关键词:

地铁工程;渗漏水;处理技术分析

1前言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发展,地铁已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地铁工程的施工更是需要加强质量的保证。在地铁工程的实际施工中,存在着多种因素会影响地铁施工的质量,导致地铁出现漏水的情况,这不但会影响乘客乘坐地铁地铁的心情,同时对地铁的使用寿命也会造成影响。为了避免地铁工程出现漏水的现象,需要加强渗漏水处理技术的高效使用,提高地铁工程的施工质量。

2地铁工程出现漏水情况的原因分析

在对地铁工程的结构渗漏水情况出现的部位进行调查和分析之后,确定出造成渗漏水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地下工程的防水设计的不合理,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没有按照结构形式、使用功能和使用材料的性质等多个方面去综合考虑和设计。选择的防水材料质量不好,在安装的过程中没有严格的按照说明书操作,最终造成了后面的施工出现了破损的情况,局部防水失效从而引起了渗漏情况的出现。施工中为了尽可能的缩小工程的投入会选择一些不专业的团队参与施工,这些施工人员的素质低,没有接受过培训,大多是无证直接上岗的,防水的施工质量较低,防水失效而出现的结构渗漏较为严重。

3防止渗漏的方法分析

3.1治理的顺序和方法

在对地铁工程的漏水情况进行处理时,坚持的原则是先堵后防,先堵小、再堵大,让大漏变成小漏,小漏变成点漏,这样一步步治理,最终封堵完成。

3.2治理材料的选择标准

3.2.1堵漏材料的选择标准

在选择堵漏材料的过程中,主要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要能够快速的凝固,强度大,具有良好的抗渗能力。

3.2.2防水材料的选择标准

在选择防水材料的环节,所选择的材料要具备以下几个功能:具有较强的防渗能力,腐蚀的情况比较小,不会产生污染,可以长久的使用,用在混凝土的表层强度较强之余还有很好的黏着力。

3.2.3注浆堵漏材料的选择标准

在地铁工程中,在进行变形缝的防水处理的环节,选择的注浆材料不仅需要强度好而且也要刚性大的材料。较常选择的是丙烯酰类的材料,他们的黏度比较低,但是可灌性较好,再加上可以调整和快速的止水,最终可以避免渗漏情况的发生。

3.3各部件渗漏的处理方式

3.3.1结构施工缝的漏水处理

结构施工缝的渗漏水的处理必须要严格按照下面的工序进行操作:首先,要在施工缝渗漏水的地方挖一个深两厘米,宽三厘米的槽子,然后两侧分别延长20厘米,之后再在槽缝的位置钻孔,孔和孔之间的间距保证在50厘米,孔径保证在20毫米,钻完之后孔缝需要清理干净;要严格的按照规定注浆,堵漏的材料注进去之后要做好渗漏试验,确定和要求相符之后,在灌注混凝土,压实之后再横压20分钟,直到整个缝被浆液填满为止。

3.3.2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的处理

地铁工程混凝土结构一旦出现裂缝就会有渗漏水的危险,加强混凝土裂缝的处理,能够有效防治地铁出现渗漏水的现象。利用水泥浆液,在高压灌浆机的作用,将缝隙进行填补。

4分析地铁工程渗漏水的科学化治理

地铁工程出现渗漏水现象时,需要及时采取合理化的措施,避免造成更为严重的质量问题。在地铁渗漏水治理过程中,需要对地铁工程混凝土的整体结构进行全面的考虑,不仅需要实现渗漏水的治理,还需要对混凝土整体结构中存在的缺陷进行填补。这样才能够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地铁的渗漏水治理,相对于传统的只堵不补的治理方法而言,这种全面治理的方法能够实现渗漏防治的长久性。在进行渗漏处的填补或者是工程混凝土结构的填补中,需要加强防水材料的运用,需要选择防水效果好,而且具有一些力学性能和粘接性能施工材料。需要注意的是,填补材料的粘结性能在被水浸泡的情况依然能够具有非常好的效果,这样即使发生少量的渗漏,填补的材料也不会脱落,依然能够实现堵塞的目的,避免地铁渗漏现象的发生。合适的材料选择完毕之后,就需要完成地铁工程渗漏水治理的工艺操作,在治理工艺操作中,需要将灌、嵌、堵、抹等操作手法合理化的结合起来,实现漏水处的填堵。将漏水的地方堵塞完成之后,再进行防水的施工,这样会使得防水效果更佳。对于地铁工程混凝土的裂缝修补,需要观察裂缝的具体情况,如果裂缝的缝隙比较小,可以不进行处理。如果裂缝比较大,在0.3mm到0.5mm之间,利用化学浆液进行灌入填充。如果缝隙大雨1mm时,需要采用水泥材料进行填补,同时将表面抹平。

5结语

总而言之,加强地铁工程渗漏水处理技术的研究,能够提高渗漏水处理技术的实际运用效果。相关的地铁工程施工单位,需要在了解工程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加强地铁工程渗漏水处理技术的实践运用。通过了解导致地铁工程出现渗漏情况的原因,加强针对性措施的运用,才能够实现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避免地铁运行中出现渗漏的现象。

参考文献

[1]刘康.地铁工程渗漏水处理技术研究[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1):27-28.

[2]申文凯.明挖地铁车站主体结构工程渗漏水处理施工技术[J].科技风,2013,(04):73+75.

[3]杨君.明挖地铁车站主体结构工程渗漏水处理施工技术[J].科技资讯,2013,(05):87.

作者:侯世伟 单位:中铁二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