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本文立足于城市地铁施工的安全事故频发这一现状,深入研究地铁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并给城市地铁施工的安全管理提出一些合理化的意见,以供相关工作人员根据这些建议改善自身安全管理工作。

【关键词】地铁工程;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安全管理

地铁是我国城市运行效率的重要保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地铁工程的施工也逐渐增加。在这个大背景下,各种地铁工程的安全事故却被逐渐报道出来,进入会众的视野,这些安全事故还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因此做好城市地铁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不仅关乎承包工程的企业的经济利益,还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

一、地铁施工安全事故的产生原因

相比国外发达国家的地铁工程施工,我国的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方面还稍显逊色,这是由于我国地下工程起步较晚,并且没有得到很好的技术指导,导致我国的地下工程施工长期处于摸索阶段,因此存在着一些不可回避的安全隐患。这些安全隐患的存在,轻则造成承包地铁工程的企业的经济损失,重则威胁地铁工程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做好地铁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迫在眉睫。

(一)安全事故的内在原因

由于地铁工程施工的特殊性,会导致在施工当中存在着一些风险因素。地铁工程的施工一般在地下进行,因此具有半封闭式的工程结构,这个结构导致地铁工程施工的难度增加,对相关的施工人员提出了较高的技术要求。由于地铁工程施工的特殊性和作业的循环性强,使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增加。其风险系数也随着城市地铁工程的施工进程而增加,并且跨度的尺寸越大,施工的难度也就越大,安全管理需要考虑到的因素也就越多,给地铁工程施工造成了一些实际的困难。

(二)环境因素

由于我国国土幅员广阔,南北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导致地铁工程施工受环境的严重制约。同时由于地铁工程施工的特殊性质,导致地铁工程受施工地点的水文与地质的影响也比较大,这给地铁工程的安全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按照工程的施工进行分类,地铁工程属于精密岩土工程,因此在开展地铁工程的施工之前,要求地铁工程的设计师对工程本身要有一个总体性的认识,即充分了解从施工地点的地形地貌到水文地质。但因为地铁施工属于半封闭结构施工,因此给前期的勘探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限制了地铁工程设计师的认知,从而出现了地铁工程的安全问题,给地铁工程的安全管理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三)城市地下管线错综复杂

城市地下管线的铺设直接影响一个城市的运行效率,因此越是现代化的城市,地下的管线结构就越是错综复杂。地下管线的特点也给城市地铁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由于部分地区图层的可塑性较低,在施工的过程当中,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这给地铁工程的施工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为了避开城市的地下管线而不得不改编图层的作业规律,从而导致水文地质的离散性,极容易导致施工地点出现坍塌现象,从而威胁到地铁施工工作人员生命安全。

(四)设计理念不够完善

相比国外发达国家的地铁工程的设计理念,中国对于地铁工程施工的设计理念还远远不够成熟。同时我国的南北之间施工差异较大,这也给地铁工程的施工难度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之目前我国只有相对发达的城市有地铁,因此作为样本我国的设计理念的科学性还远远不够,这使得地铁施工需要的材料与市面上售卖的材料在要求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间接地给地铁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问题造成实际的影响。

(五)施工单位的施工设备及操作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将直接影响地铁工程施工的质量与安全,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工程施工却存在着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足的情况,长此以往,会导致城市地铁工程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还会影响到施工人员自身的安全,因此加强这方面的建设,也是安全管理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开展安全控制的切入点。同时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较快,出现施工工艺与地铁工程施工要求不平衡的现象,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除了需要相关企业加强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之外,还要在安全管理部门的投入上,增大资金配比力度。

二、控制地铁工程安全事故的对策

(一)案例分析

以某市地铁线路施工为例,在进行某工段施工时,发生地面塌陷事故,塌陷区域长100m,宽50m,施工现场下陷约6m,导致施工挡土墙全部推倒,而且排污管、自来水管大面积断裂,涌出大量污水,渗透到塌陷区,出现更为严重的坍塌事故。此次事故导致路过此处行驶的15辆汽车陷落,造成5人重伤,17人轻伤,其余人安全脱险,施工人员死亡11人,失踪15人。此次事故的发生给地铁施工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尤其是导致人员伤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针对此次安全事故,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施工企业未对地铁施工环境进行深刻分析,由此也就无法采取针对性的施工设计方案,再加上施工队伍的专业素质有限,使得事故发生造成的影响巨大。针对这些因素,采取相应的安全事故控制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二)控制地铁工程安全事故的对策

1.提升施工的管理水平

加强地铁工程管理部门的建设是控制地铁工程安全事故的有效途径。但部分地铁工程承包企业因为一味追求利益,而忽视了这方面的资源投入,使地铁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远远滞后于地铁工程的施工工作,从长远来看,提升施工的管理水平,建立有效的安全施工管理机制,对提升地铁工程的整体可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要求部分企业把眼光放长远,提高安全管理与监督部门在地铁工程的整体资金投入的配比力度,从而提高地铁工程动态施工管理水平,排除地铁工程施工中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从而为地铁工程施工总体质量提供保证。

2.引入第三方安全监督管理

第三方的安全管理监督对于地铁工程的可靠性建设是十分必要的。这是由于本部在开设管理部门时,需要管理部门根据地铁工程施工的总体要求进行自身的安全管理工作,这大大限制了企业内部安全管理部门的工作力度。增加第三方的安全监督管理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同时第三方的安全监督管理还从一定程度上起到宣传的作用,给工程承包企业带来实际的经济利益。并且加入第三方的监测监督机制之后,便会形成双重的监督管理体系,这对地铁工程的安全管理是双重的保障,因此形成工程内部的安全管理部门与外部的第三方管理监督的双重管理机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互补性的效果,并且在监督之中互相印证,无形间增加了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合理性。同时建立双重的监管机制还能从一定程度上监督施工当中的不环保因素,符合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从这个角度讲,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还具有强烈的政治意义。

3.建立安全事故的防范系统

建立安全事故的防范系统需要从地铁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出发,对可能造成地铁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因素进行讨论与分析,在地铁工程施工的计划阶段,对施工地点进行深入勘探,并且根据不同的施工地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目标建设,这对于地铁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在地铁工程的施工阶段,建立以动态管理为主的安全管理制度,通过不间断的监督,以控制地铁工程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同时安全管理部门的建立还有利于施工单位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避免因为沟通不足而造成的地铁工程的安全事故问题。

结语

地铁工程施工对于我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配合我国科学发展观的政策,积极探索地铁工程施工存在的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并且以此为事实根据,改善我国地铁工程施工的安全状况,保证我国城市地铁工程在安全的基础上,健康高效地发展。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不断在实践当中积累经验,积极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突破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瓶颈,从而保证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参考文献:

[1]丁烈云,吴贤国,骆汉宾,付菲菲.地铁工程施工安全评价标准研究[J].土木工程学报,2011,11:121-127.

[2]吴贤国,陈跃庆,张立茂,姚春桥.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监控预警管理及评价标准研究[J].铁道工程学报,2013,05:107-111.

[3]余宏亮.基于工程图纸的地铁车站施工安全风险自动识别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1.

[4]王华伟.地铁车站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08.

[5]张秋福.郑州地铁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研究[D].南京理工大学,2011.

作者:曾依东 单位: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