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思政工作改革探讨

新时期思政工作改革探讨

企业要想拥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就需要标新立异,做出不同于其他企业的产品和思想理念,所以说创新在企业中的作用非常重要,是企业发展的必胜法宝。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所取得的效果也不是在短期内能够看到见的,并且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可以量化的,不是像经营管理那样可以看到直接的效益,但是可以通过企业所产生的效益来反应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思想政治是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渗透到每个职工的心中,在思想上激励每个人的行为,从而在工作中能够有更加优良的表现。

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思路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发展,各种思想、观念、文化互相融合碰撞,思想政治工作在理念、导向、方式、方法上面临着严峻考验和挑战。传统的说教式的思想政治工作已很难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我们必须从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与形式上不断创新,以适应新形式、新局面、新环境的要求。

树立与时俱进的新观念创新是人们对事物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拓展和升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目的在于探索新知、推动发展,其前提是必须有正确的思想方法、科学的求实态度和变革求新的勇气和与时俱进的理念。因此,必须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观念。要树立创新意识,要看到目前的思想政治工作思路、观念、方法落后的现状。跳出传统的圈子,打破封闭的格局,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其次,要树立市场经济意识,主动研究市场经济,适应市场经济,服务市场经济,引导市场经济。应根据市场经济的特点研究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开辟出一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第三,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而人的工作是要靠人去做的。因而一定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既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还要做到保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

运行机制要创新新形势下,要对思想政运行机制进行创新,使之更好地服务与企业的管理。一方面,要考核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所有管理人员都要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工作格局。思想政治工作与行政手段互相结合。消除单纯用行政手段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因为单纯强调行政手段虽然一时见时效,但是却存在着后劲不足,缺乏长久效应。思想工作和行政手段二者必须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管理,在研究、安排、检查、总结工作时,同时研究、安排、检查、总结思想政治工作,把定性变为定量,实行量化考核,并定期检查落实。同时,还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预警分析制度。做到对职工的思想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把化解矛盾做在矛盾激化之前。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信息渠道畅通,加强信息沟通和反馈及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思想政治工作者也要深入职工群众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理论和能力,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需要政工干部的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政工干部的素质直接关系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坏。因此,每个政工干都要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不能把这件事当成事不关已的份外事。所以不仅在平时要积极参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学习,还要针对新形势,认识到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这样才能改进和创新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

创新企业文化、改进工作方法文化创新是文化事业发展的动力。要继承和发扬一切优秀的文化传统,同时,要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发挥各自优势,进行文化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路子,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号召力。要继续搞好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建设等活动,努力使广大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还要积极开展学习先进活动,注意总结和宣传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激励作用辐射到社会生活和各个领域的不同群众,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同时,还要大力发展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通过文化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总结

新时期对于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着新的要求,需要企业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础保障,是对企业文化和知识等各方面的充实。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下,企业的软实力在竞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一项隐形的工作,通过潜移默化的效果,在职工的思想意识上进行改变,从而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通过软实力的提升,可以加强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保障。

作者:宋文杰单位:大庆高新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