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和大学生思政教育

传统文化和大学生思政教育

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传统文化基础的支持,只有紧紧依靠我们灿烂的文化遗产,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落实,进而深入推进。

加强对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在社会主义社会条件下,我们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是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出合格的,能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出力的现代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和忠诚、可靠的拥护者。

思想政治教育在传统文化中值得借鉴的元素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瑰宝,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中国人民影响至深,同时也对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经历了长时间洗礼的中国传统文化,其体现出的思想和精神至今给后人带来的有益的启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进行具有坚实的理论依据和现实意义。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些观点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皆能看见其“身影”。例如,思想政治教育中提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的目标与传统文化中的礼貌、孝廉、奉公、敬业等正好契合,可以说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内容是受长期传统文化观念影响下的产物,同时结合一系列现代条件下的教育需要增加相关的教育观点。例如思想政治教育中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两个中心,四个基本点,坚持社会主义基本路线等,这些都是在我们步入现代社会制度背景下,为了我国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所提出,具有鲜明的现实背景和依据。但从整个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来看,我们的教育内容和方式在遵循我们现代社会制度发展需要的情况下,传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为我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内涵

大学教育属于高等层次教育,大学生本身普遍就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基础,这就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理念提出了较高的新要求。它要求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有实质性的教育精神和理念,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收到实际的教育效果。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理念就可以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既让大学生们深入学习了我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又起到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真可谓一举两得。中国传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经过锤炼,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的优秀文化品质,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教育思想和内容,主要体现在:

传统文化中的“仁”字核心价值理念。它主要诠释了一种人文情怀,以人为根本的核心文化。现代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强调要坚持和弘扬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内涵就是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这与传统文化中的“仁”字思想有着紧密的联系,科学发展观是“仁”字思想在现代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具体展现。

传统文化中诠释爱国情怀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理念。中国的传统教育历来重视国家和集体的命运,提倡“舍小家,顾大家”,顾全大局等责任思想,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思想中的国在君子眼中大于一切。在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我们也可以看见这类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的要求是顾全大局,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国家的长久和稳定,实现祖国的统一,民族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它要求我们一定要加强一代代人特别是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领悟到自身肩的负责任和使命,不断努力朝着这些目标奋勇前进。

结语

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历史重任,它事关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养成,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影响。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对传统文化有着很好的传承,继承了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文化理念和教育思想,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指导作用。因此,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既要顾及我国社会发展的现实条件,同时也要兼顾传统文化的优秀理念,两者相辅相成,共同融合,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传统文化修养。

作者:马建国单位: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