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怎样加强思政教育工作

怎样加强思政教育工作

网络作为新的教育载体,既包含众多对学生成长有益的知识内容,也充斥着大量的不健康信息。调查显示,约有80%以上的高校学生在上网过程中受到过不健康内容的干扰,网络上宣传封建迷信、色情暴力和宣扬资本主义价值观等方面的信息司空见惯。面对混杂的网络信息,大多数高校学生能够选择正确的价值取向,但网络文化中的这些信息垃圾对于那些识别能力不强,人生观、价值观处于形成过程中的学生影响是极大的,很容易产生误导。高校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培养出的学生品德与正确观念,很可能会因为网络上的一幅图片、一篇文章、一个视频而毁于一旦。

网络时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措施探讨

面对网络时代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挑战,只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才能趋利避害,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强:

在重视网络技术的基础上创新思政教育工作理念。在网络时代,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尽快转变工作思维、观念。首先,要重新审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变有形的管理为有效的教育和无形的引导,实现两者的有机相结合;变传统的封闭的教育模式为现代化远距离、开放式教育、互动式教育,实现学校教育模式的创新;其次,要重新审视思想政治教育的观念,充分利用网络所具备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开发信息资源,用健康的、科学的文化资源去吸引和引导学生。

利用网络资源,实现教育内容创新。网络信息大容量和传播快速化等特点是其他资源所无法超越的。在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信息的共享性和不断增值性能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更加丰富、鲜活的教育资源。网络传播信息迅速的优势,可以快捷的充实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学生获取资源的途径更为简单和便捷,从而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素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当依托网络资源,借助网络的桥梁作用,实现学生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虚拟面对面,分析和解决各种思想方面的问题,这对于促进思政教育工作无疑是有利的。

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网络环境中,高校学生更加社会化,思维更加成熟,能动性更强,对平等、民主、对话、包容式交流的愿望更加强烈。而且,复杂的社会网络环境要求高校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是非辨别能力。这些均对传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在教育资源的选择上应更关切社会热点和高校学生的关注点,贴近社会现实问题与高校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这样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兴趣,增加学生对教育过程的参与机会,提高学生运用主流价值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有助于减少学生依赖网络中其他非主流价值观念解释自己困惑的机会,以避免非主流价值观念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其次,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要更多依靠启发、参与、讨论等平等互动式教育,要强调教育的说服力,要多使用多媒体的教育手段,要注意跟踪教育的效果并及时调整。

建立完善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数字化网络体系。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体系的建立,是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基础,要尽快建立一批思想政治教育主流网站,开发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软件;要做到数字化信息全面客观、积极向上、主动及时;网上活动新颖活泼;网页设计富有特色、格调高雅。富有创造性地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多开辟健康有益的网站,占领网络阵地。同时,要完善网络法则,建立行之有效的监控机制,维持网上社会的有序,从而最终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加快将校园网建设成为思政教育工作主阵地的步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清醒地认识网络发展的新特点,树立强烈的阵地意识,不断加强高校校园网络建设,依托校园网努力开辟思想教育的新天地,引导学生进一步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意识。为此,一要规划和建设好学校的德育主题网站,并不断强化功能,充实内容,活跃形式;二要积极利用BBS开辟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三要开辟网上专题论坛;四要开展网上心理咨询;五要拓宽网络思想教育空间,有计划地开展贴近学生生活的各类活动。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青年学生寻求的精神支柱,才能抓住现实生活中人们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真正为学生解疑释惑,才能深入学生心中,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网络对高校学生的负面影响,维持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和管理秩序,促进高校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结语

网络时代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断革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式方法,才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作者:罗强单位: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