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内容摘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改革创新。“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成为了新兴的研究课题,“两微一端”成为了一个集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服务、心理关怀、就业指导、学生管理、交流互动等功能的平台。本文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两微一端”建设为例,探讨“两微一端”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关键词】

高等学校;“两微一端”;思想政治教育

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成为了新兴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文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两微一端”平台为例,探讨互联网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新媒体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总结“两微一端”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如何在网络环境下做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象和符合青年特点的思维模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真心接受、终身受益。

一、“两微一端”平台的建设内容

“两微一端”,是指微博、微信以及客户端。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加强“两微一端”的建设,通过微博,微信,“易班”客户端了解学生的需求,服务于学生日常生活,把“两微一端”打造成符合当代高校学生的健康向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交流、服务、教育的载体。(一)开通学校官方微博平台。在网络时代的大背景下,特别是随着第四代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每个人手中的手机都成为了一个智能移动终端,高校微博作为一种新媒体,也具有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功能,在思想教育、信息传播、舆论引导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在新浪微博认证了学校官方微博,学校各个职能部门以及分院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同时在院团委的指导下,院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都开通了微博,这样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微博建设体系。微博以文字、图片、视频为主,通过时政新闻、校园文化、通知公告、校园活动等内容,使微博成为师生、校友喜欢的平台。(二)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是我国腾讯公司推出的一个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它可以跨通信运营商、跨操作系统平台通过网络快速发送免费(需消耗少量网络流量)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微信自推出以来,迅速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大学生是新媒体的使用者和实践者,微信成为每一个学生手机必备的即时通信软件。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建设了完善的高校微信公众平台体系,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团委公众号“农院青年”为例,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及时推送系列讲话以及共青团中央“两学一做”重要精神,展示“青马工程”最新成果,把农院青年打造成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阵地。同时,以微信群为载体,大学生根据共同的兴趣、需要,建立了自我服务、自主发展的网络社团。网络社团帮助大学生扩展了认知视野、发展了实践能力、推动了社会关系的丰富和发展,促进了个性发展。(三)建设“易班”客户端网络社区平台。易班是一个以高校师生为主要使用对象的网络社区,一个虚拟的交流平台,融合了BBS论坛、博客、微博、相册、网盘、手机应用、即时通讯等功能,实现了班级的网络化。它可以利用手机客户端的形式进行访问。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易班推广行动计划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利用易班平台开设辅导员等思政博客,向大学生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易班建设成完善的、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上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服务、心理关怀、就业指导、学生管理、交流互动等功能完美合一的具有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特点的网络和实体社区。

二、“两微一端”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一)弥补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不足。虽然通过课堂教育、校园文化、社团活动、班级管理等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使学生的思想理论得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学生综合素质有了提高,但也应该看到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也存在不足,发挥的效果也不太理想。“两微一端”平台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载体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传播速度快,到达率高。同时设计学生需要的内容,针对性高,学生可以第一时间接收信息,随时随地进行阅读传播信息。利用视频、图片等丰富的内容比课堂上生硬的灌输更容易让学生接受。传统载体与“两微一端”平台相互配合,共同作用,才能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二)有利于润物细无声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借助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可以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当今网络环境下,学生每天都会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来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领域,才能更好地促进个体的社会化。学生在良好的校园环境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中体会成长需要面对的问题,体验成长的快乐。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已经成为了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路径,“两微一端”已经成为了一个集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服务、心理关怀、就业指导、学生管理、交流互动等功能的平台,成为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新载体。

【参考文献】

[1]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9(1)

[2]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N].人民日报,2017-2-28(1)

[3]石婷婷,王丽.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团委工作中的应用和思考———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农院青年”为例[J].现代职业教育,2017,6

[4]石婷婷.论大学生网络社团的积极影响[J].时代报告,2016,12

[5]北京青年大型调查报告———80万北京大学生:追求个性也在意集体[N].中国青年报,2015-4-29(4)

作者:石婷婷 单位: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