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

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

摘要:

人文关怀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容易被忽视的内容。尤其是独立学院而言,因为发展起步晚,师资力量较弱,人文关怀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出现了诸多问题,笔者结合多年在独立学院的工作经验,总结出当前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

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

一、引言

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及了“人文关怀”一词,要求大学生教育不仅仅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还需给予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足够的关注。二十一世纪,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开始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独立学院。由于独立学院在我国起步慢,相较于国内的一本、二本院校而言,师资力量较弱,学生的整体素质也较低,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尤其在人文关怀中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使得独立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差,不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探索出一条适合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路径是当前的紧迫任务。

二、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存在的问题

第一,过度偏重理论说教。随着信息技术及科技的发展,出现了诸如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等的教学法。但因为独立学院学生整体素质和一本、二本学生存在一定的差距,很多的思想政治教育老师存在这样的一些偏见,例如“学生思维能力差,难以理解新的教育方式”,“学生不愿意学,理论授课让他们听听即可”等,因此在教学上偏重于传统的理论说教,采用教授说教这种偏重理论性的教学方式,没有给予互动交流学习足够的重视,过度地强调书本的理论知识而没有关注学生的具体需求,没有重视人创造性、独立性的培育,使得独立学院学生的个性受到抑制,对他们的自由、全面发展产生了限制。此外,教学内容也无法对当前社会出现的一些问题作出正确的解读,导致大量学生都觉得思想政治教育太过于鼓噪,书本上所讲的道理在现实中无法得以体现,因此出现迷茫的情绪。第二,忽视学生情感。独立学院的学生管理过于关注硬性指标,而没有给予学生情感足够的重视。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之后,我国独立学院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内部管理风格,但这套风格中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即将学生视作“物”来进行管理、支配,强调学校权力的发挥,而忽视了学生权利。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表现在过度强调人的理性,而没有考虑到独立学院学生的特殊情感,相较于一般的院校,独立学院的学生对于其自身评价、社会认同等非常敏感,社会是否会对其毕业于独立学院持认同态度是他们关切的,而过于强调理性、强硬的思想政治教育只会让学生感到反感、排斥。第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在素质教育下,校园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也因此成为学校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文化活动。可以说,适当的校园文化活动能够增进师生了解,促进学生成长。但如今独立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活动存在着形式主义的问题,举办活动往往只是为了应付上级在某一阶段提出的要求,往往是在某一段时间活动搞的火热,但是当劲头过去后,不再问津,人文关怀更是无从谈起。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是外化、内化相融合的过程,是思想的渐进性改变,不可能通过短期活动的举办来塑造学生的思想政治理念,活动流于形式、学生被迫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也就无法获得理想的成效。

三、独立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路径分析

第一,重视情感教育。独立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要重视对学生的理论教育,还需要重视情感教育。首先需要以情感人。独立学院的老师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转变自己的认识,发现学生的优点,充满爱心热情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次,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必须要坚持情理相容。基于彼此尊重、支持、理解,教育人员要通过积极情感的激励性、感染性的,对学生教育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通过情感教育来打动学生,为学生解决困惑,纠正不端行为。第二,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独立学院开展人文关怀期间,必须给予学生人格、个性差异、成长规律足够的尊重,树立“以人为本”这一教育理念,与学生进行积极交流互动,并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对独立学院学生这一群体的思想现状、实际需求等有充分的了解。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他们能够平等地参与其中,对自我有正确充分的认识,不断完善自我,增强自我责任感。应该格外关注学生学习、资助、思想、就业等的需求,就思想教育、心理辅导、健康咨询学籍咨询、留学等给予学生人性化、针对性的咨询服务,从而在无形之中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思想政治理念。第三,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应体现人文关怀。与一般的本科院校不同,独立学院的校园文化活动有着一些独特的特征,往往他们更加注重活动所体现的对于自身的人文关怀,活动是否充分考虑到学生的需求。所以,独立学院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时,一定要组织开展学生真正需求的,并且能够充分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活动,例如就业指导教育、情感的引导等的,结合校园文化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结合情感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有效力,活动开展不能流于形式,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估不能单纯以活动数量与参与人数作为唯一标准。

四、结束语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活动向来将人文关怀作为重中之重,对大学生的发展发挥重要影响,本文针对独立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展开分析,阐述了不足,并提出了个人见解,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也会不断地加以完善。

参考文献:

[1]吕永亮.“微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研究[D].辽宁工业大学,2014.

[2]杨明娇.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雅斯贝尔斯教育思想的启示[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01):81-84.

[3]范林.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人文关怀的实证分析与理论思考[J].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1(04):108-111.

作者:肖舒匀 单位:东南大学成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