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和企业的迅猛发展,企业职工的生化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不仅体现在物质方面、精神文化方面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员工对国家、社会形势关注度更高,人们的主人翁意识明显提升。大部分的人们能够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同时也希望通过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提高业余生活的质量。而经过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职工的思想更加活跃,价值诉求也更加多元化。现有的社会现实条件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而加强针对性,正确的选择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仅能够对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同时还能让职工在该管理模式下为企业创造更高利益。

一、用科学的理念

谋划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与职工利益是思想政治工作考虑的首要问题。思想工作人员必须明白,只有企业稳定的发展,职工的收入才能增长。同时,职工只有看见实际利益,才会发自内心的支持思想政治工作。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将企业经济建设作为工作核心,将企业稳定发展和提高职工收入放在首位。要牢固树立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服务的意识,使思想政治教育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成为一盘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将“以人为本”作为大前提,工作开展时应注重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注重培养企业员工全面发展。思想工作只有将关心、理解、尊重落实,才能有效的激发企业员工创造性,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企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从该层面进行分析,员工全面发展,不仅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同时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目标。

二、用科学的政策保障思想政治工作

(一)进行广泛的普法宣传

企业想要发展,首先应确保企业能够稳定运行。思想政治工作应加强法制宣传力度,帮助企业高层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企业运作只有遵纪守法,企业才能正常运行,企业职工生产、生活才能得到保障。

(二)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工作核心,思想政治工作应注重引导企业职工正确认识企业目标与个人发展间的紧密联系

一是开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明确企业职工必须坚定中国特设社会主义道路信念。二是开展集体主义、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教育,帮助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告知企业员工应当将个人理想与人民群众共同理想向关联。三是开展企业改革发展政策教育与形式教育,让企业员工深入的了解党与国家的政策、方针,对市场环境、企业发展目标和所面对的困难进行了解,强化企业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关心,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三)坚持以贴近思想实际、贴近生产经营、贴近员工生活为重要突破口,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一是应当与职工思想实际想贴近。对职工思想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准确掌握社会舆情,才能更好的分析出问题的难点、重点,事项政治工作才能有的放矢的开展。二是应当与企业经济工作实际相贴近,结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注重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职工在观念、信念、信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应当与职工生活实际相贴近,思想政治工作应当从职工密切相关的问题实施,将解决职工生活实际与提高职工思想认识相结合。

(四)坚持与时俱进,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一是实现观念上的创新。破除“政工部门孤军作战”和“立足局部利益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狭隘观念,树立思想政治工作大战线和面向改革发展大趋势的新观念。二是实现方法上的创新。寻找新方法,可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学先进、学技术、学理论活动,在提升职工业务水平的同时,提高职工思想素质,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强化企业凝聚力。三是实现机制创新,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扩大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积,切实让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工作基层中,思想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链接、过程控制与超前预测。

三、用科学的方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需注重创新,一方面需要应进行工作方法创新,在工作实践中,做好以下几点:a、管理工作方面注重服务;b、工作对象方面注重个性;c、教育培训方面注重实效;d、时空方面注重规划;e、范围方面注重整体。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运用有效的方法,才能让其从封闭向开放、从堵向疏、从管理向服务进行转变,才有助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实效性、针对性不断提升。具体分析,一方面是对不同对象的特点进行掌握,实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以往进行对比,随着科技、网络的发展,如今人们思想差异性、选择性、独立性、多边形更加明显,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重视、尊重对象间的差异,根据对象的具体特点,针对性的开展,对此可以开展分层次、分类别的培训教育。二是选择生动活波,人们乐意接受的培训方式,将难以理解的抽象概念,用例举、比喻的方式变成人们所熟知的事实,正确的引导企业员工思想转变,逐步的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三是持之以恒,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见明显效果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不间断的工作。所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细节入手,不放过生活、工作中额点点滴滴,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与学习每一方面,且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入。四是应当将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进行有效结合。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口头工作、表面工作。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是能够给企业带来实质性的效益的。因此,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深入群众,从实际出发,对员工思想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致力于解决与企业职工利益紧密关联的问题。五是注重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首先应注重对员工的心理健康教育,让企业职工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学会运用正确的方法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其次还应该对心理疏导机制进行完善,注重培养企业职工沟通能力,鼓励企业职工多沟通,建立畅通的交流渠道,才能营造良好的企业心理环境。强化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于地位进行清除的认识,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内容与新途径,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企业职工必须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只有将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企业发展、企业运行与职工增收中,才能体现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命。此外,只要不断的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赋予新内容,并坚持不懈的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开展,就能够看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作者:包殿军 单位: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