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材把握分析

初中政治教材把握分析

摘要:能否创造性地开发和利用思想政治教材,是衡量一位政治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对此,本文中笔者从认真研读教材,领会新课改的精神实质;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浸润德育教化;巧妙选取案例,凸显教师特色;关注时事热点,把握时代脉搏几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政治教材;教学环节;案例;时事热点

一堂思想政治课的成功与否的关键就在于教师对教材的挖掘和处理是否得当。教师只有吃透教材,灵活把握教材,才能应付来自学生方面的各种疑难问题。那么,在教学中怎样采用恰当的形式和方法,合理、灵活地利用教材,达到学科目的呢?这是我们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特别是教学前备课时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认真研读教材,领会精神实质

初中思想品德是一个实践性强、时代性突出的学科,教材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相对滞后的问题,同社会生活始终会有一定的距离,因此,要求教师要站在新的角度和高度去看待教材、处理教材。这就需要教师首先要认真研读教材,领会新教材在教学观念方面的精神实质,再加以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在保有其精髓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二度加工。

二、精心设计环节,浸润德育教化

生活是思品教学赖以发展的源泉,思品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道德、法律认知水平和能力。因此,教学中教师要注重从远处着眼,近处着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失时机地抓住学生的“生活动态”,晓其理,促其思,激其情,导其行。主要还是注重教学方式的应用,做到“推陈出新”。例如,在教学《肖像和姓名中的权利》一课时,我设置了“法眼大比拼”和“你说我说”环节,请学生观察生活中侵犯他人肖像权和姓名权的现象,在学生发言后我谈了自己了解的真实事件,如给正在上厕所的同学拍照导致大打出手,愚人节愚弄同学到教师办公室去等,从生活中的小事入手,其实是在讲法律知识之外渗透道德认知。只有内心先认可了才可能到行动中去践行,所以不管哪一课内容,道德的渗透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部分,课程内容要有骨有肉,充实而不乏美感,使学生在一课的学习后能收获一份温暖或感动,能学会重新审视自己和社会,能引发学生对问题更深入的思考,丰富了学生思想情感,才能达到促进学生人格健康发展的目的。

三、巧妙选取案例,凸显教师特色

传统的观念认为,教材是由专家学者开发的,教师只是将专家预先制订的教材付诸实施。事实上,教师的教学活动不仅仅是对教材内容的传递,教师也不仅仅是固有教材的被动消费者。教师对教材的重构,对课程的操作,事实上已是教师对教材的个性化演绎。例如,在进行《继承权》一课的学习时,恰逢某卫视播放的一部电视剧“灿烂的遗产”,别人看的是爱情剧,而我却“具有政治敏锐性”地发现里面几乎涵盖了这一课内容当中所有的知识点。于是在简单布置了学生对基本概念的预习之后,我就在课堂上声情并茂、有选择性地再现了电视的主要情节,由学生谈其中所涉及的法律知识。由于学生对这部电视都很喜欢看,所以在课堂上从另外的视角重新看里面的情节让他们感到很特别,既熟悉而又有趣,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也就更顺畅。当然,这类材料的选择要慎重,必须是学生非常熟悉的内容,否则就会导致没看过的学生有一头雾水之感。学生曾经总结说“某教师讲课爱说电视,某教师讲课爱说孩子,某教师讲课爱说新闻”,这恰恰体现了同样的教学内容,不一样的教师有不同的个性特点,也就产生了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教师对教材的重构与整合,目的是为了使教学活动更加适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使课堂教学更加高效。值得提出的是,对教材的再开发,固然体现教师的创造性和个性化,但这一切都必须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才能确保教学目标的如期实现。

四、关注时事热点,把握时代脉搏

思想品德教师要时刻关注时事和社会热点。这样有利于我们在运用教材时结合学生的兴趣点和关注点。我们要善于选取社会生活中有价值、有意义的事物或人物充实教材,以学生的视角来关注社会生活,开发和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结合学生在生活实际中存在的问题,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社会生活的要求和规范,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生活中永远不缺乏资源,我们授课时应精心选取案例,做到与时俱进。例如,在“磨炼坚强意志”一课的授课中,既可以选取2005年春晚上的《千手观音》节目,也可以选取2008年残奥会上有“刀锋战士”之称的无腿飞人皮斯托瑞斯,以及2010年“中国人的一天”活动而为人们所知的普通人“母鸡哥”等等。总之,合理、灵活地使用教材有助于实现学科教学目标的多元化,教学过程的民主化,能促进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主动实践,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让我们的思想政治课成为学生掌握知识,培养品德,锻炼意志,陶冶情操的乐园。这样才不负教材编者的良苦用心,才能充分发挥课本资源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郑传松.灵活运用初中政治教材的探究[J].中学政治参考,2015(3).

[2]王从斌.对初中思品教材现有版本的使用反思[J].新课程研究:上旬,2013(12).

[3]周建华.初中政治课教材教法改革探讨[J].考试周刊,2008(22).

[4]张梅贞.浅谈新课改背景下如何创造性地使用教材[J].甘肃教育,2006(16).

作者:刘卉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