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与初中政治教学的结合

案例教学与初中政治教学的结合

摘要:初中政治教学要求以学生为课堂主体,关注学生自主思考能力以及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在课堂教学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课堂参与性。初中政治课堂教学内容丰富,为案例教学的实施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而案例教学的实施又有助于学生对政治知识点的掌握,提高其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下,本文就对案例教学与初中政治教学的相互结合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案例教学;政治教学;初中;教师

初中政治课程与其他学科相比,其理论性更强。要让初中学生学好政治课程就要培养学生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理解政治思想的能力。作为一种创新的教学模式,案例教学用具体的案例与政治知识相结合,可以使理论性的知识变得易于理解,通过个别案例现象的分析与解读,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同时,案例教学在政治课堂教学中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既能带动学生分析与解读教学内容,又能活跃政治课堂教学气氛,帮助学生形成良好思维习惯。

一、当前初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开展的现状

(一)教师主导案例教学活动开展,未关注学生参考度

在以教师为主导的传统教育形式下,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开展案例教学,学生一时之间难以适应,对教师案例教学活动的开展产生排斥现象。一部分政治教师为了达到理想教学效果,在案例教学活动中,一人主导案例的选取、问题的提出、分析总结活动,未意识到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使案例教学间接成为填鸭教学,并不能实现案例教学效果。

(二)将案例教学与举例教学相混淆

初中政治教师在对案例教学认识不充分的情况下,将案例教学与举例教学相混淆,认为案例教学就是举例子,在课堂中进行事例的穿插,其教学目的在于增加课堂趣味性,因此,对案例教学例子的选择与引用未引起重视。在课堂教学中以三言两语引入例子,或者在举例过程中虎头蛇尾,未带动学生深入思考。案例教学的开展,需要教师精心搜索与知识点相应的案例,进行完整的课程设计与组织教学,如此才能通过案例与教学的结合,引导学生思考,最终学有所得。

(三)将案例教学设置成为题海教学

部分初中政治教师将案例教学的运用视为题海教学的载体。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关注案例教学的运用,而在一些答题技巧的训练过程中,通过案例的提出、知识点的划定、对答案的解答进行案例分析活动。这种教学形式有其独特的优势,但也是对案例教学的一种曲解。长此以往,案例教学的实际效用难以发挥,学生对案例教学的积极性也会产生负面情绪,最终可能导致适得其反。

二、案例教学与初中政治教学相结合的探讨

(一)明确角色定位,确立学生教学主体地位

无论哪一门课程教学、哪一个教学环节,学生都应当是教育活动中的主体,而不是处于接受课堂塑造的被动地位。只有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不断的自我调节,掌握新的知识与技能。在案例教学结合初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牢固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尊重学生个性,顾及学生的课堂感受,建立民主和谐师生关系,以确保学生在积极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发挥学习自主性以及创造性。

(二)明确教学目标,科学选择教学案例

开展案例教学的重要基础是对案例的科学、合理选择。在明确教学目标的前提下,结合教材内容,科学选择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典型案例,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通过具体案例,理解抽象的理论知识,从而对政治内容产生兴趣。例如在了解我国计划生育与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时,对我国面临的严峻人口、环境问题案例进行引入。如在《教师伴我成长》一课教学时,通过教学目标设置一个学生顶撞教师,扰乱课堂纪律的案例,提问班级学生,遇到这种情况,教师应该如何处理;站在学生立场,这个学生的顶撞行为有什么问题。通过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结合案例的引用,使学生感受到教师教学的不易,认识到应当如何正确处理师生之间的关系。

(三)留心生活中的典型案例,适当将案例融入政治教学之中。

初中政治教师要加强对社会生活中热门事件、最新政策的关注,通过典型案例的收集,适时地融入政治教学之中,加深学生对政治内容的感受。初中政治教师在日常要养成阅读书报、观看新闻,浏览网络资讯的习惯,并在浏览过程中将有益于课堂教学的经典案例以影像、图书、文字等形式保存下来。此外,还可以在课堂教学中指导学生留心观察生活,发现身边的大事小事,从这些与生活联系紧密的案例中得到启发。在恰当的教学时机,围绕初中政治理论知识进行,并对案例的来龙去脉详细讲解,同时通过音像、图片等资料展示,使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生动形象,提升初中政治教学效率。

(四)鼓励学生沟通交流,教师帮助归纳与总结

在案例教学过程中,应鼓励学生互相交流,可采用分组形式或个人形式,对案例的发展过程及结果进行探讨。鼓励学生大胆发言,提出自己针对案例学习得出的结论,激励学生提出新的论点,推翻或补充前面学生所提观点。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归纳与总结作用,对小组或个人的思考成果给予肯定,对学生观点的正确与否进行评价,对富有创意的思想进行赞扬。通过学生参考性的活动,发掘学生的闪光点,真正发挥案例教学的引导与启发作用,吸引学生切实参与到课堂实践活动中来。

三、结语

案例教学活动的开展,是新课改下一种全新的教育教学活动,对初中政治教学效率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案例教学的实施为初中政治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广泛收集、不断寻找生动有效的案例结合政治教材,提高初中政治教学效率。与此同时,初中政治教师也要意识到案例教学法只是初中政治教学现代教学方法中的一种,要优化课堂教学,就需要教师不断创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为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课堂教学不断创新与贡献。

参考文献:

[1]张朝志.浅议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导报,2014(.11).

[2]刘雪苹.秉承案例,强化实效———初中政治教学新模式的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4(1).

[3]孙伟伟.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案一体会”教育模式探析[D].苏州大学,2010.

作者:崔克英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第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