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与探索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与探索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但长期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不佳,育人功能弱化,是必须正视的现实问题。实践证明,创新教学方法、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不失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学效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独特育人功能的有效举措。

关键词: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也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必要途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经过高校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不懈努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总体上与其地位的重要性不相匹配,突出表现为:一是教师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往往偏重于理论知识的讲授,脱离实际生活,难以对学生产生吸引力;二是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的不明确,厌学现象严重;三是教学效果不理想,难以真正起到提升素质的作用;四是评价方法主观单一,缺乏科学性,难以客观、全面地评价师生。因此,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刻不容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教学方法改革不失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我院尝试进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方法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报告如下。

1具体做法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不是脱离教材另搞一套,而是严格按照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要求,严格依据全国统编教材的逻辑结构,组织、编排、提炼相关知识,将教材体系变成教学体系,将教学内容分为若干个大专题,以讲座的形式组织教学。

1.1确定专题,优化组合

1.1.1遵循教材结构,确定教学专题

依据课程内容,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分为三大模块:思想观、道德观、法治观。结合教学实际,进一步将课程模块划分为若干个专题。

1.1.2以专题讲座形式开展教学

通过教师本人申请,在综合考虑每位教师的学科背景、个人专长、职称结构等方面的同时进行优化组合。每个专题确定两位主讲教师,其他教师为参与人,由主讲教师完成授课任务,参与人参加集体备课、随堂听课、教学组织、评课交流等活动,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在教学形式上,专题式教学不仅打破了一名教师全程负责几个班级、一门课自始至终由一名教师授课的传统模式,而且通过特聘专家(领导、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外聘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参与教学,充分利用了校内外教学资源。

1.2集体备课,取长补短

统一制订教学计划,先由主讲教师备课,在此基础上,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即在主讲教师个人备课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讨,确定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教学环节、授课方法、讨论问题等,集中大家的智慧,对教案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最后形成完整而又切合实际的教案。主讲教师完成授课任务后,其他教师通过随堂听课学习,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进一步提出改进意见。

1.3中班上课,小班讨论

上课为3~4个班合班为宜,主讲教师授课时,听课教师同时参与教学管理,较好地解决了合班授课普遍存在的课堂秩序混乱的问题。而研学和讨论在小班进行,由教学团队的教师分别组织实施。

1.4学生参与,重视实践

实践性是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所决定的,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差是人们公认的事实,实效性差主要表现在理论知识转化不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知行脱节、知行不一的问题?注重实践教学是消除这一现象的有效途径。实践是学生认知、情感、信仰、行为形成的主要途径,通过实践教学,努力改变学生被动受教育的现象。教学中我们配合学工部、院团委、各系部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例如:美化校园环境、文明交往活动、文明礼仪活动、志愿者活动、社会服务、社会调查、“三下乡”活动、模拟法庭、旁听审判、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1.5全面考核,科学评价

1.5.1对学生的考核评价

根据学生实际,确定科学合理的多元评价标准,全面准确地评价学生。考核评价由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两部分构成,更加重视平时表现。平时成绩占70%,主要包括平时表现、课堂讨论、课外作业、各项活动、奖惩情况。考试成绩占30%,包括期中、期末的考试及课外作业。课外作业是小论文、读书笔记、学习心得体会等。平时成绩从学生参加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和体验式教学活动、所受奖惩情况以及学生课堂的表现、考勤、课外作业的完成情况等方面予以综合评定。平时成绩的评定采取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学生自评等综合方式,力求全面、客观。

1.5.2对授课教师的考核评价

对授课教师的考核评价除了参照教务处组织的学生测评外,同时注重教学过程的评价。采取定期或不定期问卷调查、组织学生座谈、个别访谈、随堂听课等方式进行,并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依据考核评价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考核良好、学生认可度高、教学效果好者,多安排授课次数;教学能力欠缺、学生认可度低者,减少授课次数。形成了竞争与合作相结合、压力和动力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考核结果和职称晋升、评优挂钩,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取得的成效

2.1转变了陈旧的教学观念

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分注重知识的传授,讲究的是理论体系的完整性,教师授课往往只是照本宣科,忽视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情感的教育、意志的培养、信念的确立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丧失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应有的生机与活力,失去了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新的教学方法要求淡化理论性,强化实践性,特别是通过思想道德修养教学,实现了把道德知识的传授与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信念、道德行为紧密结合起来,与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形成新的教学观、学习观。

2.2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

长期以来,教师为完成教学任务,只是按教材的体例和结构逐章逐节地进行讲授,照本宣科,很多问题只是泛泛而谈、点到为止。教师“独白式”、“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不仅无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且严重削弱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更严重的是,在学生中普遍造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假、大、空”的不良影响,学生对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逆反心理。教学方法改革就是从改变传统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的弊端入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最难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出彩,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2.3充分发挥了团队合力

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两种模式:合班授课或单班授课,无论是哪一种模式,从开始到结束都始终是一名教师授课,师生间缺少沟通,即使有错误也无法得到及时纠正。加之授课教师习惯于自己传统的教学方法,无法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既不利于教师个人的发展,也不利于优秀教学团队的形成。改革教学方法,由学科背景或学习、研究专长不同且从事该课程教学的教师分别进行不同内容的教学,由教学团队合作完成课程教学任务。这种教学模式既可以使学生感受到不同教师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风格,也可使学生受到不同学术背景、不同思维方式的训练和熏陶;既可以发挥教师个人的特长,展示个人的教学魅力,又可以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合力,发挥整体实力和水平;既有利于增强竞争意识,又有利于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扎扎实实地推进了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

2.4构建了新型师生关系

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学生的不成熟性与可塑性为前提,教学中把学生当作无知者看待,教师的职责就是教学生,而所谓“教”就是把知识或技能传授给学生,学生只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根本无法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师生关系处于对立状态。新的教学方法构建平等、合作、民主的双向互动的新型师生关系,教师不再是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的训导者,而是与学生地位、人格平等的启发者、引导者、探究者、讨论者、合作者、对话者。教师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思考、共同成长,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2.5实现了科学评价

传统的教学模式对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评价主要依据的是学院教务处组织的一学期一次的学生打分反馈以及部门平时的抽查听课。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对教师做出比较客观的评价,但是都属于结果评价,缺乏过程性评价,既没有和其他任课教师的比较性评价,也缺乏和相同课程任课教师的比较性评价。新的教学方法对教师的评价有教学团队对整个教学过程的评价、有学生和相同课程任课教师以及所有任课教师的比较性评价,对教师的评价更加全面和客观。我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学生评价中平均得分在95分以上,居公共课教师之首。我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2014年度甘肃省高校思想理论课精品课程。

3结语

尽管我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改革方面做了一些积极的尝试和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教师队伍经验仍然不足,教学科研能力亟待提高;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与“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大学生”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依然存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误解和偏见,影响学生对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正确态度;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实践性教学只有部分学生参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改革的整体效果。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每一位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不懈努力和探索。

作者:周凤雄 黄小凤 罗海燕 郭文涛 巩立超 单位: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