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高效课堂构建策略研究

初中政治高效课堂构建策略研究

摘要:党的十八大对教育改革提出新的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响应教育改革新要求,文章将对传统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模式大胆革新,创新教学对策,以真正实现高效课堂教学的目标。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高效课堂;有效策略

党的十八大对教育改革提出新的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这就要求教师务必要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效率,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对此,教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

一、会备课

提高课堂实效,教师必须要研究教材、吃透教材,理清教材内容的编排思路,并以学生容易理解的思路对教材内容进行重新编排、设计,使授课内容进一步系统化、明晰化、逻辑性更强。严密的逻辑思维,才会使学生思维混乱,不会让学生思维产生疲惫,让学生听得懂、听得明白,学生也只有在理解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才能提高课堂识记效率。

二、会讲课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做为教师,要传道必须要讲。但不是什么都讲,属于教材上学生能理解、看得懂、并能掌握的内容,教师就应该大胆放手。属于一些开放性的、主观性的问题,教师应该通过学习小组交流的方式去解决。如:“实现中国梦,青少年应作出什么样的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中学生提出了哪些要求?”等这一类主观性的问题,教师就要尽量留给学生,既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又解放了教师,教师只做最后的总结就可以了。但是,教材上还有一些学生阅读了但并不一定能读懂的内容,这些知识专业性强,学生很难理解,教师就要做好细讲、精讲的准备,实实在在地为学生解惑。会讲课、会概括,学生才能在识记的过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重视课堂组织

有时候,教师的确可以像艺术家一样塑造自己的产品,但学生又不能像缺乏思维的模具一样按教师要求的节拍一直去工作,40分钟的教学时间,学生肯定会出现疲劳、走神的情况,这就要求教师不时地去警示、唤醒学生的灵魂。当然,要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教师所采纳的方法还要讲求智慧。如不可当众点名,揭露真相。这样做对一些性格较内向的学生来讲,无疑是一种打击,他们的内心深处会产生不信任感,进而对教师所教授的学科失去学习的兴趣。对此,教师要选择一种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只要能引起他们的警觉就可以了。

四、重视学生活动

一味地教师讲、学生听,学生看、教师转,教师问、学生答,整个课堂会显得单调、枯燥,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士气不振。有心的教师则会有意图地穿插一些学生活动来调剂课堂,让学生在整个课堂都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如:对九年级学生来讲,教师就要设计一些与课本内容有关的时事政治或社会热点问题,让学生参与交流和讨论,并要求学生将热点与课本知识结合,设计相应问题。学生漫谈、小组交流、教师指导解疑……最终在这种快乐的氛围当中,学生不知不觉就掌握了知识。

五、重视课堂落实

教师对授课内容要及时检查,才能使高效课堂得以落实。首先,教师必须在会讲课、让学生理解的基础上留给学生必要的记忆时间,确保百分之八十的学生能够掌握,才算是有效完成了教学任务;其次,记法要灵活多样。在学生识记的过程当中,可以让学生单独识记,也可以让学生自己搭配学习小组,一人提问,多人同记。还可以先提出问题,两人同时记忆等,当然,要由学生自己选择。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兴奋,调动记忆热情;最后,提问、检查方式要多样。教师向学生发问,可以单个人进行提问,也可以针对一个小组,或者面向全班学生提问;回答问题时,教师或让学生站立式解答,也可上台演讲、板书等,灵活运用,穿插进行。检查学生,涉及面要广,最好覆盖到每一个学生,而且在面对不同的学生个体,要把握好问题的难易程度,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充分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基础差的学生有信心去学好这门课程,让优秀学生在难题面前显得更有挑战的积极性。如此,不会使课堂显得平淡无味,而是时时充满智趣。

六、重视师生关系

注意处理好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这是实现高效课堂的关键因素。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对待学生,既不能放得太松,又不能统得太死。有些教师为了讨好学生,不怒不斥、放任纵容,虽然暂时在学生心目中留下了较好的影响,但最终伤害的是学生。有些教师把学生管得又太严,揪住学生的错处不放,时时处处找茬、设坎等,致使学生厌恶、反感。对此,教师在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上,一定要温而不火。对待学生宽严适当,对提高学习成绩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七、结语

总之,高效课堂在于领会课堂改革创新的精神,不在于形式。高效课堂没有一种具体的模式,但它的目标是明确的,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革新。虽然与传统教学模式有一致的地方,但它的具体要求已经超越传统,作为教师必须首先改变自己,才能真正实现高效课堂教学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柯昌清.浅议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中学),2014(8).

[2]朱晓莉.提高初中政治教学实效性的措施探析[J].求知导刊,2014(4).

作者:王渤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