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政治课堂学生问题意识研究

高中政治课堂学生问题意识研究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是高中阶段的一项重要课程,该课程的实施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因此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深入研究如何提升高中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在教学效率的提升中最为关键的是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本文对如何有效加强学生的问题意识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希望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问题提出习惯,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问题意识;课堂教学

问题意识是教学过程中学生对理解比较困难的问题产生的质疑和探索的心态。学生只有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学习才能从其中获得真理,实现知识印象的进一步加深。政治教师在政治课堂上要善于利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方式来对学生的问题意识进行激发,使学生在政治课堂教学中产生强烈的求知欲。

1高中生在政治课堂教学中存在普遍的问题意识缺乏现象

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开设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和思考中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问题意识是引导学生展开深入探究的引子。但是当前高中生由于高考的压力在政治课程学习中只是按部就班的进行学习,根本不会产生问题思考意识。再加上当前高中教学灌输式教学模式造成了学生在学习中处于被动状态,难以实现学生三观建立的目标。有效教学的关键在于学生主体性的实现,传统教学中学生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没有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一味跟着教师的思路走,自身得不到发展。

2高中政治课堂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策略

2.1创造良好教学氛围,调动学生问问题的积极性: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为学生积极主动的问问题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在以上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利用好奇心促进学生的思考,挖掘学生潜在问题意识,保证学生在自身求知欲的引导下探索出问题的答案。例如在学习“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知识中,教师如若知识简单的让学生对其中的知识进行记忆,则无法保证学生对公民参与民主的方式和含义实现深入了解,更不利于学生将这一知识运用在生活中。因此教师要结合其他教学辅助工具向学生展示“社情民意反应制度”和“专家咨询制度”等,借助视频向学生展示其中的知识形式,促进学生对参与途径、取得的效果等问题进行思考。[1]

2.2建立平等师生关系,实现学生勇敢提问:

传统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处于权威地位,学生只需要认真听和记便可。这样在教学环境下,师生关系是不平等的,进而造成了学生创新能力的限制,导致很多学生不敢提问。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努力建立师生之间的平等关系,让学生勇敢的提升。例如在关于“多元化的消费类型”中教师可以同学生之间及进行交流和互动,分享自己的消费经历。在交流和互动中,学生得到心理上的放松,学生会主动发问“怎样的消费理念是正确的?”、“消费中怎样保持理智?”、“符合实现合理消费?”等问题。平等的师生关系反过来也可以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生的心理得到放松,学生的问题意识自然也就得到了培养。

2.3强化问题设置和导向:

教师对问题合理设置和引导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好问题提出的方向,进而对问题上受限制正确的探索。在问题的探索过程中学生的问题意识逐渐得到了培养。在进行问题设置环节中,教师要对问题的合理性实现控制,避免过难或是过于简单的问题提出,学生在自主探究中遇到超过自身能力范围的问题,不但会严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也会影响学生继续探索的欲望;但是问题的设置也不能过于浅显,学生在没有进行思考就能得出正确答案,这对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不会产生任何效果。例如在学习关于“物质和意识之间的辩证关系”中,教师可以设置“根据物质对意识的决定角度分析,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客观反对主观么?”学生在对以上问题思考时会产生客观事实和主观意识之间的辩证关系分析。在探索中不断对问题的答案进行总结,并逐渐实现对问题的解决,实现对观点准确性的证明。

2.4教师要认真对待学生提出的问题:

教师在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中,要以认真的态度进行对待,教师对问题要进行耐心的讲解,并在讲解后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一定的评价。即便学生提出的问题比较幼稚,也要给予肯定和鼓励。不要在言语上对学生的自尊心造成伤害,要多鼓励学生保持对书本上的知识产生自己的看法,鼓励学生在课堂多发言。养成良好的提问题习惯。[2]

3小结

在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中,教师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提出问题的环境和平台,培养了学生问问题的意识;设置恰当的问题设置和引导方式,可以帮助学生不断养成良好的问题提出和思考的习惯;教师和学生之间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认真对待学生,学生可以在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中,实现思维能力的提升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周瑞峰.高中政治课堂激发学生问题意识浅析[J].中学教学参考,2015,10:74-75.

[2]林盈.浅谈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J].学周刊,2015,17:45-46.

作者:刘金芬 单位:山东临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