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探析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高中思想政治课程作为高中课程设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个人素质提出要求,同时还要求学生应当在日常学习和生活过程中予以有效实践。因此,在高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重视实践教学,并积极探究其开展的途径。

关键词:思想政治;实践教学;高中

思想政治课程作为高中基础性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其他基础性课程的重要区别在于,它不仅有利于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对基本的思想道德要求、个人修养和素质有着更为清晰、深刻的理解,同时还要求学生应当在实践活动中践行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正如教育部所提出的那样,加强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活动,尤其要加强实践教学。只有真正确保实践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才能真正让学生在做中学,为成长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人才打下扎实的基础。

一、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存在的不足及其成因

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中,存在着观念陈旧、理论课地位认识不足、思想政治理论课自身学科基础薄弱等问题。具体来说,首先,观念陈旧即指当前在众多高中当中,学校负责人、授课教师对待思想政治课程的看法依然停留在传统层面。他们简单地认为,只要做好了理论教学工作就是做好了思政教学工作,却忽略了实践的重要作用。其次,理论课地位认识不足是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学校在开展教学活动中所可能存在的漏洞。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效果依然较为明显,因此在日常的课程编制与教学设置上,学校依然将大多数教学资源投入到语数外等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公共理论课更多的是一种形式主义的应付姿态,这就降低了思想政治课程在学生总课程中的比例和地位。最后,思想政治课程本身学科基础薄弱在本质上还是学科资源匮乏的问题。由于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着发展起步晚、经费少、实践设备匮乏等限制条件,因此思想政治课程在开展实践互动时难免就显得捉襟见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问题归根结底,其根本原因在于相关专家、学者对于实践教学在认识上存在着明显的误区。当前有几种较为明显的错误认识:第一,基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基本理论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在进行实践教学活动时无法找到与之相对应的实践事例。这种观念没有看到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科学理论方法,具有进步性和发展性。第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重点和关键在于理论教学而非实际应用。这种观念上实际上否认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实际应用中的可行性。第三,所谓实践教学只是一种在实践中较难实现的应用形式,包括田野调查、自主试验等,理想中的实践教学目的无法实现。事实上,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同时作为思想政治教学活动的两大关键性环节,二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强化实践教学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程的研究兴趣,在显著提高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和操作能力的基础上,对优化高中教学结构、创新教学模式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二、强化高中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的途径

(一)构建科学完善的实践教学模式,将实践教学落实到课堂中

实践教学模式的及时构建,既是思想政治课程有效教学的重要要求,同时也是当前课堂教学发展新特征的基本体现。随着当前学生数量不断增长,而教学资源无法完全满足当前的教学需求,因此如何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来帮助学生强化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如何构建科学完善的实践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当前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重点课题。构建实践教学模式,首先应当强调着力强化高中教师的培训力度,鼓励教师多参加相关培训班,充分提高高中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此外,教师自身也要重视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不断思索如何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师可以尝试采用多种方式、多种途径,为学生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并引导学生参与进来。学生只有在一种和谐、友好的氛围当中才能真正体现自身个体地位与课堂主人公价值。

(二)为学生创造更多实践机会

实践教学的实质作用在于让学生充分理解理论知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可行性。这就要求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与实训基地合作、介绍实习企业等方式,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能够对已学习的理论知识有着一个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例如,当教师带学生参观时,教师可以实现具体讲解的内容与相关的理论知识予以有机结合。这样,一方面可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在进行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将此次行程的所想所感与自己已有的知识结构进行创新组合,继而得出独特的个人体验;另一方面,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给予学生科学指导,帮助学生在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研究途径等方面下工夫,从而让学生在之后的实践活动中更为得心应手。

(三)实现高中各部门成功联合,确保实践教学的常规化

由于思想政治课程自身的属性与特点,其实践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应当以相关责任部门为重要活动支撑。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中不仅应当充分发挥相关科研部门的职能作用,还应当将有关部门都纳入综合考量的范畴,继而实现各部门之间的成功联合。其中,充分发展校党委的基础性指导作用,确保校党委对其他部门予以有效监管的基础上,要求教务处对基本的教学方案、教学计划予以确定。校团委等相关组织作为课堂实践教学互动得以顺利进行的第二场所,不仅要积极配合在课堂上开展的实践教学活动,还应当鼓励学生多参与校内相关活动,甚至是校外活动。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政社[2005]5号.

[2]鹿林.生活世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生成之域[J].魅力中国,2009(10):24-26.

作者:张玉霞 单位:陕西省汉中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