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探讨

高中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探讨

摘要:思想政治学科是高中教育活动中的基础课程之一,而且,在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中涵盖有不少与学生实际生活贴近的内容。根据这个情况,教师要想提升教学效果可以采用生活化教学模式,从而可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有利于他们的学习与理解,并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

生活化教学是新教学理念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各个教育阶段的各个学科教学中,为拉近教材知识与学生生活之间的关系,教师都可以选择采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也是如此。在高中思想整体课堂教学中应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可以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有利于他们的学习与理解,并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一、高中思想政治运用生活化教学的重要意义

第一,是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回归生活的根本要求。新课程教学标准中明确指出,教学活动需要与学生的现实生活有机结合,从他们的实际生活经验出发,着眼于其发展需求,构建思想政治知识和生活现象相结合的课程模块。所以,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应用生活化教学模式,是对先进教学理念的实施与落实。第二,可以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活动中,如果教师仅仅讲解教材中的知识内容,不运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导致学生很难将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相联系。而采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则可以从高中生的自身生活经验出发,让他们使用自己的眼睛去认知世界,用内心去感受生活,学习思想政治知识,实现情感教育目标。第三,可以有效改变教学现状。在高中教育阶段,由于思想政治教学相对枯燥乏味,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而教师使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可使学生觉得学习内容与现实生活的距离不再遥远,使政治知识生活化,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思想政治课程的重要性,并引导学生使用政治知识去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生活问题。

二、高中思想政治运用生活化教学的有效方法

(一)导入生活,激发兴趣

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运用生活化教学方式,教师首先需要导入生活化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相关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表示,当学习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或固有知识相联系时,能够有效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所以,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将生活中学生较为熟悉的情境实例同教材内容有机结合,引发他们的生活经验和政治知识之间的练习,从而突破课堂教学与学生生活的限制,将枯燥的知识变得生活化、具体化,促使他们主动参与学习。例如,在进行《价格变动的影响》教学时,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技术营造一个具体的生活情境:超市的鸡蛋原价为9.8元/公斤,今日促销价格为9.2元/公斤。这样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可让他们发现价格变动能直接影响到自身生活,而且同等货币购买到的商品数量发生变化。

(二)贴近生活,提出问题

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在运用生活化教学模式时,可以从一些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出发,提出问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迅速进入到学习状态,并对问题进行思考和分析。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在导入新课内容之后,应结合营造的生活化情境,设置课堂提问。学生可以自主质疑和设疑,教师也可以恰当设疑引导,不过设计的疑问应恰当合理,具有针对性和层次性,在提问时应保持方向性、启发性和目的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拓展学生思维,促使他们积极参与问题的研究,提升教学活动的实践性与实效性。例如,在进行《影响价格的因素》教学时,教师可以提出一些生活化问题:为什么平安夜苹果比较贵?为什么春节过后鸡蛋落价?为什么西瓜在冬天比较贵?让学生分析哪些因素可以导致商品的价格产生波动,通过问题活跃他们的思维。

(三)体验生活,合作探究

在新课改背景下,提倡教师采用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的方式。所以,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活动中,为提升生活化教学模式的效果,教师可以让学生体验真实生活,并引导他们进行合作探究学习。合作探究与生活实践紧密相连,因此,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应引导学生以体验生活为基础,然后进行合作探究学习,在合作探究中理解政治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例如,在学习《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分别阐述一下自己的消费观,或者是针对生活中的一些消费观念进行合作探究,对这几种常见的消费类型进行分析,诸如:有的人是按自己的收入水平进行平衡消费;有的人则毫无顾忌,是典型的“月光族”;有的人则有一定的规划,在消费的同时进行积蓄或投资等多种消费观念。通过讨论,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性的消费观念。

(四)感悟生活,总结评价

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实践中,教师在运用生活化教学模式过程中,应注重引导学生感悟知识和感悟生活,并对教学效果进行总结评价,以此为基础的评价方式,具有良好的激励、导向和反馈功能。在生活化的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注意采用多元化的激励评价模式,使用教师讲评、学生自评、生生互评和师生互评等多种评价形式与手段,充分发挥教学评价的激励性、互动性和自主性,促使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激励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活动中更加积极主动。同时,生活化教学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将高中思想政治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并解决一些现实问题,改变生活和享用生活。因此,教师应通过生活化的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布置一些实践性作业,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价值,促进他们的成长。

三、结语

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应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知识的价值和作用。所以,教师需要全面优化与改善教学方法与模式,保证生活化教学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张凤萍.高中思想政治课生活化教学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3.

[2]封力菀.高中思想政治课生活化教学的策略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3.

[3]施慧.高中思想政治课生活化教学情境创设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5.

作者:任达勇 单位:贵州省思南县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