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创新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创新

摘要:在高校中实施思想政治教育需要通过载体进行,载体是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条件。如今社会的总体环境发生了改变,因此应该对高校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采取新措施并做重新的认识,才能满足社会需求。本文不仅对以往的思想政治载体进行了分析,还对载体的具体创新方法进行了探讨,希望以此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创新;高校

一、前言

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是思想政治教育施教者与受教者之间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是思想政治教育传递的一种媒介。在高校中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有载体进行承载,否则信息无法在施教者与受教者之间传递。在当今社会,为了满足社会的要求,需要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进行创新,让其变得更具备时代特征。与此同时,还要结合社会现状,不断的发现以及寻求新的载体。本文探讨了对高校思想教育载体进行创新的具体措施以及必要性,希望能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

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概述

载体其本质是技术术语,最先应用于化学领域,在20世纪的后期才应用在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领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其本质是一种活动方式也可以说是物质存在的方式,它必须要具备能够传递以及承载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信息和内容,以及和受教者们产生联系等这些功能。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有载体,载体是施教者与受教者之间沟通的媒介,是实现教育活动的一种形式,它和教育的实施方法以及实施途径有着密切的关联,它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互动、检测以及传输等这些任务。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创新的必要性

在高校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这些年中,教育者尝试着采用了许多类型的载体,都取得了一些成效。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化程度也在不断得到提升,从而致使民众们的社会形态以及具体的生活方式等等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这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创造了麻烦,原来那些不被人们所关注的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种种问题也因此被广泛重视,特别是其相关载体的发展现状让人深思,因此我们更加应该加快对载体的创新。

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创新的措施

(一)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课堂教学载体

学校的主要任务就是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可以教授学生们知识,帮助他们解除疑惑,教学载体是一种较为正规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化解思想的矛盾,对行为规范进行强化,培养学生们科学的人生观以及世界观。思想政治教育的好坏对学生素质的高低有直接的影响,无论是在现在还是在未来,我相信教学载体都一直会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载体,是无法被其它任何载体所取代的一种载体。所以,我们要对教学载体进行优化,力求把育人和教学进行更好的有机融合。同时要把学生作为主体,创新要与学生的思想变化相结合,并做到与时代接轨。

(二)以自我管理为中心,强化学生公寓和社团活动载体

在校大学生的生活、日常休息以及学习都要在学生公寓中进行,因此它是给学生开展精神文明相关建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佳场所。如今公寓生活对大学生的影响日益明显,高校可以通过在公寓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来推动相关教育的发展。高校可以在公寓中建立团党组织,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组织影响力以及辐射面的扩大,同时要对组织的引导以及教育作用进行强化。学生社团是有共同爱好的学生自发组织而成团体,其特点是学生能够进行自我管理以及教育,对广大学生的影响力很大。学校在育人工作中应该重视起社团活动的作用,可以在社团中举办一些活动用以对学生进行政治教育,从而让思想政治教育变得更有成效。学校中那些理论学习类型的相关社团可以把实践与理论进行有机的结合,其形式多样,内容有趣,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使得学生把思想政治教育更铭记于心。

(三)积极引入新载体

新载体大多和社会潮流以及时尚发展趋势相符,其较为灵活,且具备多样性以及时代性,新载体可以引导学生们主动去关注社会热点,更能让师生之间彼此产生教学信任,从而使教学更易于被学生们所接受。网络作为新兴的交流平台,其中存储了大量的资源,它能够使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信息被共享,有利于相关信息的传播。通过互联网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对传统教学方法的改革,是一种新的教学手段,是未来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其发展的趋势。通过这一新载体,更便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高校应该注重对这一新载体的创建,以便于跟上时代的潮流,从而促使本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更好更快发展。

五、总结

在高校的诸多教育中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也极其关键,因为它是其它一切教学活动实施的保障。所以,必须尽快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进行创新,以便于相关信息的传递,从而更好的服务于高校中的其它工作。创新高校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一定要做到与时代接轨,全面的进行考虑以及审视,用以促进高校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效开展。

作者:姜畅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薛平军,王泉.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新探[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4,(6):21~22.

[2]孙祥军.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发展与创新[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