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学方法综合运用

初中政治教学方法综合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初中政治课程教学方法也在不断的创新改革中,初中政治课程的教学水平要想给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就必须针对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进行研究。因为学生的学习基础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也是整个教育过程中的重点培养方向,因此,本文则针对初中政治的教学方法进行分析,首先介绍初中教学方法的运用,然后重点介绍初中政治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方法;综合运用

前言

初中政治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主要是在教师和学生中结合学生的特点进行政治教学,这种传统的方法能够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将几种教学方法进行协调整合,共同使用,从而能够有效的提高初中政治教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通常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所有的教学方法和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在课堂上往往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已达到激活课堂气氛,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因此,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充分运用综合教学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1初中政治教学方法综合运用应遵循的原则

1.1应遵循统筹管理,合理整合的原则

在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的过程中应首先考虑到班级中的整体情况,在各个政治因素中,应进行统筹协调,将实际的教学方法进行合理和灵活的运用。由于政治科目是一个实践性和社会性较强的学科教师应结合各方面的因素进行充分的整合,例如,在提高学生的技能和学习质量的过程中,要充分的采用各项教学方法和教学措施,多举行课堂互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课堂和课后的反馈来总结学生的学习特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充分的分析和比较,达到统筹兼顾,合理分配的目的,以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个对教师的整体能力运用和分析都提出了较高的标准。

1.2坚持以长补短的原则

在选择教学方法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学生性格而特点进行针对性选择,充分运用教授的内容,选择正确的教学方法,以长补短,扬长避短,将优劣进行互补,加上政治教学方法上的运用,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在这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上,能够提高初中政治教学的教学质量,也能够在教学效果上起到很大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国,应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政治课程把握能力分开,很多学生对政治的理解有很大的偏差,在学生谈针织时,由于政治学习能力偏差,理解能力有所偏差,因此,教师在政治课程的理解能力上和方法上可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此外,在教学内容上,教师要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进行政治课程学习,并且对于政治课程的学习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在此基础上,政治教学方法在综合运用时应选择适合大多数学生的方法,对于提高整个班级的政治学习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

1.3坚持探索创新,注重实际和理论相结合的实践方法

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实践也是检验教学方法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在教学过程中,政治教师应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在实际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应不断的检验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方法的运用,通过合理性的分析和学生学习习惯的分析,要在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中不断的创新,以获得更新的教学方法和运用创新。教学过程中要坚持理论和实际的创新,为政治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打下基础,突破创新和动力的获得。并且结合实践来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为初中政治教学源源不断的注入新的活力。

2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提高初中政治教学水平

初中政治教学方法很多。譬如,讲授法、启发式教学、情境激趣法、演示法、问题探究法、谈话法、教学效果评价法、实践参观法、多媒体教学等等,但每种方法都存在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之处,所以一般需要综合协调整合运用,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做到事半功倍。政治教学中,一般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就是指两种以上的教学方法整合运用,譬如,激趣法、谈话法、多媒体的整合教学。多媒体的运用展示教学情境,提高课堂的活力,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展示问题探究,让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教学整合过程中,社会热点、新闻时事的发掘,多媒体可以增强学生对政治的感知能力;课堂提问、课堂互动可以使学生对课堂传授的知识认知深刻;课堂辩论可以提高学生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能力和创新精神、思辨能力;学生自主讲课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知识,也有利于老师发现学生知识的盲点和漏洞。这些教学方法的整合有效地提高了政治教学的质量。在综合运用教学方法时,温故知新,启发探究,加深学生印象。例如,在讲授《维护人身权利》中的“生命健康权”时,我采取讲授法、谈话法、多媒体相结合的方法,并辅以现实例子来教授知识,即通过对前面学过的知识的引导,由讲授旧知识引出新问题,提出问题探究,课件映示(谈话的话题、生活实例、法律法规等),师生互动,让学生对权利的概念、内涵和作用等知识有了初步了解,从而顺利地引出教学新内容“生命健康权”。这样,在帮助学生复习之前学过的知识的同时,预习本节内容,让学生对生命健康权形成初步的认识。在探究问题过程中,师生互动,小组互动,先由学生自主讨论,再由老师点评,既有利于丰富学生知识,也提高了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的维权意识。新课标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在了解学习任务和目标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生的自主学习,小组辩论的形式,提高学习兴趣,给学生展现自我的平台。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政治课程的新标准应注重以民族精神和文化精神为重点来培养学生,对学生的成长需要注入生活体验,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身学习规律的养成,不断丰富学生的思想情感,并且引导学生积极进取,构建自己未来的人生态度,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和坚强的意志,促进其人格的健康发展。在政治教学队伍中也同样需要构建具有生命力的教学方法,不断优化政治课程,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技巧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同时提高教师自身对政治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

参考文献

[1]严爱国.政治课创新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J].才智.2011(06)

[2]倪高华.浅探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策略[J].才智.2011(06)

[3]陶晏红.例谈自主合作教学模式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J].科教文汇(下旬刊).2007(05)

作者:杨红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东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