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化思想政治论文

生活化思想政治论文

一、创设适合生活的教学情境

教学情境就是一种在生活背景下的情境化教学,其目的就是在学习内容与学生生活间建立具体联系,使知识点能够较快地纳入学生原有的知识体系,使学生能把知识点理解透彻。而以往的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中,多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学生更多地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来记住知识点,而并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理解。正如美国教育家杜威批评的:这好比是“在岸上做动作教儿童游泳”,学生缺少真实体验,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不信,知而不行”。使学生习得的知识也只不过是空洞的理论而已。因此,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将知识点弄懂弄透之后并熟记在心是新课改条件下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所要达到的目标。所以,按照生活化的教学理念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创设适合生活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自主活动中来体验和感受。

二、采用启发式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一般来讲,启发式教学就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不同的教学目的、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采取各种方式不断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不断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启发式教学的核心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而教师的主导作用集中体现在引导学生自觉地学习和积极地思维。启发式教学是教师的“启”和学生的“发”有机地结合,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双边活动。而在采用启发式教学的过程中,又不可缺少学生自主学习的贯彻。

三、制作取材于生活的教学课件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做课件也是同样的道理,没有充分、生动和质地优良的材料,只有在技术上兜圈子,翻花样。而这些材料的应用不但要求教师要对教材进行仔细的分析和研究,还要在掌握生活素材的基础之上结合所要讲的知识点,准确地选取和恰当地运用。课件集声音、图片、视频、动画等内容为一体,但课件不应当是用图片和文字“拼接”出来的,用音乐和动作按钮“堆砌”出来的,而应当是内容与形式、图片与文字相互渗透的统一体,这样做出来的课件才能真实、自然。课件制作中的“有米可炊”单靠在生活中观察、搜寻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勤于积累。教师必须广泛阅读,在网上浏览时事信息,收集可以在讲课中用得到的或是与思想政治教育有关的图片和影音资料,实实在在地下一点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细工夫,这样才能在课件制作时信手拈来。五、开发生活化的教学资源,通俗地说,是指一切可以帮助学生达成学习目标的、物化了的显性的或隐性的、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服务的教学组成要素。包括教材、社会生活、录像、图书、网络、小品相声、时政资料、电视广告等等。这里我们以社会生活、网络、电视广告三种教学资源为主来谈一谈如何开发生活化的教学资源,如何将这些教学资源应用于教学实践。

(一)社会生活走进社会生活是构建

“生活化课堂”的延续。传统的思想政治课教学,一般只局限于书本和教室,但随着教学的生活化理念的提倡,教师有必要为学生拓宽学习的空间,增加学生实践的机会。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需要,让学生走进社会,开展研究性学习等有意义的活动,把政治课置于社会生活实践当中,为学生打开了解社会的窗户,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思想政治,生活中时时有思想政治。

(二)网络资源网络技术的发展、因特网的出现

为人类提供了最为广泛的教学资源。我们必须认识到,世界形势每日都在变,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也不断更新,这就要求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充实新的素材。网上资源时效性强,正是我们思想政治教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料库。

(三)广告资源借助广告

可以帮助学生深入浅出地领会基础知识,理解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不管商业广告还是公益广告,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现实状况,蕴涵着一定的思想政治课的观点。

四、总结

总之,思想政治课的生活化教学蕴涵着“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哲学道理,渗透着以学生为本的主体性思想。它是立足于学生社会活动实践性思想的合理教学思路,力图追求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情景的设置、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课件的制作都符合学生生活。这种教学思想不仅为广大教师所认可,更为全体中学生所接受,使思想政治课真正成为学生喜欢的、真实有效的生活课堂。

作者:刘美丽单位:河北省沧州广播电视大学黄骅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