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性教育政治论文

个性教育政治论文

一、深入了解学生,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

针对学生间的个性差异,教师必须区别对待,深入了解学生,全面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这是因材施教的基本要求。对学生的了解应该知道三个方面:情、性、心。知其情是要了解学生目前的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品质、身体状况、家庭是否和谐等。知其性是要了解学生的性格,他们是什么样的脾气,有哪些方面的能力,有哪些兴趣爱好;知其心是要了解学生的思想,掌握他们的思维动态,把握住他们思维的脉搏。教师只有做到了这三点,才能“对症下药”,让教学更有针对性。什么是个性教育呢?笔者认为,个性教育就是对人的教育,是人和人之间进行交流的教育。教师和学生之间是需要感情的,有了感情学生才乐于接受教师的教育。教师要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以自己的真情、真爱去关心学生,让学生在教师浓重的爱意中受到感动,感受到教师对自己人格的尊重。行动要以感情为先导,教育工作也是如此,面对这些思维广、感情丰、需求多的学生,教师要以诚挚的爱去温暖他们的内心。初中生的情感非常丰富,为人处世热情,做事以个人喜好和情感为主。如果师生之间的感情融洽,学生尊重、爱戴教师,教师喜爱、关心学生,那么,学生就会自主地进行学习,支持教师的教学工作。因此,笔者认为,个性教育的重点就是要建立一种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这是个性教育展开的基础。从教育内容上对学生进行个性教育,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坚持从培养人才的方向出发,还要将发展学生的思想品德水平作为目标,结合学生的不同层次,对他们进行符合其个性的教育。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在其原有的思想水平上得到有效的提高,因此,我们要遵循《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要求,坚持思想政治教学的先进性,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区分出各个层次,着眼于大多数学生的学习需求,引导先进,鼓励中等,兼顾差生,让所有学生都能有适合自身发展的学习机会。以教学目标的设计为例,为了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总体上来说,我们可以分以下三个层次:一是对学生进行成才教育,在学习的过程中渗透理想教育;二是在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中渗透理想教育,三者结合起来;三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教育,让学生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在当前的社会,学生的物质需求大部分都能够满足,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对他们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可能会使学生对学习和生活的目标感到迷茫,浑浑噩噩地生存下去。因此,教师必须要引导学生建立自己独特的理想信念,并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明白个人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系。只有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才能使起点低的学生有奋斗的方向,并通过学生自己的努力达到对于培养人才而设立的基本政治目标,也才能促使优秀生继续努力,有奋发向上的目标。教师应秉持“因人而异”的理念,通过不同目标的设置,将思想政治教学的目的落到实处。

二、贯彻个性教育的原则

教育的社会目标就是适应当时的时代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因此,我们要给予学生必要的激烈和帮助,培养他们奋发向上的潜质。同时,我们也要承认学生具有能力和品德方面的差异,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是不同的,我们不能要求学生都是一样的。并且,对于学生的这种差异,教师要区别对待,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结合自身的发展条件去接受不同的教育,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勇往直前地走下去。

(一)个性教育是调动千差万别的各类个性

学生的内在积极性的需要处于一定年龄阶段的学生,由于生理和心理的发展要经历一定的过程,掌握知识和形成思想品德要经历一定的顺序,他们在心理发展特征上,具有一定的共性即普遍性。但共性存在于一切学生的个性之中,没有个性就没有共性。因而同一年龄阶段,甚至同一班级的学生的共性在各种学生身上的反映也是千差万别的。学生的这些个性差异,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环境的多样化将会更加鲜明。

(二)个性教育是提高所有不同

思想品德水平的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的需要心理学的研究证实,动机是个人推动和维持行动的心理状态,产生动机的原因是需要。需要是人对客观事物需求的表现。人有生理、安全、社会、自尊和自我实现等各种需要。一个人,当他所追求的需要得到满足时,就会激发出积极的热情。因此,应当根据各个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的实际水平,因人而异地不断提出相适应的思想品德标准,引导学生自觉接受这些要求,并努力通过实践转化为自己崇高的思想和优秀的品德。总的说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克服片面性,对症下药,因人施教,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需要的实践型、开拓型、创新型的人才。

作者:侯理明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南沙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