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的功用探索

思想政治教育的功用探索

一、高职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缺失的原因分析

大多高职院校只选取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但就是这两门课程的基本课时也很难保证。尤其是《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般安排在大一第二学期,而通常第二学期的时间较短,且上半年国家法定假期较多,导致这门课授课时数严重不足,很多内容没有讲授,致使学生连基本的政治、思想、价值观念等内容都无法掌握,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更无从谈起,且多数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程采取的是大班教学,少则一百多人,多则几百人,上课人数多,学生思想散漫,缺课、迟到、早退、睡觉、说话等现象比较普遍,教师课堂管理困难,在这种氛围中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想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实为天方夜谭。

1.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不稳定,人员缺乏

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由于待遇、地位等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工作不稳定,频繁更换;在人员的选定上存在随意性,导致一些政治素质不高,也不是科班出身的人员进入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岗位,在教育过程中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另外,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与专职辅导员、学生管理等学生工作各司一职,各管一方,没能统一协调。导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人员懂理论但缺少工作实践,理论教学与研究脱离实际,脱离教学和研究的对象,纸上谈兵,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从体制改革创新的高度解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工作相脱节的问题,稳定队伍,是当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当务之急。

2.教学内容空洞,教学方法不当

目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所用的教材是国家统一指定的教材,与本科院校所用教材相同。这套教材侧重于理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与高职教育的特点、高职生的认知特点及高职人才培养目标有一定的距离;与学生的切身利益、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联系不多,没有贴近高职学生的思想实际,也未贴近社会和生活;未能体现学生最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和社会现实;向学生灌输的几乎全是“正面”的东西,和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看到的一些消极现象相冲突,学生对教材的认同度较低,学生对教师灌输的这些内容的真实性产生极大的怀疑,很难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自然导致思想政治课的育人功能难以实现。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政治课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现实性,而简单化为政治教条的生硬灌输和空洞说教。

3.社会不良风气对学生思想影响较大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日益强化的物质利益观念和传统的道德观念、价值观念相冲突。一些庸俗文化和不良的社会风气滋长,甚至出现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甚至道德沦丧等问题,对我国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形成了极大冲击。各种文化意识泛滥,社会不良风气的冲击都对高职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形成有影响,部分高职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精神观念越来越淡薄,而功利主义、个人主义、急功近利等不良思想倾向越来越突出。

二、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课育人功能的策略

总书记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以说服和灌输为主,忽视了人的个性化差异,同时缺失服务理念,这些都成为制约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的瓶颈。

1.转变观念,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统一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认识,树立起思想政治教育优先的理念,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前提。应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到日常的教育过程中,服务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这个中心,教育学生、引导学生、鼓舞学生、鞭策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才能最大程度地被学生接受,得到学生的欢迎,发挥应有的作用。

2.加强全校范围内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队伍建设

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日常的教学工作、管理工作与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逐步养成遵纪守法、严守道德的行为习惯,形成以学院党委牵头,组成各级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队伍,互相配合、师生互动的局面。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班主任、学生辅导员等人员的实践教育相结合,班主任、学生辅导员按照学校领导部门的部署,有目的性、针对性地开展具体的实践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融入到实践活动中去;将后勤管理和服务也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中来,后勤部门要确保必要的后勤服务保障,增强为大学生服务的意识,进一步鼓励后勤部门吸收学生参与民主管理,加强专门的大学生帮扶机制和贫困助学岗位提供服务中心的建设,在解决这些贫困大学生的实际困难的同时,逐步培养他们艰苦朴素、自立自强、积极乐观的优秀品质。

3.保证思想政治教育课时数,确保实践教学的有效施行

首先,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应尽可能地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课时数;其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逐步精简理论课时,将课程的重点放在实践上,合理适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思想观点和生活态度,也可以与专业课的实践相结合,在学生实习或锻炼的同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在具体的职业过程中得到思想的升华,提高他们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等职业素质和处理各种突发状况的能力,明确自己日后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

4.与心理健康教育紧密结合

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除了给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更应该帮助学生解决心理的困惑和难题,让他们迅速走出阴影和谜团,重新以一种昂扬的斗志和客观的心态来面对生活。所以,各高职院校应该建立一个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健康咨询教师组成的专业的心理健康咨询机构,积极开展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帮助大学生正确对待困难,培养他们良好的过硬的心理承受能力,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5.创办以人为本的互动式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带给世界巨大的变革,也给大学生的思维方式、沟通方式、表达方式和人际交往方式带来了很多新的变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积极开展包括党建信息、精神文明建设、心理咨询、勤工俭学、就业信息等内容的互动网站建设,并辅之以相应的形势政策、法律法规、道德建设等内容;联系高职学生的思想实际,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高学生的道德判断和道德选择的能力。

6.建立专家型学生管理师资队伍

在课堂外打造一支专家型、职业化的学生思想政治管理队伍。可从现有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中选取、培养德才兼备、结构合理、作风扎实的学生管理人员,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也可从校外聘请一些专家来帮助实施。

7.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成绩评估和考核体系

思想政治教育的考核制度,应建立在全面考核学生思想理论水平和基本能力素质的基础上,对学生的成绩认定要建立在课堂学习情况(学生出勤、完成作业、课堂参与、回答问题等)、实践教学情况(考察报告、论文、研究报告等)、问题研究情况(小组合作、资料整理、交流答辩、汇报等)、试卷考试情况(闭卷考试、口试或者当堂考试)这四种情况相结合的考试模式之上,灵活运用,随机选择,这样避免了学生对考试的侥幸心理,也可最大程度地杜绝学生在传统考试中的抄袭作弊现象。

作者:段亚利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