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对策及研究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对策及研究

摘要:2008年的金融危机虽然已经远去,但其遗留下的各种影响却依旧深远,不仅宣告了新自由主义的破产,凯恩斯主义的复辟,更促使全球的金融经济格局发生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为深刻的一场变革,在此次变革中我国也必然不会置身事外,所以本文就自此次危机以来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所采取的重要措施进行了相应的研究,并对我国在此方面的对策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金融危机凯恩斯主义新自由主义

一、危机的起源

资本主义以其固有的制度缺陷所必然导致的经济危机已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尽管每次危机过后资本主义国家政府都会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以补救混乱的市场,但历史的规律以客观事实昭示着这一切都属于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无孔不入的资本流向一段时期之后又会从另一方面掀起足以波动全球的金融动荡。

二、资本主义国家的变革

同以往历次危机相似,2008年之后资本主义国家相继针对此次危机中所显现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如新自由主义、货币超常供给、资产泡沫和信贷膨胀等进行了的方针政策调整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重拾凯恩斯主义

虽然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就早已产生,在当时的资本主义国家中掀起的国家垄断思潮开启了垄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调整和发展的新阶段,但在此后二十年间一直处于国家政策和主流学术界的边缘地带,直到20世纪30年代凯恩斯主义的横空出世和大萧条时对古典经济学“市场自动均衡自我修复”的失望,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才获得广泛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从来都具有循环周期性,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新自由主义破产为标志,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在新自由主义的疯狂推动下按照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重新迈入凯恩斯主义和大政府时代,标志着凯恩斯主义重拾官方经济学地位,在私有制广泛被奉为圭臬的大环境中促进了资本主义国家政权和私人垄断资本在新世纪的进一步融合发展,但这代价委实太过沉重。

(二)强化国家垄断资本

推行国有化仍然是应对资本主义痼疾的重要措施和手段这一点通过2008年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爆发和蔓延再次得到了证实,尤其是美、英、德等发达国家国有化的步伐在对经济进行救助和调控过程中明显加快,国有经济在这段时间内获得明显的发展。与以往应对危机的国有化措施相比此次的措施更为彻底和直接,即通过注入财政资金对濒临破产的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注资,购买其不良资产并对其债务提供担保,换取这些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优先股或普通股,以达到对其实现国有化控股的目的。这种方式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逐渐成熟,并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取得了较为广泛的认同。

(三)发展宏观调控和微观规

制信奉新自由主义教义的布什政府在面对资本主义近百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时也不得不转而求助于凯恩斯主义,2008年2月就着手实施了1680亿美元减税方案,并在10月份又批准《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推出700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当危机蔓延到欧洲并引发为欧债危机以后,欧盟紧急拿出总额达7500亿欧元以挽救欧元区国家经济,并成为欧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救助计划。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为尽快使美国走出危机的阴影,主导了由美国政府、财政部和美联储三方联手推出的《美国复苏与重建法案》,并决定实施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作为美国自二战以来力度最大的金融救助和财政刺激计划,《美国复苏与重建法案》凸显了了凯恩斯主义在调整资本主义市场市场失灵时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三、对策建议

这轮资本主义国家金融经济政策大调整影响之深远已极大地影响了今后国际金融经济格局,在此背景下笔者对于我国所应当采取的对策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实施国际化的经济战略

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对世界的经济影响力也逐渐扩大,因此,在世界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金融经济战略聚焦于移除危机影响时我国在金融经济政策上应大力推进对外政策以扩大我国对于国际金融经济的影响力,同时也可促进调整国内经济结构,实现双向发展。

(二)强化创新意识

尽管危机远去未久,但在经济发展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市场主体的创新意识愈发显得重要。而强化创新意识,不仅仅是生产技术、管理理念、市场思维的创新,更应该与国外先进的市场理念产生契合,才能适应来自多方的竞争和挑战。

(三)稳定经济建设,改革金融体系

我国社会经济长期以来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对外环境的合理解读和对内国情的深刻理解,如今面对动荡的全球金融经济格局,我国应当首先调整好自身的经济建设思路,稳定国内的经济态势和长远发展,维护社会经济的和谐稳定。

参考文献:

[1]刘儒.国际金融危机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新发展[J].红旗文稿,2016,(05).

[2]林小斐.中国对国际金融格局调整对策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6,(03).

[3]于维生,张志远.国际金融监管的博弈解析与中国政策选择[J].国际金融研究,2013,(01).

作者:孙源鸽 单位:石河子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