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本主义所有制结构变革成因分析

资本主义所有制结构变革成因分析

【内容摘要】资本主义经过多年的发展,所有制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本文拟从当代资本主义所有结构变革入手,对当代资本主义所有结构变革的成因进行了深层次分析,从而为我国社会主义所有制结构的调整提供借鉴。

【关键词】资本主义;所有制结构;变革成因

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科技变革与社会生产力的飞速发展,推动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体制、经济活动等方面,在其生产关系许可的范围内,自觉进行自我调整,这些调整使得生产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当代资本主义的所有制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如何理解这种变革,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资本所有制结构的变革?这既要考虑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综合作用的缘故,也具有主观和客观方面的因素。

一、科技革命与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是促进资本主义所有制结构变革的根本原因

当代科学技术和生产力飞速发展,表现在:一是科技革命的到来,推动生产力的飞速发展,这为经济全球化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大工业生产从原先的机械化走向了半自动化或自动化,农业生产也从耕作的机械化变为完全机械化、良种化、工厂化等。二是跨国公司有了长足发展,在此过程中,国民经济发展突飞猛进,长达20余年,也是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三是资本主义国家产业结构的大变化,提高了农业中畜牧业的地位、工业中技术密集型的高新产业的地位及运输业中的汽车和航空运输的地位。四是混合在社会生产大发展及产业结构大变动之间,消费出现了革命性变化,居民消费结构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人们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大大提升。可以看出,科学革命和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使得生产要素或重组或集中化。诚然,资本主义社会资本的集中与垄断正是顺应了这个发展要求。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推动资本所有制的客体采取更多的资本形式,因此,这为资本家的联合或资本的自我调整铸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对于资本本身来讲,它时刻在运动着,所以它就会时刻发生着形态变化与数量上的重组,促使资本家也许在顾忌其资本所有权的时候,而把分散的资本联合起来,进而形成以股份资本与垄断资本形式存在的大资本,从而形成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新基石,从而促使所有制形式经常性地出现新变化。

二、科技革命推动生产社会化的发展,促使私人资本所有制形式多样化

伴随科技革命的发生,生产社会化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众多企业规模化发展与扩张,企业之间生产协作进一步加强、分工更为细化、生产经营完全一体化。它还会进一步激化与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中的私有制也即主要采取私人资本所有制形式之间的矛盾,推动资本主义所有制更大程度地进行变革。就股份制、国有制等所有制形式而言,站在其社会属性的角度来看,它们发展动力的源泉基本都是来自这种强大的压制。另一方面,资本主义社会的个人所有权进一步联合和融合,从而实现社会化发展。如大量企业的联合或兼并,还有机构投资者、国有企业的变化,以致出现大型和巨型公司等,成为了很具体的表现形式。同时,生产社会化推动经营管理专业化向纵深发展,比如在经营和管理方面,大型或巨型公司及特殊机构等,需要招聘更多比较熟练的专业技术人才来从事此类工作。很显然,对于原先所有权与经营权合一的私人资本所有制这种形式来讲,已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的发展。因此,两权分离及其完成的社会过程,为其它所有制形式及其治理结构的发育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空间。

三、国家对国民经济的积极干预,使得国家所有的经济成分增加

1929~1933年大危机后,尤其是二战以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国民经济的干预和调节的范围不断扩大,力度日益加深。具体表现在:一是公共支出方面,资本主义国家少的大概占国民收入的1/3,而多的话能够占到1/2。二是对政府来讲,干预和调节经济生活已经扩大到生产、分配、交换及消费等再生产的各个方面。从政府投资来看,能够占资本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1/5,多的则占到1/3;对于私人企业来说,其利润的1/3~1/2通过税收方式纳入国家财政的总收入,政府进行二次分配;政府采购进一步增加,会占到本国国民生产总值的20%左右。三是国民经济各个部门都有政府在作为。就货币金融领域来说,中央银行是由政府控制的,拥有绝对的货币发行权,并能够通过准备金制度、贴现率等经济手段与窗口指导等行政手段对私人银行活动进行干预或制约;而在工业领域,对于资本主义国家,其国有经济在基础工业中占有主导或统治地位,作为政府利用政策手段推动工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对于农业领域来说,政府通过建立与发展农业技术方面的开发和试验,并加以推广,同时对农产品价格采取支持、出口补贴、低息贷款政策等;在科学技术领域,政府通过制定和组织大型科技发展计划,并提供大量的科技研究开发经费。四是具有了较为完备的调节经济的政策体系。除了采取相互配合和制约的财政政策、收入政策、货币政策、宏观综合管理政策这些经济手段外,也有较为完善的法律手段及行政管制手段。由上可以看出,政府干预和调节已经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使得国家所有的经济成分增加,国家所有制的规模也进一步加大,从而加强了国家所有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四、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生产主体对自身地位态度的转变

应该说,科技革命和生产经营规模化的大发展,既成就了较为强大的竞争主体,也衍生了种类日益繁多的竞争手段和方式。从竞争的角度来说,产出能力和扩张势能都比较强大,那就会促使竞争者们全身心地利用一切方法和手段去争夺市场和垄断技术,削弱及至消灭对手。这些情况说明,科技革命和生产社会化的大发展加速了资本主义所有制结构的变革。作为企业必须扩充自己的实力,尽可能地实行个人所有权的联合与融合,从而保存自己并在竞争中取胜;对于企业合作制而言,其通过聚集更多竞争的资本量不断发展、壮大。当然首先保证自己在激烈竞争中生存、减少大资本压迫与盘剥,进而获得发展。同时,惨烈的竞争,无论胜利与否,都会促使资本主义所有制向更深层次发生变革。作为胜的一方资本结构的社会属性更加彰显,其力量与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但就失败方而言,可能会被他方所吞并,所有权联合和融合的步伐则会加快;如果双方势均力敌,为避免出现两败俱伤的局面,竞争双方则会趋利避害,果断采取“不赢则合”的对策,联合起来,共谋发展。

五、结语

总而言之,市场竞争是市场经济活动发生的引擎,也是科技发展到生产社会化再到发展竞争加剧的重要链接,它从各个方面有力推动了资本主义所有制结构的变革。对于资本主义生产主体即包括资产阶级国家与资本所有者来说,通过多种因素的相互作用,针对出现的一系列有关资本主义所有制的问题,其态度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这些变化如认识到实行福利政策的必要性,同意缴纳雇主替雇员承担的保险费,并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实现补充退休金制度等;认可由资本所有关系派生的各个权利的再分配,主要是所有权同经营权的分离,且认同原先是其雇员的经理阶层,而现在却是充当法人代表并拥有资本的占有、支配及使用权;逐渐接受“企业民主改革”的观念,同意发展各种“参与制”,包括“职工利润分享”、“职工所有权分享”等。他们态度上的变化毋容置疑为股份制、机构法人所有制等提供了较为合适的发展土壤。应该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是个比较繁杂的过程,作为生产主体的活动与作用是个不可或缺的中介环节,就当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科技进步、生产社会化等这些客观因素来说,假如没有资本主义生产主体态度适当转变的主观因素作为中介与配合,恐怕无论如何是难以实现当代资本主义所有制结构的各种变革的。

作者:李建华 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