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发展浅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发展浅析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

1989年,邓小平作出了一个重要的政治交代,希望以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在大力实行改革开放,并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条件下,自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针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的重大现实问题,以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重要的探索和i创新。2001年7月,在纪念ii建党80周年大会上,全面具体地阐述了“三个代表”的基本内容与科学内涵,正确回答了在现如今新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并提出了任务:即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建工作,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使“三个代表”要求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建党纲领。2002年11月,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指导地位等都做了具体的阐述,并提出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包括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等,并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党的十六大肯定并十分重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并写进了党章,2004年又写进了宪法。2003年7月,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全面具体的阐述,号召全党全国各组人民要不断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带领人民群众提高生活水平,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与国际竞争力。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方面的创新对于指导我们国家和人民更好更快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一个重要思想的创新更是对前面一系列重要成果的重大继承和发展。针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创新方面的成就,作出如下的概括:第一,是理论上的创新。理论创新是其他一切创新的前提和中心所在,另外一些方面的创新都是在理论创新这个前提的指导下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首当其冲就表现在理论创新方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关系,同时又具有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分析当代中国面临的种种问题和所处的阶段,并且也对世界的发展情况做了具体的分析,为中国共产党在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下,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努力认识和把握社会的发展规律,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方面的武器,更具有说服力和前进动力。同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发展历史唯物主义方面更具有创新性,主要表现在对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做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的整体素质普遍得以提高的原因作出了新的概括;对处在领导阶层的工人阶级党建工作作出了新的概括等。除此之外,理论创新中还存在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新,将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进行结合,使人民大众喜爱并发展先进文化,将先进文化深入人心,根深蒂固,使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更加专注,不搞多元化的指导思想;还有先进生产力方面的创新,使我们党和国家更加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最后,是为人民谋利益方面的创新,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彻到底,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关注并重视民生问题,一切为人民的发展与利益着想。第二,是指导思想上的创新。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前提下,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摸索前进实践创新,所作出的具有历史性的重大决策。在指导思想上的创新,不仅对于党和国家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对于人民群众的各个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在当时,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社会发展情况与世界发展趋势下,正确地回答了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使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在认识上达到了新的高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历史经验和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大使命结合了起来,是最新形势下治党治国的根本指导方针。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于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三、结语

“三个代表”思想不仅仅是党建的内容,更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不断发展,是一脉相承的关系。并且应该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涉及到党和国家以及人民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不但要不断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其应用于我们的学习与工作中,还要深入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创新,将其不断发展创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认识与行动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

作者:何家旭 单位: 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