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市报利用新媒体走好群众路线的方法探析

地市报利用新媒体走好群众路线的方法探析

内容提要如今,面对人民群众在网上、媒体加速融合的新形势,报业应顺应时代潮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并注入正能量,同时要发挥传统优势,巩固原有渠道和阵地,扩大纸媒影响力。

关键词群众路线媒体融合报业网络

一、网上走群众路线是时代的要求

“领导,喊你来上网。”这句话成为近期火爆的网络流行语言。“4•19”讲话确立了新网络舆论观,“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而此前,多次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总之,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是时代的要求。对于报业来说,在网上走群众路线,已是题中应有之义。各家报社基本建有自己的网站,通过网络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回应关切,解疑释惑,排忧解难,早已是各家报社的日常工作。的讲话为报业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角度和思路,这也是实现新闻“三贴近”的新途径。以漯河日报社为例,网站是“漯河名城网”,本地网民可以通过网站内“市民建言”栏目,向市委书记、市长和各部门、各单位提出意见建议,而且,有专门部门督导落实,为广大群众解决了很多问题,深受欢迎。在网上走群众路线,对报业而言,现在要做的是以新的网络舆论观指导工作实践,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正确舆论导向,为网络注入正能量

已经把“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提升到人民利益的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共鸣。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霸气媳妇回农村掀翻桌子”“东北村庄农妇组团‘约炮’”等虚假新闻在网络疯传,在社会上引起恶劣影响。4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15家媒体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办情况。网络空间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应是健康有序的。人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声,这是社会的进步,然而,这种自由的空间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打开方便之门,谣言变得无处不在,网络暴民现象令人担忧,网络诈骗大行其道,还有一些网络推手利益驱使故意推波助澜混淆视听。甚至在一些居心叵测的人操纵下,网上时时发出与主流价值观极不和谐的声音,出现越是反主流、反传统的声音越能赢得喝彩的情况。在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报业传播矩阵都应按照“政治家办报”的要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让网络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漯河日报社有客户端“漯河”和漯河日报、漯河晚报、漯河名城网、漯河小城生活四个微信公号,此外有20多个行业、版面、栏目微信公号,报社专门出台了对各新媒体的考核办法,加强统一管理。这些新媒体每天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现代传播方式运作,做到统一发声,形成合力,影响并引导本地舆论。比如,4月27日漯河日报社微信公号推送的曝光内容,是与漯河市“两城同创”指挥部联合推出的4月1日至25日市区部分主干道的交通违法行为,并公布车辆所有人信息,提醒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此前一天,漯河晚报微信公号曝光“一下水道堵塞,愁了商户,脏了居民路”,进行舆论监督。4月28日,漯河日报微信公号推送孝老典型,“在漯河有一对小两口,11年无怨无悔照顾姥姥”。29日,漯河晚报公号推送“患病女子高速行走,漯河民警尽心救助护送到医院”,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精神。4月30日,报社各微信公号一齐发力,推送本报当天举办的“漯河市第九届青年集体婚礼”消息,图文并茂,倡导婚姻新风尚。面对社会热点和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主流媒体应该站在舆论场的前端,理直气壮地发声,旗帜鲜明地表态,引导群众明辨是非,为百姓解疑释惑,疏导情绪,为网络注入正能量。

三、巩固拓宽原有渠道,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报纸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也架起了沟通党和人民的桥梁,以前报社有群工部,专门处理读者来访来信,同时报社还可以通过参考报道反映各种问题。近几年来,新闻战线开展的“走转改”活动,其根本要求是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发挥党的新闻工作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引导群众的功能。2011年夏,《漯河日报》记者在农村采访时发现,一些接到大学通知书的学子因筹不到学费发愁,而一些爱心人士愿意帮助贫困学子却找不到帮助对象。报社策划了“我要上大学•爱心桥行动”,报道了贫寒学子的状态,不少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准大学生渡过难关。五年时间共帮助264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2015年9月14日,《漯河日报•晚报版》以两个整版推出了《五年助学路,“爱心桥”与你同行》的重头报道。这种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的做法,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极大提升了媒体的公信力。如今,“我要上大学•爱心桥行动”已经成为漯河一张慈善名片。走群众路线,新闻工作者要关注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漯河日报社坚持做涉及群众利益的“鸡毛蒜皮”的社区新闻。报社把记者分进每个社区,天天深入,了解百姓的酸甜苦辣,抓“活鱼”,并在报纸上开辟“我在社区”专栏,报道发生在这里的鲜活新闻。让群众有困难就想起报纸。近两年来,不少居民小区物业撤离,原本管理很良好的环境却搞得垃圾无人清理,脏乱差现象严重;一些路灯不亮,居民夜晚出行不安全;下水道堵塞无人管,污水横溢,诸如此类的小事,几乎天天发生。经社区记者报道后,引起有关部门注意,许多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作者:陈全义 单位:漯河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