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化研究

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化研究

摘要:从群众路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在新时期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最有效手段。目前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群众缺乏监督意识,参与程度不高;部门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坚守意识;制度机制落实不力,缺乏法规意识。因此必须创新党风廉政建设路径:明确“三严三实”要求,提高廉政素养与能力;突出分类引导,提升监督主体意识与能力;加强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群众反腐制度体系;坚持多管齐下,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时俱进;完善评价标准,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质量。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廉政建设;路径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及根本工作路线,依靠群众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是我党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和清廉本色的重要经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们更应该重视群众路线,不断端正价值取向,加强方法创新,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一、依托群众路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

要打牢“一切依靠群众”的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必须按照指示:“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全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1]。所以,只有坚持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成为监督的主体,才能够从根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群众路线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方向指南。

并多次强调,党与人民群众是荣辱与共的关系,必须要在所有发展实践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这个意义上看,党的群众路线指明党风廉政建设的方向:全党必须要树立和发展群众唯物史观,围绕“人民至上”建立价值体系,正确认识与调整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建设大局,扎实推进党风廉政体系建设,解决好“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

2.群众路线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信息源泉。

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与实践者,更是国家发展的信息源泉,只有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够从更广泛的角度去奠定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要将人民群众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力量源泉,通过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最大限度提升党内监督的力度,而群众分布的广泛性,能够为信访举报提供最佳的土壤。要坚持践行群众路线要求,广泛吸取和采纳群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建议,有利于监察机关解决倾向性及隐藏性问题。特别是在群众民主意识空前高涨的前提下,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正从群众中获取重要信息,严肃认真处理矛盾,有利于维护党的形象,净化党员队伍。

3.群众路线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从历史辩证唯物主义来看,腐败问题的发生有着极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不可能从根源上彻底消除,只要有贪欲就会有腐败。因此,只有稳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依靠群众智慧去解决现实问题。群众永远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基层群体中蕴含中无穷无尽的创造力,能够为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智慧源泉,为解决党风廉政问题提供最为广泛和多元的解决对策。对于党的工作而言,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一线是最好的课堂,只有真正将工作根植于群众之中,才能够获取生机与活力;要善于依靠群众,不断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与积极性,使他们成为历史的主人,成为自身利益的维护者。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群众的利益得到尊重与维护,什么时候我们的事业才会发展壮大。

4.群众路线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评价标尺。

群众路线内涵中提到“到群众中去”,意指人民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主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经过人民的检验,由人民去评判其好坏,才能够成为历史新的篇章。群众才是“尺子”、“镜子”和“鞭子”,要让人民群众成为党风险廉政建设的评价标尺,必须时刻贯彻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去做决策、想问题和办事情,真正将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以及高兴不高兴”做为最高的评价标准。那种“闭门造车”,关上门来搞自我评价的方式,只会让党风廉政建设离群众越来越远,从而失去执政发展的根基。

二、依托群众路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党风廉政建设也出现新的问题,其突出问题是群众的作用被弱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群众缺乏监督意识,参与程度不高。

大量基层案例说明,群众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参与主体在党的事务上参与不多,自身也缺乏相应的监督意识。一是宣传教育不到位。很多群众没有产生监督意识,认为监督党与政府各项工作,是由专门的监察部门负责的,而不是自己;即使征求自己的意见,也只走走过场;或者认为自己人微言轻,即使发声也不能有什么作用。所以,他们很多人不愿意使用自己的权利,向组织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及意愿。二是条件能力缺失。群众永远是国家发展的底层基础,受权力公开运行的范围限制,对于公共权力往往无从接触,更谈不上对官员个人的生活、社交以及家庭的了解,致使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无法形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监管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及专业知识,在诸如信息、资源、权力等内容的接触与监督上始终处于弱势。[2]因此,群众主体参与不进去,就很难达到监督的效果。

2.部门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坚守意识。

部分职能部门及官员在建设群众监督体系时,过多唯上不唯下,不重视群众的意见及建议,缺乏对党的纪律与群众路线的认知与坚守。一是职能主体重视不够。当前,本末倒置现象比较突出,被监督主体掌握大量的资源,将作为监督主体的群众隔离,漠视他们的监督权利。从目前来看,群众反映渠道仍然比较单一,大多都是以举报信、网络信息、匿名电话等方式为主。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群众的监督权利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二是权力机关干扰过多。对于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执法部门在介入处理时,对于查哪些、怎么查以及查到什么层次,都必须要按照上级领导的意图进行,致使很多案件处理过程中,掺杂过多的主观因素,使群众的意愿难以得到实现,长此以往,群众矛盾就会积压得越来越多。

3.制度机制落实不力,缺乏法规意识。

群众路线是最具实践性的理论,需要配备完善的制度机制,才能够更好的落实,但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往往存在很大的偏差。一是制度规范缺失。从职能部门相关工作流程来看,群众路线在公共权利实现中,存在制度不到位或者刚性不足现象,导致群众监督只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监督。换而言之,如果“信息不对称”现象不解决,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就得不到保障。二是监督机制不细。从监管规定来看,现有的制度机制制定得过于笼统,要求较多,但具有操作性的实施细则较少,致使很多程序无法真正落实。三是保护机制不全。对于监督者自身的保护机制不完善,很多举报、信访及控申人遭受打击报复,严重影响监督环境。除非抱着“破釜沉舟”的心理,否则很多群众不愿意进行监督与举报。[3]

三、依托群众路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路径

1.明确“三严三实”要求,提高领导干部的廉政素养与能力。

为深入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党提出开展“三严三实”活动,重在强化思想预防机制,在“防患于未然”上下功夫,是教育与惩戒结合的有效手段。要从建设政治生态的角度,落实“三严三实”,特别是“严以律己”和“严以用权”相结合,从组织层面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严格的限定与约束,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政治忠诚、心灵纯洁、有担当和责任心,更要有为民用权的思想,敬畏权力、心存感激。在“三实”当中围绕“做人要实”在工作方法上做出指引,要求领导干部要“善思”,更要“善谋”“善做”,即将“严”的结果体现在“实”上,杜绝公权私用、谋取私利以及脱离群众的现象发生,防止出现各类腐败问题,确保从严治党全面落实。[4]要不断发挥群众在反腐倡廉中的监督作用。要将群众路线贯穿于各项组织活动与实践活动当中,将群众意志上升为集体意志,体现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贡献力量;要突出效果评价,对于工作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跟踪评价,杜绝以往那种干时轰轰烈烈、事后问题不断的“怪现象”,要将终端结果做为衡量的具体标准;真正让群众成为监督的主体,在所有大项活动中都必须邀请群众参与,以便于能够将公众权力阳光化,确保监督效果落到实处。[5]

2.突出分类引导,提升群众监督主体的意识与能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端正思想认识,才能够产生正确及自觉的行动,要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及群众的思想教育,使他们对群众监督的意义及内涵有全面的认知。一是加强分类引导。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要承担起教育的责任,通过所有利益主体进行分类指导,提高他们整体认识,将监督与被监督关系建立起来,使党员干部对权力存在敬畏感,人民群众对权力有存在感,才能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二是强化主体意识。要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行使监督权力,使他们能够站在国家发展高度,去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监督能力与技术,在整个监督过程中,获取较好的监督效果。另外,要加强对群众监督行为的保护,从法律层面,对其知情权、控申权、隐私权以及举报权进行维护,确保其在监督过程中不会受到意外伤害。

3.加强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群众反腐制度体系。

建设完善的党风廉政体系,最根本的就是打牢预防基础,从制度入手,重视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以及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以群众路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运行。一是完善监督机制。要结合监督需求,不断完善党群干群联系机制、不定时接访机制、责任追究机制以及调查研究机制等,将所有公共权力置于阳光之下,从根本上杜绝滥用公共权力、脱离人民群众以及损害民众利益的可能性。最大限度完善制度机制,构建群众反腐败制度体系。二是完善参与机制。要建立最为广泛的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参与制度、信访制度以及检举制度等,通过坚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以及评议权,进而扩大监督主体范围,实现最大范围的民主。三是完善执行机制。制度一旦确立,必须要义无反顾地坚持,要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与严肃性,以强有力的监督机制、惩戒机制,推动反腐制度体系构建。

4.坚持多管齐下,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时俱进。

必须确保群众监督渠道的畅通,坚持多管齐下,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要通过建立事前、事中与事后全过程监督体系,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吸纳群众力量。要通过广开言路,不断鼓励人民群众在涉及自身利益及敏感问题中献计献策,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扩大党风廉政建设监察员及监督员队伍。二是重视信访工作。必须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信访举报工作,支持鼓励人民群众各种形式的参与监督行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不断整合投诉渠道,真正将信访机制作为重要的监督途径经营。三是坚持与时俱进。要注重新媒体的监督与应用效益,在应用好传统的监督工具的同时,充分发挥微信、微博以及其他网络平台的作用,真正让群众监督有门、举报有法、惩治有力,进一步建设良好的群众监督环境。

5.完善评价标准,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质量。

人民群众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参与者及评判者,必须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做为评价各级工作政绩的“硬指标”,不断完善评价标准,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质量。一是完善考核标准。各级党组织要将群众路线贯彻与执行情况,做为衡量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真正提升群众的主体地位,才能够充分行使监督权力。党员干部的工作要通过群众进行量化考核,尊重群众的意见,真正让监督者有监督的权力及能力。二是完善社会监督模式。要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综合性民意调查,而后将该报告作为考核的重要数据。要将群众认可度及满意度做为评价的重要指标,健全体外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标准与实效。

参考文献:

[1]秦光荣.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政治本色问题[J].求实,2014,(1).

[2]和希顺,曹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高校基建管理干部党风廉政建设[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10).

[3]梁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J].东方企业文化,2014,(8).

[4]张勇.群众路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J].廉政文化研究,2014,(5).

[5]章兴鸣.党风廉政的网上群众路线研究[J].学术论坛,2013,(12).

作者:杨大荣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