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思考

领导干部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思考

摘要:本文认为运用群众路线改进领导干部工作方法的基本内容包括:价值取向即一切为了群众,认识方法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践方法即依靠、学习、宣传教育、领导群众。而其基本要求包括:为民务实清廉、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学习。

关键词:领导干部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方法;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指出科学的领导工作方法在于扎实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群众路线方法是我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传家宝,相关重要论述经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邓小平、、、的继承和深化臻于完善。运用群众路线方法方法改进领导干部工作方法在当下具有现实意义。

一、运用群众路线方法改进领导干部工作方法的基本内容

概括说来群众路线方法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其一领导干部须养成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发扬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求真务实的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服务于人民群众之需,摆脱“官本位”思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奢靡之风,保持谦虚、务实、廉洁的工作态度。其二领导干部需形成科学的认识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认识方法,密切联系群众,克服主观主义,避免脱离群众,从广大人民群众当中认识社会生活实际作为领导干部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其三领导干部需养成科学的工作方法,尊重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当中的主体地位,既要领导群众,更要宣传教育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学习群众。运用群众路线方法改进领导干部工作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价值取向:

一切为了群众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是建立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进一步预言未来新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也就是说不论从共产党人的宗旨还是从应然的社会形式来看,每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是共产党人领导人民群众的方向,即“一切为了群众”。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一切为了群众”内在统一。一切为了群众是领导干部工作的目标价值取向,马克思关于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认为: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正确的意识可以促进物质的发展,错误的意识会阻碍物质的发展。明确“一切为了群众”的意识具有提纲挈领、正本清源的作用,指导领导干部改进工作方法服务于人民群众。

(二)认识方法: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首先,群众路线方法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巩固执政地位、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工作路线。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赋予的,但不是一劳永逸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自始至终接受人民的监督。其次,群众路线方法是我们党掌握群众之需、掌握基层实际的工作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出真知”。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认为实践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认识对实践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的基本构成,是社会生产生活的实践者,他们是社会生产力的物质载体,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人民群众的实际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策环境,掌握人民群众的实际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础,人民群众的需要是我们领导干部的主要工作内容。最后,群众路线方法是我们党的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取得共识的工作方法。同志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ENTURY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三)实践方法

其一,依靠群众。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创造着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推动着社会变革和发展,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承担者,一切社会发展都有赖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一切社会变革也都需要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来完成。其二,学习群众。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人民群众是社会生产发展的实践者,人民群众当中存在着丰富的有关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感性材料和理性材料,又领导干部个人受知识结构、生活经历、认识水平、性格特质等的影响具有相当的局限性,领导干部必须谦虚向群众学习,进而在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基础上归纳出治国理政的规律。其三,宣传教育群众。美国科学家德加•沙因首先提出了“复杂人”人性假设,认为人民群众的意见是多样的,他们的意见和动机是相互作用的,而生活条件和环境的不断变化又会促使意见和动机的变化。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给领导干部的工作增加了困难:群众意见的甄别、统一认识。经领导干部甄别、归纳、系统化后的群众意见可以在领导干部反复的宣传教育下达到统一群众意见的目标。其四,领导群众。我们党执政,实质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社会公共事务,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与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作用从根本上说是一致的。

二、运用群众路线方法改进领导干部工作方法的基本要求

(一)为民务实清廉

为民是领导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领导干部的“为民”思想要求他们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他们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他们养成先人后己的“公”心,要求他们做好人民公仆,剜除“官本位”思想。务实清廉是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的“务实”作风就是要求他们在工作当中恪尽职守、敢于担当,杜绝夸夸其谈、主观主义、形式主义。领导干部的“清廉”作风就是要求他们在工作当中严于律己、依法执政,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正确认识公共权力的属性,杜绝权力滥用、以权谋私、沽名钓誉。

(二)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贯彻实事求是精神、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方法。经常开展扎实的调查研究有益于我们深切了解群众需求、获得实践经验,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克服主观主义,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基本要求如下:一是确定调查对象和主题,有的放矢就不至于像无头苍蝇一样漫天乱飞,如此这般调查研究的成果就是系统化的。调查对象和主题确定以后调查成果的内容框架就确定下来了。二是笼统了解调查对象和主题的情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对调查主题和调查对象不做基本的了解,那么现场调查的深入性和有效性就会减弱。三是设计调查思路,虽然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每条路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效率、收获是有所差异的,所以领导干部要根据调查的目的设计调查思路。四是安排人员组织该调查,包括参与人员及其职责、时间、路线、联络调查对象、调查方式、调查内容、后勤保障,安排人员勾画出该调查的全程图,领导干部要做好监督、促进工作。五是指挥调查研究的实施,领导干部要总体把握调查的进程、效果,确保各参与人员“查有所获”。六是交流与总结,在调查末尾领导干部要促进参与人员之间就该调查互相交流学习,得出调研报告。

(三)发扬钉钉子精神

反复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找准目标、攻坚克难,坚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搞形象工程,面对民生问题、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达到“刻苦钻研解困境,锲而不舍谋出路”的境界。基本要求如下:一是瞄准问题、掷地有声,就是领导干部工作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问题根源、难点、重点,抓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坚持迎难而上,不“绕圈”、不插科打诨,不“眉毛胡子一把抓”。二是开足马力、锲而不舍,就是领导干部工作要全心投入,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主动组织各方资源狠抓各项工作的难点、重点,反复琢磨问题的解决之道,少空谈、多实干,少浮夸、多求真,少偷懒、多勤奋。三是攻坚克难、踏石留印,就是领导干部工作遭遇难题和困境时不退缩,发扬坚韧不拔、求真务实的精神直至问题的解决,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划清界限,稳扎稳打把工作做出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领导干部工作为他们带来的实惠。

(四)加强学习

世界进入全球化时代以后,世界各国时时刻刻充斥着变动的可能性,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学习能力成了一个组织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学习型的组织就是能通过组织资源交换便能创造、获取、传播知识的组织。我们党是学习型政党,学习能力是党的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基本要求如下:一是终生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把学习作为终生的追求,形成爱学习、乐学习的志趣,并做到持之以恒、如饥似渴地学习。二是正确学习,领导干部要做到学有重点、视野开阔,一方面要遵循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好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好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还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专业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专业化水平。三是学以致用,领导干部要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能运用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渊源,能运用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专业知识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现状,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作者:许婷 黄勤 单位:中共重庆市垫江县委党校 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