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完善廉政文化建设的研讨

完善廉政文化建设的研讨

【摘要】在人类社会各个阶段的政治发展过程中,官员中的腐败现象始终存在,影响着政治与社会的正常运转和稳定。要降低或减少腐败发生率,应从很多方面开展工作。廉政文化建设在所有的内容里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从廉政文化的定义,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重要手段,坚实基础和榜样力量等几方面来探讨怎样做好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关键词】做好廉政文化建设

在社会政治生活中,腐败与公职、权力始终联系在一起。它是掌握国家权力的政府官员或公职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利非法谋取私利,给国家、社会和公民的利益造成损失和危害的行为。它危及国家的政权,削弱公民对政府的信任,破坏社会的公正和正义,腐蚀人民的理想、信念,瓦解社会基础,危及国家的长治久安。

我国春秋《管子·牧民》中讲到“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何谓四维?一曰礼,二说义,三曰廉,四曰耻。”它的意思是指以德治国,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是管仲治国思想的纲要之一。管仲所说的道德,就是国之四维:礼、义、廉、耻。管仲认为,有礼,人们就不会超越应守的规矩;有义,就不会妄自尊大;有廉,就不会掩饰过错;有耻,就不会屈从坏人。“三维绝则覆”,可见“廉”的重要。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各种腐败现象多发、高发的时期。由于加大了工作力度,腐败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治理,但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尽管腐败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有消有涨,但仍然呈现出泛化的趋势,其严重性和破坏性不可低估。因此必须狠抓党纪国法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的教育。而廉政文化建设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就显的尤为重要,起着重要的作用。

所谓廉政文化,是指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社会评价等。廉政文化的内涵大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意识层面(或称精神层面),是指人们对廉政的认知、感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对现时廉政思想的价值追求等;二是实践层面,是指人们在社会廉政意识的促动下,主动或被动,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参与的廉政实践活动;三是物质层面。包括一切由社会主渠道或民间自发形成的廉政教育场所、景观、网络、书籍等历史和现实的廉政文化积淀与现存[1]。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化”是根本目的,归根结底要为提高执政党的拒腐防变能力服务。因此,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应从以下几方面出发,做好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首先以道德建设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西方国家的道德教育理论是源于资产阶级的人性论,是和政治原罪论相对应的一种价值观。其核心理念是提倡对公职人员进行道德教育,由此净化人性的“恶”,这是预防和杜绝公职人员腐化的治本之途。如:美国非常重视从政道德对防治腐败的重要作用,道德要求明确、具体,并不断加强道德立法。从1978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政府道德法》到1989年国会通过的《道德改革法》直至1992年联邦政府道德署颁布的《行政部门雇员道德行为准则》中,不断完善在礼品、利益冲突、职权行使、兼职、职外活动等多方面的详细规定,集中体现了从政的道德要求和行为规范。并设立了联邦政府的道德建设指导机关——道德署,使道德建设具备可操作性。严格的官员道德准则和健全的政府道德机构,增强了公务员的廉洁自律意识,也起到了预防违纪违法的作用。

第二,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新闻媒体通过舆论倾向的引导和信息传播中附带的特定的价值取向对公众的政治态度进行影响,是一种典型的“软权力”。新闻媒体发挥的舆论监督的本质在于,它是行使自身权利对权力运作尤其是权力滥用导致的腐败进行监督的一种直接民主形式,是公共领域的一个重要功能。通过这个功能的行使,在社会和公众之间营造一个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如:我国部分有问题的干部就是被网友曝光,并被媒体追踪,最终得以处理。信息时代的今天,网络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了解社情民意、获取案件线索的一种新的形式和渠道。

第三,积极营造廉洁的社会氛围。廉洁与腐败,是官员从政行为的表现,也是一种文化现象。作为文化现象,常常是人们相互影响的结果。人在心理上大都具有从众性,周围的多数人怎样说、怎样做,对个人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文化氛围是影响人的思想和行为的重要社会环境。在芬兰这个当今世界公认的最清廉的国家,通过长期的廉政教育和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营造了一个浓厚的崇廉文化氛围,使得贪污受贿、侵吞社会财富等行为如同偷盗抢劫一样,被视为卑鄙肮脏的不义之举,没有生存空间。因此,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坚实基础,有利于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态势,培育一个廉洁公正的社会氛围。

最后,保证领导人的率先垂范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力量来源。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如果率先垂范,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恪尽职守,克己奉公,将会成为全社会的榜样和楷模。这种榜样的力量影响深远。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在《古巴国家干部道德法》颁布仪式上说过“社会主义是表率的科学”。执政党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对廉政文化建设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国很早就有“大臣法,小臣廉。”(明·黄绾),“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汉·桓宽)之说,它们的意思指大臣能够遵纪守法,小臣就能廉洁;要想影子正时就把个人仪表搞端正,要叫下属廉洁先要自身廉洁。

总之,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当前经济迅猛发展的新时期,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