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俗资源的拓展与保护探索

民俗资源的拓展与保护探索

【摘要】本文从民俗旅游、民俗旅游资源的概念入手,就民俗资源在旅游发展中作用、出现的问题,对民俗旅游资源的利用和保护,坚持民俗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谈了几点看法。

【关键词】民俗旅游民俗旅游资源作用问题对策研究

以民俗为资源的民俗旅游正在兴起,一些经济欠发达的乡村为了摆脱贫困,对此项投入少、产出快的旅游项目尤其热心。但是当地旅游主管部门由于对民俗旅游资源的基本知识知之甚少,对开发工作指导不力,使这项事业发展得并不顺利。因此,开展民俗旅游资源的研究,迫在眉睫。

1民俗旅游资源在发展旅游中的作用

民俗旅游资源,是那些特色鲜明,有较强吸引力,可供开发、利用并给旅游经营者带来一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民间风俗习惯的统称。属人文旅游资源范畴,是民俗旅游存在、发展的基础。

首先,民俗资源作为一项重要的旅游吸引物,将使民俗旅游成为现代旅游的主潮流之一,热衷于民俗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民俗资源已成为一项重要的旅游吸引物。

其次,自然风光、文物古迹与民俗文化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民俗旅游资源具有可移性,民俗旅游活动除了在本地开展活动,吸引游客;还可以移到自然风景区和旅游城市进行表演、交流;还可以通过开辟民俗旅游一条线或筹建民俗文化村、民俗博物馆等形式,使之与自然风光、文物古迹有机结合,获得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再次,民俗旅游可促进文化交流与发展。旅游者的流动,可以打破地域界限,改变封闭状态,促进民俗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民俗旅游资源的开发过程也是对当地民俗文化发掘、整理的过程,从中找出那些最具民族特色的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加以保护和传承。

最后,为民族地区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民俗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一般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旅游者在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间的流动,实现地区间经济收入的再分配,促进旅游地经济的发展。

2民俗旅游资源在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随着民俗旅游的发展,在利用民俗资源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日益突出。主要包括:

2.1对旅游地产生消极影响

民俗风情同化。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者的涌入,异族以及同族异地的文化、思想意识、生活习俗的引入,旅游地传统的民族文化、风情民俗会逐渐被同化、冲淡,并逐步消失。

民俗文化庸俗化。低格调猎奇,标新立异造成民俗文化的庸俗化。在民俗风情丰富的地区,总流传有许多内涵极其丰富、带有民族色彩的神话、传说、宗教信仰等。有的旅游地在开发这些资源时,以发掘民俗文化为名,广修“鬼宫冥府”,竞相建造十殿阎罗、刀山油锅等子虚乌有的阴世,渲染一些因果报应等封建迷信思想、低级趣味的东西。生搬硬套,标新立异,制造一些民族地区根本不存在的假民族文化,造成庸俗化。

民俗文化价值观的退化与遗失。淳朴民风丢失,坑蒙拐骗,强买强卖,扰乱社会治安现象增多。

2.1过度强调经济效益的开发政策

很多地区的经济开发政策强调不惜代价引进资金,这一政策的结果是,当地许多产权被卖掉后,开发所得的收益流向外地;而且人们的意识中无形中树立了对金钱的盲目崇拜。部分地区领导一味地加强当地人民的商品意识,鼓励当地群众尽可能地把自己的传统文化包装为旅游商品。结果人们的经济意识增强了,同时淳朴之风也削弱了。这不仅可能误导当地的传统文化的发展,而且可能伤害一些少数民族群众的感情。

3对策研究

民俗旅游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民俗旅游资源能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和保护,政府、旅游目的地、旅游者及开发商等各方面必须协调一致,共同努力。

3.1政府方面

对于民俗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政府应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民俗旅游可持续发展,政府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政府在当地民俗旅游业发展中,应协调好当地群众、旅游开发商、经营商等各方面的关系;在当地民俗资源开发、保护过程中,还要积极地给予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指导。

建立、健全各项旅游法规。成立专门的旅游市场监察机构,通过各项旅游法规,加强旅游地综合治理,保障本地民俗旅游的健康发展。

3.2旅游接待地方面

旅游接待地要培养民众保护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觉意识。首先要做好思想工作,让老百姓都知道保护民族传统文化旅游资源具有巨大、潜在的经济利益,培养他们保护民族文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其次要落实旅游收益的合理分配,兼顾地方政府、旅游开发公司和当地人民的利益,使当地人民从民俗旅游开发中得到切实的经济利益,成为民俗旅游开发的主人,将保护文化自觉意识变成具体行动。

取精弃糟,正确引导,防止民族文化同化。对于外来文化的冲击,我们一方面要遵循民族文化进化的规律,充分尊重当地人对如何继承发展自己文化传统的意愿,另一方面也要正确引导旅游地居民的消费与供给意识和行为,提高自身的抵制力。

3.3旅游者、旅游经营者方面

旅游者、旅游经营者要树立文化认同观念。旅游开发经营者必须认识到只有旅游地的民众才是民俗旅游开发的主人,外来的旅游开发经营者只是辅助他们完成这一壮举。只有实现这样的文化沟通,才能取得情感上的认同,才能在开发民族传统文化资源时,对民俗文化进行认真保护,将对民俗文化的消极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可持续地发展民俗旅游业。

提高旅游者自身素质。只有中国论文联盟整理提高旅游者个人素质,在旅游活动中,旅游者才能表现出良好的个人修养,尊重旅游地的风俗习惯,自觉抵制旅游活动中的不正当娱乐服务。在一定意义上,旅游者的需求往往会导致旅游地人民发展旅游的价值取向。只有从整体上提高旅游者的素质才能更好地保护和发展民俗旅游资源。

旅行社也应做出努力,对旅游者做“游前培训”。旅行社组团后,可对参团游客进行一个小型的教育培训,使旅游者对旅游目的地有所了解。旅行社可派专人向游客简单介绍一下旅游目的地人民和生活习俗、禁忌习俗及一些注意事项,以防游客无意中伤害当地人民的自尊及民族感情。

综上所述,为实现民俗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有效地开发和保护民俗旅游资源,政府、旅游地人民、旅游者及开发经营者等都责无旁贷,要相互协作,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