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主的理想与现实分析论文

民主的理想与现实分析论文

论文摘要:民主问题是人们经常论及的一个问题,也是与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知道,“民主是一个好东西”,但事实上,民主本身并不能够真正保证任何东西。一般地本论文由整理提供,我们常说的民主的好处是指民主的理想成份多一些而现实的方面相对少一些。因为民主的理想与现实并不完全相同。

民主并不是从来就有的。它是人们为了适应生存的需要,在生产和社会实践中逐渐产生、发展的。从政治意义上来讲.民主是一种政治制度。民主归根结底是要反映到人们的政治生活中来,集中到一点,为的是使人们能够在社会生活中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四大基本权利,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或许是民主的最高境界。民主从它诞生之起本论文由整理提供就表现出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在发挥着作用.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现代的国家和社会如果失去了民主,世界将是一片混乱,简直是难以想象。民主对现代的国家和社会是如此的重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民主?民主自身的发展过程又能说明什么?其实.如何看待民主的问题也就是如何看待民主自身发展过程的问题。从民主的实践中看,民主自身的发展过程就是民主的理想与现实之间不断地相互交锋冲突、协商妥协、折衷调和的过程。人们最终得到的则是民主的理想和现实进行博弈的结果。

从民主的每一个发展时期来看,都是从实践中抽取出民主的一些思想火花.进行论证分析,形成民主的某一方面的理论.然后再推向社会进行实践,如此反复。简单地说,从实践中抽象出来的民主的思想或理论,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是一种远大的目标,也是民主的一种最理想的状态。民主的发展过程就是要实现它这种美好的愿望、远大的目标,理想的状态。从历史上看.民主的理想最初目的是人们为了能更好生存下去,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应有的权利,在思想上领导着人们为争取获得自由和平等的解放而作的不懈努力。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种思想的进发来自于人们对他们所处的状况表现出的失望,从社会中得不到自己应该得到的权利,或者无法实现自己应有的权利。这更加体现出人们对自由、平等的渴望。从以前的民主思想家对民主论述来看,民主就是竭力维护自由与平等的使者,也是保障和实现人们应该得到的权利的最好的制度安排。由此而知,民主的理想所反映的是民主应该是什么,为什么要实行民主.同时也为民主制定实现的目标,为民主的发展指引方向.

从最高政治意义上来讲,民主的理想最核心的部分就本论文由整理提供是主权在民思想,也即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而不属于统治者的思想。虽然这种思想是以社会契约论作为理论基础,但是不管你是否赞同社会契约论的理论,主权在民的思想却深入人心。这种民主思想的转变其实也在反映着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即民主的理想和现实是相互斗争的.是不会一帆风顺的。

在实践中,为了通过民主来保障这些权利.人们就逐渐地制定出一系列的民主规则,如选举的制度、程序、方法等等。为了被人民通过选举选出来的掌权者的行为不致违反人民的意愿,还设计出了能够约束政府的最高规则——宪法以及商法、行政、司法之间的制约机制等等。这些其实也就是民主制度的设计内容,也就是民主在现实中应该解决的事情。通过协商和妥协,以减少民主所能保障和实现的人们的权利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达到尽可能的一致。在民主的理想状态本论文由整理提供下,应该是由人民群众自己来直接地行使一切权力。人民主权理论核心是,政治权力天然地属于人民,只是在惯例上经同意后才属于政府。现实的民主观念主认为:人本身就是目的,而不是达目的的手段,社会的基础是一个个单独的人,个人权利天赋不可侵犯;政府权力由人民定期按一定程序授予,人民是最高主权。

从民主的理想层面来看,民主有很大的应然性.它是一种理论化的主题,更多的是论证它应该包含的内容,反映的实质,体现的价值,提出令人振奋、鼓动人心并使广大人民群众为之奋斗的口号。这对构成民主的整体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没有民主的理想层面作为铺垫,就不可能有新的民主现实的出现。

从民主的现实角度来看,有很大的实然性,虽然它的运行也需要民主的理想来引导,但其实际的情况与它的理想状态并不总是一致,甚至相去甚远。一方面,现实中的民主总是以政府的存在为前提,政府的存在决定了大多数情况下人民行使自己的权力只能是间接的、代议式的、多数规则决定的。正如约翰?密尔说的:“在现实条件下,理想上最好的政府形式是代议制政府”。在民主的理想与现实结合方面,密尔应该是最佳代表,正是他设计了这种代议制政府模式,才使现代的民主有生存下去的可能。虽然他当时设计的目的并不在于如何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而在于如何使精英统治获得一种合法化的大众化基础,这本身也说明了民主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异之处,民主的理想只有在它的实践中才能不断地得到修正、补充、完善。由此而知,虽然,“民主是一个好东西”,但是,民主本身并不能保证任何东西,它既能提供成功的机会,也能提供失败的风险。杰斐逊说过,民主的承诺仅仅是对生命、自由本论文由整理提供和幸福的追求。既然是一种原则、理想,那就注定它与现实之间必然有一定距离。民主要想实现的一切,都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努力争取和斗争。所以真正意义上的民主,是现实中实实在在的、人民群众能切身感受的民主。超级秘书网

另一方面,从政府的功能方面来说,政府是运用行政权力白上而下地对人民进行控制与管理。政府权力与权力运行是既定的,因此现实的民主充其量只能是对这种既定权力的影响和制约。这种影响与制约在多大程度上起作用,只能取决于人民与政府之间的博弈状况,其中最关键的要素是人民群众中个人利益和民主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的阶层的成长与整体上人民群众政治参与意识和能力的提高。这是因为只有人民大众,尤其是某个历史时期兴起的新阶层,才是民主的真正实践者。反过来,从民主的理想中创造出来的那些民主思想也需要人民大众在这种民主的社会生活中不断的实践和检验。

总的说来,民主的发展过程是民主的理想和现实相互结合的过程.是民主的两个重要方面,民主的发展离不开两者的共同发展。民主的理想指导民主的实现.现实的民主是形成新的民主理想的土壤。脱离民主的理想指导下的民主现实生活将是非常危险的。虽然民主的本论文由整理提供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差异,也可能存在矛盾,但这种矛盾是可以调和的。民主的理想与现实的相互转化是有代价的,是要花费成本的。要想达到民主的最高境界,就要以最小的代价,使民主的理想与现实的尽可能的统一。

【参考文献】

[1]罗伯特·达尔著,李柏光,林猛译.论民主[M].商务印书馆

[2]莱斯利雅各布著.民主视野[M].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3]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民主的再思考[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4]卡尔·科恩(CarlCohen)著,聂崇信,朱秀贤译.论民主[M].商务印书馆.

[51刘军宁等编.直接民主与问接民:[M].三联书店.

[6]詹姆斯·塔利著.梅雪芹,石楠,张炜等译.语境中的洛克[M]本论文由整理提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